欧洲所代表团赴德国开展学术交流

为了加强欧洲大国研究,2019年10月15日至25日,由田德文副所长带领的欧洲所代表团赴德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德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汉堡联邦国防军大学、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驻柏林办公室、德国欧洲政治研究中心、CIFE柏林办公室、墨卡托基金会、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柏林自由大学、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等德国智库、研究机构和高校,围绕德国政治、欧洲一体化、英国脱欧、中德关系、中欧关系、全球治理以及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开展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主要有两大议题,一是加强欧洲所与德国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合作,包括联合建设“中德关系研究网络”,联合出版与合作研究,人员交流,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等议题;二是交流与探讨德国政治形势、后默克尔时代的中德与中欧关系、欧洲政治形势与欧洲一体化未来、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等重要议题。德国机构与学者对“中德关系研究网络”表示欢迎,并期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合作。

 

 

德国学者在交流中指出,德国政治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后默克尔时代的政治不确定性增强,主要集中在默克尔继任者问题、绿党未来在联邦层面发挥的作用、德国选择党(AfD)和社民党发展趋势等等。这些因素都会给德国外交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政治局势将可能影响中德关系,但德国学者认为,鉴于德国政治制度的稳定性、对外政策的连续性以及中德两国在经贸领域相互需求的迫切性,中德关系的总体发展方向将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我代表团围绕上述问题与德国学者展开广泛的交流,聚焦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的对话,此访起到了推进我所德国研究和中德关系研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