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接受《经济杂志》采访,谈“法国经济走上复苏轨道”

法国信息台报道称,5月19日起,法国所有商店都将可以重新开门营业,但每名顾客必须占至少8平方米,6月9日调整到每人4平方米,6月30日将取消限制。

上述举措是解封措施的一部分。按照法国政府公布的解封路线图,5月19日起,法国将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即重启部分经济活动,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开放商店、餐馆露天平台以及部分文化场所和体育机构,推迟宵禁时间等。这意味着法国第三次封城后真正意义上的解封。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3月31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至少一个月的封城措施,以免新冠肺炎疫情一发不可收拾,相关措施于4月3日开始实施。

当前,法国每日新增确诊感染病例人数仍保持在20000例左右,医院也仍处于紧张状态。法国政府是出于哪些考虑作出上述决定的?

“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只是一个方面,重点在于重症病人人数的下降和死亡人数的下降以及医院对重症病人的接收、治疗能力的好转。这一点是更主要的。另外,服务业在法国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疫情对该领域的打击也非常明显。一系列隔离、封闭措施,令包括餐饮、零售、旅游在内的产业损失惨重,但为了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法国政府一直在提供定期补助。于财政而言,这是很大的压力,当地政府已经处于无法承受的状态,不得不放开营业。”接受《经济》杂志、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博士杨成玉这样分析。

疫情持续至今,法国经历了三次封禁。商业活动的减少和人群规模性聚集的减少,确实对疫情的控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同时也对经济造成重创。当前,疫情整体有所好转,法国政府和民众期待经济、社会生活回归正常的心情可想而知。法国经济、财政与振兴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甚至表态称,他支持商店在重新开放后周日营业的举措。

2021年一季度,法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1.5%。在欧洲主要大国中,算是不错表现。

杨成玉告诉记者,尽管一季度法国经济也在经历疫情,但很多行业仍然处于运转状态,比如零售行业中的超市,为当地民众正常的食物供应提供保障;一些书店、露天咖啡店,在遵守空间要求的条件下,也保持了选择性开放。“所以有一个环比0.4%的增长,也就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一点点。而去年四季度,因为工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等,法国经济是严重衰退的。”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