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解朴接受第一财经采访,谈德国大选前“前哨站”落幕,默克尔所在政党能否笑到最后

当地时间6日,德国联邦总理选举前的最后一场州选举落幕。

在德国东部萨克-安哈尔特州,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大获全胜,得票率为36%,远超极右翼德国选择党的22.5%,绿党的得票率也仅为个位数。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州长哈塞尔洛夫称:“州选举的结果表明,大多数公民都不想与选择党联系在一起,对此我很感激。此次选举的结果将为基民盟在德国联邦总理的选举中助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杨解朴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塞尔洛夫本人有较强的执政魅力,基民盟对外资更友好,这两点是基民盟在此次州选举获胜的主要原因。“该选举有利于基民盟在最后德国联邦总理选举中的表现。但无论是基民盟,还是基民盟主席拉舍特本人,都亟需提振支持率。”她说。

 

基民盟支持率回升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位于德国东部,是一个人口小州,投票人口仅为180万。自1990年以来,年轻人希望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纷纷涌向西部。但由于此次选举是德国联邦总理选举前的最后一场州选举,且选情胶着,所以选举结果备受关注。

该州长期由基民盟籍的政治人物出任州长。近年来,由于德国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和难民危机等因素,具有极右翼色彩的选择党在该州支持率不断上升。疫情期间,选择党更是利用民众对封锁政策的不满,提升了支持率。德国媒体3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基民盟和选择党的支持率已旗鼓相当,分别为29%和28%。

杨解朴认为,之所以基民盟能够在州选举中获胜,州长哈塞尔洛夫的个人魅力是重要原因。“从2011年起,哈塞尔洛夫便担任州长。他的执政成绩深受选民认可,其政治影响力和个人威望都比较高。对于基民盟来说,他是一个强有力的候选人。”她说。

在州选举结果出炉后,哈塞尔洛夫说道:“我当了10年的州长,人们了解我,知道我代表什么。我认为这种可信度是(获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杨解朴认为,经济因素是助力基民盟获胜的另一原因。如果选民为基民盟投票的话,将更有利于当地的营商环境。相较于选择党,基民盟更支持外商赴该州投资。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投资促进部门负责人爱因斯费尔德称,如果选择党获胜,将影响外国投资者信心。

除选择党外,目前呼声正高的绿党也在此次州选举中落败,仅获6.1%的支持率。杨解朴认为,长期以来,绿党在东部州的支持率都不高,此次落败并不稀奇。

大选前的最后一战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选举的意义不仅在地方层面,目前距离9月26日的德国联邦总理选举还剩下百余天,有分析认为,该选举是基民盟在德国联邦总理选举前的“最后一战”,对于观察最后大选结果有较大意义。

哈塞尔洛夫表示:“此次选举的结果将为基民盟在德国联邦总理选举中助力,这将帮助我们入主柏林。”德国联邦议院保守党团主席布林克豪斯更是直言:“这是现任基民盟主席拉舍特的胜利。”

有外媒援引分析观点称,选举结果打消了拉舍特无法团结党内保守派的质疑,显示他有能力带领基民盟在大选中与其他党派竞争。在基民盟和基社盟的总理候选人之争中,哈塞尔洛夫并未支持拉舍特,而是支持了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德。在疫情期间,他则采取了与默克尔相左的防疫思路。

杨解朴认为,州选举结果落幕,对于基民盟的积极信号在于,稳定民心。“对于德国东部选民而言,这种稳定至关重要,有助于提振最后大选中基民盟的支持率。”她表示。

同时,杨解朴说,此次大选对基民盟来说,最大的风险在于,无论是基民盟还是拉舍特本人,支持率都相对较低,不足以毫无悬念地在选举中获胜。德国媒体每周一次的民调显示,目前基民盟的支持率为26%,绿党的支持率连续三周滑落,现已至21%。

荷兰国际集团则在研报中称,最近几周,基民盟势头强劲,但是距离9月大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和德国政府出台的持续支持计划将主导大选的两大重要话题。

原文链接:https://m.yicai.com/news/1010748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