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第三届“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

  2021721日至23日,第三届“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本次会议以“全球社会新形势与新生态”为主题,邀请我院国际学部各所(院)从事社会文化研究的学者,共同围绕全球社会文化领域内的新问题、新变化、新挑战、新趋势、新思潮展开研讨。

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致开幕辞。他表示,社会文化研究既是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又是一种重要的研究视角,从社会文化角度对政治、经济、外交问题作以解释,是一个能够做出更多创新研究的重要维度,也是我们研究与解释角度多样化的体现。当前,欧洲所重点学科研究已经进入第四年,能够借此学科建设的机会,把国际片社会文化研究人员集结到一起,定期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争鸣,这将是这份事业最大价值、最有意义之所在。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区域社会的多维观察”、“社会运动及其新思潮”、“当代世界中国观的新变化”、“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民族与宗教问题新观察”和“社会治理及其机制变革”六个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在学者发言阶段,田德文老师对欧洲社会文化的变化与其政治经济变化之间的密切关系做了深入分析和阐释;日本所胡澎老师介绍了日本非营利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与实践;亚太院许利平老师对新冠疫情背景下东南亚社会新变化进行分析;欧洲所孔田平老师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向度,对近年来波兰妇女抗议运动进行了深入分析;欧洲所张敏老师认为,西班牙经济大衰退,带来社会普遍贫困、高失业率和社会不公等叠加危机,其根源在于其资本主义制度性缺陷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长期失衡;欧洲所张金岭老师分析了法国族群与宗教问题的同构与内在冲突;亚太院王晓玲老师以“文化相同”与“文化认同”的二元视角,深入分析了“东北亚文化共同体”构建所面临的历史遗产;美国所魏南枝老师认为,用文化问题掩盖经济社会不平等、而不是改善社会不平等性,其长期趋势将是美国系统性社会危机的爆发;俄中亚所俄罗斯政治文化研究室副主任马强副研究员对“俄罗斯世界”的多重意义、概念及其内在悖论进行了深度解读。

此外,来自俄中亚所的王桂香、刘博玲、曲岩,日本所的张梅、熊淑娥、王瓒玮,拉美所的韩晗、何丙姿,世经政所的彭成义,西亚非所姜明新、章波,以及欧洲所的赵晨、曹慧、贾瑞霞、孔元、齐天骄、陈思杨、张超颖等研究人员也踊跃参与会议的交流发言与评议讨论。

在会议总结阶段,田德文表示,国际社会文化研究先天具有比较研究的性质,这种比较视野有助于拓展相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研究成果的质感。闭门造车、就事论事的研究缺乏生命力,这也激励欧洲研究所要坚持把这个重点学科课题继续做下去。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欧洲社会文化”建设的框架下举办的。作为学科建设中一个长期的学术规划项目,该研讨会旨在推动我院国际社会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以及相应的学科建设、研究合作与人才培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