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专家吁建博物馆、编知识台历讲述“一国两制”故事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多位内地专家30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建议,通过建设“一国两制”博物馆、编纂“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等方式,讲述“一国两制”实践成果,深入阐释其内涵外延。 

 

  6月30日,“日历上的香港·庆祝回归25周年暨‘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纂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逾20位专家学者围绕“一国两制”的价值意义、“一国两制”博物馆建设及2023版“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纂规划等展开研讨。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日历上的香港·庆祝回归25周年暨‘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纂学术研讨会”当天举行,逾20位专家学者围绕“一国两制”的价值意义、“一国两制”博物馆建设及2023版“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纂规划等展开研讨。 

  活动中,“一国两制”博物馆发起人、“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辑委员会主任吕英杰致辞表示,为记录香港历史点滴、传承“一国两制”制度与文化价值,推出“一国两制”知识台历,面向内地台港澳事务有关机构、台港澳侨社团组织等免费赠阅,至今已出版2021版和2022版,编纂工作亦跨入第三个年头。 

 

图为“一国两制”博物馆发起人、“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辑委员会主任吕英杰致辞。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吕英杰指出,台历的出版推动了港澳和内地社会正确认识和理解港澳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制度变迁、社会治理、发展成就,广受各界好评。他还建议通过建设“一国两制”博物馆的方式,全方位还原香港、澳门回归的珍贵历史及“一国两制”从构想到实践的历史进程,深入阐释“一国两制”的内涵外延。 

  据介绍,曾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建设“一国两制”博物馆的建议,并获有关部门答复。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黄平发言。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黄平表示,“一国两制”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治国方略,更是人类历史在制度建设方面的一大创新。修史既是明智也是正心,希望通过“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的编纂、“一国两制”博物馆的设立,让每个人参与到历史的创造、书写和见证过程中。 

  研讨环节,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院长陈端洪指出,“一国两制”是当代中国人对政治学、宪法学独特的知识贡献。从文明的意义上,“一国两制”内含文明竞争、文明共存的精神。期待研究者继续带着求真态度,推动“一国两制”成为理论知识体系及世界性知识贡献。 

  “台历每年更新,正是象征着‘一国两制’作为新生事物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说,“一国两制”是长期的事业,它立足民族复兴,面向世界永久和平与共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及中华民族运用政治智慧对历史进行的“雕刻”,期待这一伟大实践继续引领香港开拓新的发展。 

  该学术研讨会由“一国两制”知识台历编辑委员会、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港澳研究院等共同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6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