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接受《经济日报》专访,谈“新形势下深化中欧合作大有可为”

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日前举行,三国领导人就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围绕本次峰会亮点、中欧合作前景等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博士杨成玉。

杨成玉认为,三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释放出三方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号。

首先,夯实了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峰会是受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以气候合作为主旨的中法德领导人对话,主要议题为加强中欧气候政策对话与绿色发展领域合作。《欧洲绿色新政》提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也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可以说,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日益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和“最大公约数”。此次,三方领导人进一步明确,将做大做强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秉持多边主义,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打造全球环境治理新格局。

其次,坚定了中欧双向高水平开放的信念。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基石。中方释放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资企业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的信号得到法德领导人的积极响应。针对日前欧洲议会阻碍中欧投资协定审议的逆流,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提出将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尽快批准生效。

最后,加强了中欧在多边领域的抗疫合作。面对欧洲疫情波折反复的现状,三方明确了维护多边抗疫合作的主基调,一致认为疫苗不应成为大国竞争的工具,一致反对“疫苗民族主义”。

就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多国领导人参加气候峰会一事,杨成玉表示,美国囿于石油、页岩气等产业既得利益,在绿色发展领域难以与欧洲形成战略协同。反观中欧气候合作则基础扎实,双方在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绿色金融、数字经济融合等领域更容易形成优势互补,在多边气候议题上更容易达成战略共识。

对于中欧经贸合作前景,杨成玉表示,2020年我国跃升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显示出我国对中欧相向而行的高度期待。

总体来看,中欧应进一步加强经贸利益纽带,密切战略沟通与协调,提升双方在多边环境议程中的引领作用,共同抵制美国霸权主义,共同维护自身发展权益。

(已获得受访人杨成玉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