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举办“中欧经济暨数字合作”研讨会

2021年4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研究》编辑部和欧洲经济研究室联合举办的“中欧经济暨数字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高校和智库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欧洲研究》编辑部总编辑宋晓敏和编辑部副主任张海洋主持了会议。

在开幕致辞环节,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研究员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全球治理的机遇与风险并存,中美欧关系的演变与发展值得深入研究。数字经济正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竞相发展的关键领域。中欧数字合作不仅是中欧合作的新契合点,在疫情加速重构世界经济格局的背景下更加具有战略意义。

之后,与会专家们围绕第一单元“欧洲营商环境及中欧经济合作”的主题进行研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中欧经济合作的逻辑变化与动能转换”的演讲,分析了中欧经济合作逻辑变化的客观背景,并从规则标准制定、政治与经济关系制衡等方面提出应对策略。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全球化背景下欧盟生产率滞缓表现、成因及对中欧经贸的影响”,他主要分析了目前欧盟生产率滞缓的特征,并从要素、技术等因素探讨了相关原因及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做了题为“欧洲供应链立法及其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的发言,他主要介绍了欧洲供应链立法的最新动向,并探讨了其对中美欧三边互动和三角博弈的影响,最后提出应对策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孙彦红研究员做了题为“欧盟产业政策、竞争政策新动向及中欧数字合作”的发言,主要分析了当前欧盟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新动向、欧盟数字战略及其落实面临的困难因素,并总结了对中欧数字合作的相关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主任叶斌副研究员在题为“中欧经贸合作的潜力与风险”的发言中,主要探讨了中欧投资协定的相关法律内容和欧盟对华经贸措施,最后提出中国应以制度改革应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

下午,与会专家们围绕第二单元“欧洲数字革命及中欧数字合作”的主题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企业数字经济走出去的挑战与策略”的发言,主要分析了中美欧数字经济的竞争力,中国数字企业走出去的基本状况及面临的风险挑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鲁传颖研究员在题为“中欧数字主权比较”的发言中剖析了数字主权及其重要性、各国维护数字主权面临的挑战、中国数字主权的提出、中欧数字主权的差异及互动等内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数字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墨丝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中欧跨境数据流动合作的法律机制”,她主要分析了中欧跨境数据流动合作的共同利益、内生动力及法律机制上的可行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别研究室副主任胡琨副研究员围绕“德国捍卫数字主权政策及其启示”做了发言,分析了德国捍卫数字主权的基本理念、制度设计、具体政策、风险挑战,并总结了相关启示。西南政法大学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茅孝军做了题为“保护竞争还是限制竞争:欧盟数字税治理的双重目标与现实隐忧”,他介绍了数字税治理类型,对当前欧盟数字服务税实践做了评价,展望了未来欧盟数字税的发展方向,并总结了相关启示。

专家们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围绕中美欧三角关系变化、未来中欧关系走向、中欧投资协定签署前景、欧盟数字战略和数字主权、中欧数字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