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郗卫东应邀在我所举办讲座

  2021727日上午,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郗卫东到访欧洲研究所,并以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与中共旅欧支部建设为题做讲座。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主持讲座,所长冯仲平参加了讲座。

  郗社长首先就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早期传播情况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早期传播反映了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从初步接触到广泛接受并主动传播马克思主义这一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系统化和规模化,出现了一批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刊物,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译介也进入了一个高峰期。

  郗社长进一步用丰富的史料介绍了中共旅欧支部建设情况。他重点介绍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和中共旅欧支部的建立过程等史实,并就旅欧支部领导下开展的团组织建设、理论学习与宣传、组织领导群众运动、统一战线建设、干部培养和输送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评价了旅欧支部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讲座后,郗社长和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互动,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由国际关系室党支部组织,是欧洲研究所4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之一。

  

  

  

  供稿人张超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