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研究所传达学习院2021年 暑期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

  9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院2021年暑期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所长冯仲平,副所长田德文、陈新、刘作奎出席会议。

  会上,冯仲平重点传达了谢伏瞻院长,高培勇、王灵桂副院长讲话精神和分组讨论情况。他指出,谢院长重点强调了“三大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

  二是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履行党中央赋予我院的职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环节。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动两类研究融合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提高基础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基础理论研究的应用对策转化;要聚焦时代主题,立足实践、善于提问、勇于创新,从应用对策研究中提炼具有引领时代变革、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大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主攻方向,推动应用对策研究实现理论升华;要心系“国之大者”,围绕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全面、系统、深入研究回答其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动两类研究融合发展。

  谢伏瞻院长强调,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近几年,我院在学科设置、科研组织、人才培养、成果评价、职称评审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为两类研究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制约两类研究融合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加快形成促进两类研究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加强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为推动两类研究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择优引才、精心育才、科学用才,构建与两类研究融合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机制和环境;要优化科研组织方式,形成综合研究团队,实现集中力量协同攻关;要坚持开门搞研究,不断密切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联系与合作,主动与世界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思想和学术对话;要进一步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益,更好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成果。

  三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必须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前进。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专著、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全面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严谨自律的学术生态。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弘扬主旋律,提升正能量。

  会后,又召开了室主任参加的所务会,会议结合高培勇、王灵桂副院长分别从科研和智库工作的角度就如何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讨论了贯彻落实院2021年暑期专题研讨班内容的具体措施。

  最后,会议进一步强调谢伏瞻院长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后全所工作的指南,务必深刻领会,找准发力点,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摄影: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