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召开全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欧洲研究所召开全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所长冯仲平主持会议并向全体人员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通报了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冯仲平同志指出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扩大会议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所干部学者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切实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发挥学术优势、聚焦“国之大者”,确保全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副所长陈新,纪委书记、副所长董文柱和全所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全文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新华社通稿),指明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学深悟透运用大会报告的丰富内涵,深刻掌握党的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必须做到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领会贯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学习领会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9个本质要求和5项重大原则,学习领会贯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学习领会贯彻“三个务必”政治要求、“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坚持”观点方法,自觉站稳“为党和国家服务、为人民做学问”的政治立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好系统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推出一批能够体现欧洲研究国家队水平的研究成果。 

  会议全面传达了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同志在院党组扩大会议上相关指示要求:一是原原本本通读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工作,抓实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发挥党委领学促学作用,积极参加全院各层面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三是防止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学习时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学出实效;四是全院宣传舆论平台要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阐释,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环境;五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要强化系统性,提高含金量,杜绝碎片化和简单化;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学习贯彻机制。 

  会议还针对欧洲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要做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原文,所党委、各处室和党支部抓细抓实学习任务,把学习与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要保质保量完成院党组工作部署,后续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究室、党支部等各层面学习;要尽快启动本所学习宣传阐释工作,所网站设置专栏,全所干部学者积极撰写发表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切实举措,把学习贯彻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撰稿:石力 

  审核:冯仲平、董文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