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遵规守纪意识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院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蒋来用到欧洲所作专题报告

  11月15日,欧洲研究所举办推进落实巡视整改专题报告会,院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蒋来用作题为“政务处分与处分:事业单位角度的理解与运用”专题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学习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内容,重点解读了政务处分与处分的异同、党纪处分的类型及影响、国家事业单位有关管理规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具体工作制度和党的六大纪律内涵要求等问题,帮助全所干部学者进一步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增强遵规守纪意识。所长冯仲平、副所长陈新和全所人员参会,纪委书记、副所长董文柱主持会议。 

  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首要政治任务,蒋来用同志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等相关重要论述,分析了新修订党章中的纪律处理范畴、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等增补内容,为深入了解党中央关于纪律建设的新论述新要求提供了专业视角,有助于完整准确地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蒋来用同志全面讲授了政务处分与处分的异同、处分和党纪处分的异同、处分和处理的异同、政务处分的种类和影响、处分的适用主体和执行程序、关于处分的文件体系等问题。针对学术科研单位实际情况,蒋来用同志专门就“普通科研人员是否成为政务处分和处分的适用对象”、“违纪违法的处理对科研人员有什么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从制度和实践层面作出了梳理和阐释。 

  此外,蒋来用同志还重点介绍了我院人员聘用、人事管理、创新工程准入、创新工程绩效考核和后期资助等相关规章制度,特别是涉及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行为的管理惩处规定,近距离为干部学者从严遵规守纪明确了界限、划定了底线。同时,对标党的六大纪律,蒋来用同志分别说明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具体行为和惩处措施,强调全体干部学者都必须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切实依规依纪依法工作学习生活。 

  董文柱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报告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我院研究单位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性,既是一场生动的党课报告,更是一次严肃的纪律教育专场报告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是全所同志的共同愿望。全所干部学者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严于律己、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我所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本次报告会是欧洲所党委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措施之一,后续将按照巡视整改方案落细落实各项任务,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撰稿:石力 

  审核:冯仲平、董文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