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发言——编辑部党支部党员、《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张海洋

  20221116日,编辑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集体学习。各位党员围绕大变局下学习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进行阐述,并结合本职工作,对中欧现代化模式比较、如何在学习二十大报告的过程中发挥学术期刊的引领作用、如何围绕阐释二十大精神进行专栏策划和约稿方面展开讨论。此外,党员还对加强本所党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各位党员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二十大报告向世界提供了一份准确理解“中国怎么看、怎么干”的文本。中国经过持续探索,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二十大报告将其表述为“中国式现代化”。这条路既佐证了现代化之路的百花齐放,又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拒绝修昔底德陷阱。因此,要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必须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道路没有好战的基因,是通过自我积累发展起来的,既没有搞霸权、掠夺和殖民,也没有对外转嫁矛盾和危机,靠的是和平互利的发展模式。无论是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还是呼吁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共产党展现了以中国之“和”促世界之“合”的意愿。 

  作为期刊编辑,我们将在持续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通过约稿组稿的方式积极阐释二十大精神,用二十大精神指导日常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