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发言——中东欧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鞠维伟

  20221116日,欧洲所中东欧室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通过细读原文、深悟原理、交流心得,这次学习活动使支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领悟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并在二十大报告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的指引下,更加明确了未来工作的着力点与方向,坚定了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实践贡献力量的决心。 

  当前,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十大报告在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础上,深刻阐释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宽广胸怀、世界眼光和使命担当,为解答“世界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 

  首先,报告对于我们所处的国际背景和形势有着非常精准的判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但与此同时,疫情的负面影响、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在加剧全球性问题。中国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一极,必须在混乱的形势中准确研判、抓住机遇。 

  其次,抓住机遇的前提就是持续推进自身的发展,其重要的内核就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从国情出发,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坚持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对世界而言是幸事,是能增加全人类福祉的好事。 

  最后,在面临国际上的各种挑战时,中国需要保持独立和清醒。一方面,面对挑衅,中国要始终坚持将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保留在自己手里;另一方面,中国继续强调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重要性,以此在国际舆论中占有主动权。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社科工作者,应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毫不动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贯穿二十大报告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根本遵循,不断创新,及时跟进,聚焦事关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国际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求和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学的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论滋养和智力支撑。同时,也应肩负起学术宣传的责任,通过把准学深弄通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着力推出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并围绕成果积极开展宣传阐释结合自身研究所长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发展故事,让世人更好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以中国时代观、文明观和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广泛的国际认同。 

  支部全体党员都表示,今后要继续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实效;把握关键重点,在用心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答卷上见实效;明确奋斗目标,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上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