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发言——国际关系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张超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党员同志,大家上午好,  

  20221016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根据所党委的统一安排,1116日,国关室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国关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催人奋进,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宏伟蓝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现在我结合国际关系室党支部学习情况和自己的研究领域,汇报三点感想体会。 

  第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过去五年我国外交战线取得的成就时指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过去十年,外交的领导地位全面加强,成立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两次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过去十年,我国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相继签署合作文件。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出访42次,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为外交全局提供战略引领。 

  第二,对外援助成为我国外交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发展合作工作。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今年6月,又宣布落实倡议的32项重大举措,包括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建立倡议项目库成立40亿美元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提供10万研修研讨名额等。过去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南南基金和南南学院成立5周年、菌草援外20周年、青蒿素问世50周年、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等四场发展合作相关活动发书面致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在深化国际抗疫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享治国理政经验、开拓多边与三方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第三,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 “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当前,国际社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面向未来,我国的欧洲问题研究、对欧交往和对外援助工作也应进一步紧密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期做好欧洲问题和国际关系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国际关系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作为欧洲问题和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人员,应当时刻心系“国之大者”,做好学术研究和建言献策工作,争取出产更多更高质量的成果,为我国欧洲研究和对欧关系工作发展,构建有利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