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党员大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发言——欧洲政治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贺之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所党委组织本次大会,让我们有机会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代表欧洲政治室党支部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支部学习情况。在接到所党委安排部署后,我们支部于11月16日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发挥小快灵、执行力强的优势,遵循原原本本学、入脑入心学、结合实践学的原则。我们支部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进行了战略谋划,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傅聪同志聚焦二十大报告的第十一章,《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是我们党首次用专章的形式阐释国际安全的重要性,安全一词出现91次,国家安全一词出现29次,国家安全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傅聪同志结合她的研究方向,重点讨论了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中欧在气候、生物多样性和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与挑战。张磊同志聚焦二十大报告的第十三章,《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彰显我们党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反对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坚强决心。张磊同志结合她的研究方向,谈到欧洲议会近年来的涉台决议严重践踏一中原则,破坏中欧关系大局,并提出要紧盯欧洲及其成员国议会的涉台动向,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贺之杲同志聚焦二十大报告的第十四章,《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外交工作上更加凸显奋发有为的大国担当,从十九大报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到二十大报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仅体现为我们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更凸显我们要以自身发展来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其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真正的多边主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高频词,一方面,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呼唤真正的多边主义。另一方面,真正的多边主义是高度契合“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最后,欧洲政治室党支部同志一致认为,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对欧工作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一环,欧洲研究大有可为。我们支部将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党建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科研,加强各支部间的团结协作,开展系统化研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虚心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强化服务中央决策和为人民做学问的工作导向。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