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平所长接受法国《观点》周刊专访,谈中国如何看待欧洲

  在中欧关系出现波折之际,“中国如何看待欧洲”成为欧洲主流媒体关心的话题之一。为了解来自中国的观点,日前法国《观点》周刊(Le Point)记者Jérémy André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冯仲平所长进行了专访。法国《观点》周刊于1972年创刊,以刊登政治、经济、外交、国际关系等领域评论性文章著称,在法国媒体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访谈报道(法文版)于83日发布于《观点》周刊官方网站,主要内容如下。 

  Jérémy André:伙伴、竞争者、对手......,欧盟采用了这样一些词汇来定义中国。但中国如何看待欧盟? 

  冯仲平:大多数中国人认为欧洲国家和欧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欧盟拥有巨大的单一市场。很少有人将欧洲视为经济竞争对手。对中国来说,欧洲首先是贸易、技术合作伙伴,以及应对气候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的全球治理伙伴。由27个国家组成的欧盟是一个关键的国际行为体,不与欧盟合作,采取全球行动就会很困难。  

  Jérémy André:您去年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欧洲经历了 "危机的十年"。中国如何看待这些危机? 

  冯仲平:过去10年,欧盟国家遭遇了诸多挑战。欧元危机、恐怖袭击、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无疑欧盟遇到了很多问题。当英国通过脱欧公投时,很多观察家担心在欧盟其他国家产生连锁反应,并导致欧洲一体化的终结。现在来看,这并没有发生。英国脱欧很可能是一个例外,而不是一种趋势。欧洲国家仍然希望有一个联盟。 

  Jérémy André: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有哪些长期影响?更多还是更少的一体化? 

  冯仲平:我认为不会出现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但欧盟也不会瓦解。未来几年将与目前的情况类似。欧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和冷战后曾掀起一体化的高潮,在后疫情时代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但另一方面,民粹主义并不像几年前那样重要,这对欧盟未来发展是好消息。如果欧洲各国不能稳定疫情后的经济,就会给民粹主义以第二次机会。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以及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中欧可以加大合作。 

  Jérémy André:默克尔和马克龙希望在今年秋天德国总理任期结束前访问中国。您认为这种情况在疫情的情况下还会发生吗? 

  冯仲平:我觉得,中国希望接待欧洲国家以及欧盟机构的领导人。这有助于改善和促进双方关系。目前由于疫情影响了双方正常的往来。同时,发生了制裁和反制裁,中欧关系面临一些困难。作为一名研究人员,我不仅希望看到高级别峰会,还希望看到疫后人文交流、学术合作能够尽快恢复。 

  Jérémy André:立陶宛已经离开了中国与中东欧的17+1机制。中国可以做些什么来恢复与该地区的合作? 

  冯仲平:中东欧国家是欧盟的一部分。事实上,中国和每个欧盟成员国都有双边关系,包括与德国或法国,当然也包括与中东欧国家。一些问题导致一个国家离开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这个机制是自愿的,没有人被迫参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被证明是符合参与方利益的。 

  Jérémy André:对许多观察家来说,去年12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完成谈判,但因中国对欧洲议会议员进行制裁,导致该协定出现问题。中国为何要这样做? 

  冯仲平:中国和欧盟都非常希望缔结该协定。2020年下半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对谈判的完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CAI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对中国和欧盟都是一个胜利。欧盟多年来一直抱怨缺乏对等性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不幸的是,在审批过程中发生了一些事情。对中国来说,是欧盟先宣布对中国实施制裁,迫使中国采取行动,进行反制裁。中国为何如此愤怒?许多人认为,欧盟没有平等地对待中国。这解释了中国的强烈反应。现在CAI被冻结了。中国和欧盟仍然希望看到该协议得到批准。对双方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是想办法准备合适的气氛和环境。在审批过程中,双方有时间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Jérémy André:美国人正在欧洲游说,希望得到支持。中国打算如何应对? 

  冯仲平:欧洲和美国具有共同的价值观,许多欧盟国家也是北约的成员。但欧洲国家不会完全追随美国的政策。去年,中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现在,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所以我对中欧关系并不悲观。 

     

  原文链接:https://www.lepoint.fr/monde/l-union-europeenne-n-a-pas-traite-la-chine-d-egal-a-egal-03-08-2021-2437610_24.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