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杰:欧盟“印太战略”报告“竞合兼具”

  9月1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盟印太合作战略》(The EU strategy for coope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自今年4月欧盟外长理事会发布《欧盟印太合作战略报告》,以及7月欧盟委员会公布“印太战略”指导意见以来,欧盟官方发布的第三份“印太战略”文件,标志着欧盟官方的整体性“印太战略”正式出炉。欧盟在报告中明确表示,要以七个领域为重点全面推行“印太战略”,包括可持续和包容的繁荣、绿色转型、海洋治理、数字治理与伙伴关系、互联互通、安全防御和人类安全。报告划定的战略关切区域范围从非洲东岸延伸到太平洋,广度上超越了美国“印太战略”,充分展现了欧盟的“雄心”。 

2021年9月16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实施“欧盟印太合作战略”的具体措施。 

  寻求成为印太地缘大棋局的“玩家”   

  欧盟的“印太战略”报告内容涉及多个方面,极为多元和庞杂。考虑到欧盟此前介入印太的程度和力度极为有限,此番战略规划的深度和广度令人印象深刻。欧盟俨然已经不再满足于只是作为美国的“跟班”和印太博弈的“看客”参与印太事务,而要寻求成为印太地缘大棋局的“玩家”。欧盟希冀同美国一样,在印太格局中成为足以左右地区秩序的“域外支柱”。欧盟为实施其“印太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主要包括: 

  在经贸方面,欧盟表示要与印太伙伴合作,将贸易、经济关系多元化,建立韧性而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欧盟计划完成与马来西亚、泰国的“伙伴与合作协定”(Partnership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PCA)谈判,并开启与马尔代夫PCA协定谈判;完成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的贸易谈判,与印度重启贸易谈判,并开启投资谈判;完成与东非共同体“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谈判。此外,欧盟将评估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进行谈判的可能性,逐步探索与东盟进行区域对区域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能性。 

  在科技与数字治理方面,欧盟将根据“价值观与原则”设立科技相关标准与规定,计划以2019年协议形成的“欧盟-日本自由、安全数据流动区”为范本,促进数据保护制度之间的融合,深度参与印太数字治理;还将扩大与印太伙伴的数字伙伴关系,并在“欧洲地平线”(Horizon Europe)框架内,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等印太地区“志同道合”的伙伴就研究与创新进行合作。此外,欧盟还计划与印度在人工智能和5G网络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在欧盟若干潜在的未来动向中,值得关注的还包括欧盟在印太海域军事存在的提升。此前欧盟作为整体的介入力度较为有限,只有少数欧盟成员国作为美国盟友参与印太海上军事安全活动,如军事演习、“航行自由”行动等。而欧盟此次发布的“印太战略”报告称“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不断提升……这会对欧洲的安全与繁荣产生直接影响”,并表示将在共同安全与防卫政策(CSDP)框架内部署海外派遣和行动,扩大与印太地区合作伙伴的安全联系,还将寻求与印度洋-太平洋伙伴进行更多的联合演习等军事和半军事行动,加强欧盟在该地区的海军外交。欧盟这一动态值得继续跟踪观察。  

  将中国定位为“竞争者、对手、伙伴”   

  尽管欧盟一贯使用的对华指责措辞在报告内容中亦多有呈现,但此次做了很明显的模糊化处理,点名指责中国的内容相比其他政策文件明显减少,但竞争意味却相当浓厚。结合报告内容,笔者认为在当前欧方“印太战略”规划中,对中国的定位可以概括为“竞争为主,对抗加强,兼顾合作”。“印太战略”报告并未单独对中欧关系进行界定,但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9月15日发表的政策咨文中,欧方将中国描述为“一个竞争者,甚至是一个对手,但在应对全球环境挑战和与14亿消费者的贸易方面,也是一个伙伴”。欧盟“印太战略”报告的涉华内容正是基于咨文的对华定位而进行战略谋划。 

  一方面,欧盟在报告中多处提到印太地区存在一些问题,对欧盟维护安全利益和践行“普世价值观”构成威胁,还提到中欧人权问题存在“根本分歧”,要对中国予以回击。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报告故意模糊台湾地位的表述,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打擦边球,多次将台湾定位为与中国并列存在的印太政治实体,而非中国的一个部分,如欧盟表示“将寻求与台湾等没有贸易和投资协议的伙伴建立深厚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另一方面,欧盟虽然“抄袭延用”美国“印太战略”之名,但未完全照搬其实,竞争和制衡并不是欧盟对华政策主基调。欧盟在“印太战略”报告中加入“合作”等措辞,可以看出其有消除部分印太国家疑虑和敌意的考虑。欧盟在报告中强调了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与价值,在对华竞争之外给自己留了充足的战略空间。欧盟还声明将继续与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接触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并鼓励中国在地区发挥作用。经贸是中欧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欧盟表示要加强同中国在“亚洲负责任供应链”项目方面的合作,并将推动批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 

  从报告来看,中欧竞争正逐渐占据欧洲“印太战略”叙事主流,但中欧合作仍有很大空间。欧方目前对签订《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尚存较大兴趣,并且中欧在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有共同利益。中欧还可通过谈判共同探讨在数字、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方案。 

  虽然欧盟在强调战略自主的基础上构建“印太战略”,但其能力尚不足以在脱离美国的情况下独立实施如此宏大的战略。尽管如此,欧盟的战略意图、资源投入方向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其新一轮基于战略自主的对外政策调整也具有一定革新色彩。那种将欧盟视为介于中美间“中间地带”的惯性政策思维可能需要改变,要将欧盟作为一支“与美国关系密切但又逐渐独立于美国”的印太力量进行战略评估。 

  作者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章来源:《世界知识》2021年第20期。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