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田平:大选与斯洛文尼亚右翼民粹主义的未来

  2022年4月24日,斯洛文尼亚举行议会选举。根据斯洛文尼亚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自由运动党赢得34.50%的选票,获得41个议席,斯洛文尼亚民主党赢得23.52%的选票,获得27个议席。新斯洛文尼亚党-基督教民主党赢得6.87%的选票,获得8个议席。社会民主党赢得6.66%的选票,获得7个议席。左翼党赢得4.43%的选票,获得5个议席。大选结果表明,新成立的自由运动党赢得大选,执政的斯洛文尼亚民主党落败。斯洛文尼亚选民选择民主,而非“非自由民主“,右翼民粹主义遭到挫败。可以预计,新政府组成之后,斯洛文尼亚政治将重回欧洲主流。 

  “非自由民主“试验行将结束 

  大选中止了扬沙主导的短暂的“非自由民主“试验。与匈牙利和波兰的执政党相比,斯洛文尼亚民主党的选民基础并不稳固,从未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很难建立稳固的”非自由民主“。而匈牙利青民盟在选举中四度获得超过2/3的议席,波兰的法律与公正党两度获得议会多数席位。2020年1月,斯洛文尼亚总理沙雷茨宣布辞职,3月扬沙出任总理。在过去两年间,斯洛文尼亚日益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主导的政治发展道路趋同。扬沙总理的治国方式具有威权主义色彩,他对独立机构、法院、媒体毫不吝惜动用强硬手段。扬沙政府试图修改媒体法,将公共媒体的拨款转向亲扬沙的私人媒体。扬沙威胁斯洛文尼亚通讯社,称要冻结对该通讯社的拨款。扬沙是推特的忠诚用户,他利用推特发布信息,攻击对手,被揶揄为”推特元帅“(发音近铁托元帅)。扬沙与宪法法院冲突不断,每个月宪法法院都会指出扬沙政府提交议会法律的违宪之处,扬沙则声称这是宪法法院的阴谋,宪法法院成员中包括欧足联主席亚历山大•切费林的兄弟罗克•切费林博士。扬沙宣称这一阴谋是由深层国家的力量主导的,而切费林家族是深层国家的基本支柱之一。他认为索罗斯通过非政府组织领导世界,斯洛文尼亚则受深层国家统治。执政的斯洛文尼亚民主党起草的题为《捍卫斯洛文尼亚国家的宪法基础》的文件明确其对手为“文化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卡德尔主义(相当于南斯拉夫主义)和与外国网络和运动(Antifa、黑人的命也是命和觉醒意识形态)有联系的深层国家”。根据2022年自由之家公布的报告,2021年斯洛文尼亚民主标准的下降幅度超过其他中东欧国家。 

  正如欧尔班的政治理念塑造了匈牙利,卡钦斯基的政治理念塑造了波兰一样,扬沙的政治理念也塑造了斯洛文尼亚。扬沙作为斯洛文尼亚政坛宿将,虽然历经挫折,但斗志不减。在斯洛文尼亚独立进程中,扬沙曾任国防部长,参加了斯洛文尼亚独立的十日战争。1993年起,扬沙担任斯洛文尼亚社会民主联盟(后更名为斯洛文尼亚民主党)主席。扬沙曾在2004-2008年、2012-2013年担任总理。2014年扬沙因接受芬兰军火公司贿赂受审,锒铛入狱。扬沙斥之为政治审判。扬沙认为,从社会主义多民族的南斯拉夫到独立的斯洛文尼亚的转轨尚未完成,需要建立”第二共和国“。扬沙的政治战略是基于“反共主义”。扬沙认为,在转轨30年后,原共产党的残余势力仍然存在。斯洛文尼亚独立后没有进行政治清查,前政权侵犯人权的法官仍在位,罪犯仍逍遥法外。由于漫长的诉讼过程,许多人得不到公正审判。扬沙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政治转型形成了一等公民和二等公民的体制,保护精英特权的体制,司法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斯洛文尼亚司法机构声誉不佳,民众对司法缺乏信任。司法体系充满官僚主义。甚至一些法官同情原政权的意识形态。扬沙的政治资本建立在民族主义的意识形态基础之上,民族主义通过族群原则巩固国家主权。独立30年来,斯洛文尼亚民主党日益成为右翼民粹主义的代言人,在2018年议会选举中反移民成为该党的主要主张。扬沙视特朗普为榜样,也被称为斯洛文尼亚的特朗普。2020年11月4日,扬沙率先承认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此时美国选举计票工作尚未结束。 

  扬沙主政的斯洛文尼亚不再是欧盟新成员国中的优等生,成为欧盟新的“麻烦制造者“。一些斯洛文尼亚法学家关注斯洛文尼亚“宪政倒退”,有学者称斯洛文尼亚的政治发展为“欧尔班化”。蜚声国际的斯洛文尼亚哲学家齐泽克曾称匈牙利、波兰和斯洛文尼亚为”邪恶轴心“。斯洛文尼亚大选的结果表明,斯洛文尼亚的“非自由民主“的基础并不稳固,将斯洛文尼亚与匈牙利和波兰相提并论高估了斯洛文尼亚的分量。 

  右翼民粹主义力量犹存 

  斯洛文尼亚民主党是斯洛文尼亚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虽然斯洛文尼亚民主党输掉大选,但从选举结果看,斯洛文尼亚民主党保持了选民基本盘的稳定。与2018年议会选举结果相比,斯洛文尼亚民主党的力量并没有削弱。斯洛文尼亚民主党在2018年议会选举赢得24.92%选票,获得25个议席。2022年斯洛文尼亚民主党赢得23.52%选票,获得议席27个。与2018年相比,议会议席增加了2个。2022年斯洛文尼亚选民投票率高达70%,高于上届大选的52%。2022年支持斯洛文尼亚民主党的选民人数比2018年增加了5.3万人,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25%。2018年斯洛文尼亚民主党是大选的最大赢家,2022年斯洛文尼亚民主党成为最大的在野党。 

  对于赢得大选的新政党自由运动党而言,斯洛文尼亚民主党无疑是强大的对手。中东欧国家政党政治的“新党子系统“现象(以短期战略取得成功的新政党难以持续,导致选民不断从新政党转移到尚未令人失望的更新的政党)在斯洛文尼亚体现得淋漓尽致。2011年投票给积极的斯洛文尼亚党的选民在2014年投票给了采拉尔党。2014年投票支持采拉尔党的选民有2018年选择了沙利茨党。2022年,许多原来支持沙利茨党、采拉尔党以及积极的斯洛文尼亚党的选民选择投票支持戈洛布领导的自由运动党。在过去的选举中支持新政党的选民,在2022年议会选举中投票支持最新政党自由运动党。自由运动党成立于2022年1月,由2021年5月成立的绿色行动党改组而成。该党为亲欧洲的中左倾向的绿色自由主义政党,其核心价值为民主、宽容与尊重。其领导人戈洛布并不是一些媒体宣称的政治新手,他曾在1999-2002年在德尔诺夫舍克政府担任环境部负责能源的国务秘书,并有参与地方政治的经验。他曾参加积极的斯洛文尼亚党和布拉图舍克党,具有政党活动经验。戈洛布不是职业政客,曾担任国有能源公司总裁,其政治经验无法与政坛宿将扬沙相比。 

  自由运动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将不得不应对扬沙政府的执政遗产。在政治上,新政府将不得不面对扬沙政府整肃后的军警、安全和情报机构、税务局和公共媒体。在经济上,新政府不得不处理扬沙政府留下的结构性赤字和较高的公共债务。新政府在处置扬沙政府的遗产时会遇到斯洛文尼亚民主党的强烈抵制。作为在野党的斯洛文尼亚民主党在国会中会充当反对党的角色。 

  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选举不同,斯洛文尼亚选民似乎更关注内政问题,而非外交问题。俄乌战争爆发使对俄关系成为竞选议题之一,但是竞选的主要议题为扬沙政府为期两年的统治。在竞选期间,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与波兰和捷克总理一道访问基辅,向处于战火中的乌克兰表示支持。在俄乌战争的立场上,扬沙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分道扬镳。扬沙在大选期间称戈洛布为亲俄派,宣称“斯洛文尼亚有一个强大的亲俄网络,该网络拥有卓越的媒体、金融和政治力量。该网络在每次选举前都会成立一个新的政党,这一次它被称为自由运动“。在扬沙看来,斯洛文尼亚的所有反对派都是普京政权的延伸,普京政权以苏联共产主义为榜样,企图接管欧洲并摧毁民主世界。在选举之后,扬沙仍在渲染“深层国家”和共产党力量通过所谓的“平行机制“主导斯洛文尼亚,试图将戈洛布获胜与普京以及俄罗斯对选举的所谓影响联系起来。自由运动党领导的联合政府组成后,外交政策领域也将受到斯洛文尼亚民主党的审视。 

  未来自由运动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将不得不面对好斗的斯洛文尼亚民主党。马克苏提认为,联合政府将面临一个不负责任的反对派,该反对派可能试图阻挠议会的工作,并滥用民主机制,对部长进行质询,并发起全民公决。 

  结语 

  戈洛布领导的自由运动党将组建中左联合政府,社会民主党和左翼党将为执政伙伴。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使斯洛文尼亚政治恢复正常,回归欧洲主流。自由运动党要实现绿色转型、永续发展、开放社会和恢复法治的目标并不容易。维持联合政府团结有助于新政府推动斯洛文尼亚成为一个民主,现代和绿色的面向未来的国家。一些评论家警告戈洛布不要重蹈他之前几位中左翼领导人的覆辙,他们被选举成功冲昏头脑,并对联盟伙伴态度傲慢。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虽然失去了执政权,但是尚未丧失政治影响力。在未来斯洛文尼亚的政坛上,左翼自由主义与右翼民粹主义将继续对垒。 

  作者简介:孔田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东欧观察公众号,2022年5月12日。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