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欧盟数字化发展战略及合作机遇

  数字化战略是保障欧盟技术主权的重要手段和基础之一,有助于推动欧盟提升科技竞争力和保障欧洲公民的社会价值观。这或许是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期间中欧竞争合作比较激烈的领域,借此机会,笔者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第一方面:从欧盟发布的官方公报看,欧盟的数字化战略的核心要义是: 

  第一,通过数字化战略确保欧洲数字化基础设施、网络和通信产业链的完整性、灵活性及可调节性。为研发和部署关键技术能力创造条件,减少欧洲对全球其他地区关键技术的路径依赖。 

  第二,借助和依靠这些关键技术能力,提升和加强欧洲在数字化时代制定全球数字化规则和保持欧洲价值观的能力。 

  第三,推行数字化发展战略更是为了符合和满足欧洲公民的基本需求和实现欧洲社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方面:数字化发展将给欧洲和世界带来什么? 

  1欧盟数字化发展版 

资料来源及说明:European Commission: Communication From The Commission ToThe European parliament, The Council, The European Economic And SocialCommittee And The Committee Of The Regions Shaping Europe's Digital Future, COM202067 final:https://ec.europa.eu/info/sites/info/files/communication-shaping-europes-digital-future-feb2020 en 3.PDf. 

  第一,借助互联互通数字化新技术,有助于推动欧盟建立数字化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新模式。欧洲向低碳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数字化是欧盟低碳双转型的主要支柱之一(另一个支柱是绿色化),数字化可以帮助欧盟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和实现碳中和目标上,探索可持续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发展将改变工业革命以来传统技术的增长和发展模式,这一点有目共睹。数字化发展正在和已经改变了传统的传媒通讯方式以及培育了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未来借助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技术,将会创建欧盟新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因此,欧盟的数字化战略不是单纯的技术研发,而是以数字化技术研发为引领,推动欧洲建立统一的数字化大市场,提升欧盟的全球经济科技竞争力,以提高公民社会福祉,实现社会繁荣发展为长远目标的发展模式。 

  第二,数字化发展战略是一项综合发展战略,通过缩小成员国之间的数字化发展水平差异,有助于构建统一的数字经济一体化市场。之所以被称为一项综合战略,欧盟的数字化战略涉及九大经济社会要素之间的互联互通,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内提升欧盟社会经济价值。统一的数字化大市场以成员国之间、地区之间、公民之间的相互信任为核心,重点关注民生、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国际合作,彼此之间通过民主、公正、有效性和执行力为联系纽带。 

  第三,欧洲的数字化战略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数字化发展理念。在九张拼图构成的欧盟数字化发展版图中,居于中间的是信任,位列四个角的分别是:公民、经济、社会和国际合作。这就意味着:数字化技术必须以人为本、服务于民众;数字化技术不仅提升经济竞争力,还有助于建立欧洲数字一体化市场,创建一个数字化的社会。人们的行为、沟通等信息都通过数字化技术得到有效的保护;通过推动国际合作,提升欧盟在数字规则和数字化话语权等方面的国际地位。 

  第三方面:数字化战略下欧盟的切实目标: 

  第一,研发为民服务的数字技术。数字化战略下研发的数字技术将能真正提高和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因此,欧洲将加大对战略技术方面的投入,广泛应用5G(以及未来的6G)网络技术和深度技术。实现欧洲的数字经济增长潜力,以安全光纤和5G基础设施为动力千兆连接至关重要。需要在欧盟层面、成员国和各个区域之间扩大投资,以实现欧盟2025年的数字化互联互通目标。仅就数字基础设施和网络而言,欧盟每年的投资缺口额就达650亿欧元。 

  第二,创造公平竞争的经济。就欧盟而言,成员国不同的数字化技术水平限制了欧洲一体化深化的进展,因此,通过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技术,打造数字化的一体化市场,实现区域内不同规模企业、不同行业等在市场内的公平竞争。需要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单一数据市场——一个基于欧洲规则和价值观的欧洲数据空间。考虑到许多欧洲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在采用数字解决方案方面进展缓慢,没有从中受益,也错过了扩大企业规模的机会。因此,建立欧洲数字一体化大市场,可以为不同成员国、中小企业等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第三,建立一个开放、民主和可持续的社会。公民的行为和彼此间互动等方面的数据信息等均应得到有效的保护,建立一个值得安全信赖的社会环境,增强和保护欧洲社会价值观。 

  第四方面:基于上述对欧洲数字化战略的理解,未来数字化时代中欧互补性及合作机遇有哪些? 

  中欧领导人十分重视中欧数字化领域的合作。20209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中欧领导人决定打造中欧绿色伙伴关系、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中欧数字合作伙伴关系,是中欧双方共同愿望、符合中欧双方社会经济发展利益。中欧双方应充分利用数字化发展带来的合作新机遇,积极开展中欧数字化战略的对接,实现数字化发展领域的优势互补,制定相互认同的数字化规则和条款,有效提升中欧数字化互通互联水平。 

  因此,欧盟数字化发展战略与数字中国战略深度对接,为中欧创造了数字化合作的双赢局面。当前,中欧双方都在努力实现数字化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推动数字化的广泛发展。总体而言,欧盟数字化发展总体水平领先于中国。 

  最新的国际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报告(International digital and social index, I-DESI)(见图2)分析了欧盟国家与其他18个非欧盟国家相比在互联互通、数字技能、互联网使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公共服务整合方面的排名情况。欧盟国家在数字技术方面(从基础到高级)表现优于全球同行,但在公共服务数字化方面一直较为落后。 

  欧盟成员国之间数字化水平存在差异性。欧盟27个成员国,分成数字化水平最高的4个国家(Top4)和欧盟平均水平国家以及数字化水平最低的4个国家(Bottom4)。与18个非欧盟国家比较,Top4欧盟国家数字化水平的得分为63.3,居于榜首,欧盟平均水平国家的得分为47.6,中国为38.1,欧盟数字化水平最低的四个国家的得分为36.9(见图3),这说明中国的数字化发展水平与欧盟有着不小的差距,尤其是与数字化水平最高的欧盟成员国相比,差距则更大。 

  根据2020年中国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的一份报告,中国的数字经济占本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35%左右,而德国、英国和美国占60%以上,法国占40%,巴西、印度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占20%左右。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属于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此外,中国各省和各部门的数字化程度因收入水平而异,反映出其经济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例如,北京和上海数字经济的整体规模高于法国这个国家的整体水平,而在甘肃省中北部,数字经济仅占该省GDP20%  

 

  3欧盟国家与非欧盟国家的数字化比 

  2、图3资料来源:EuropeanCommission: Shaping Europe's digital future, I-DESI 2020: How digital is Europecompared to other major world economies? https://digital-strategy. ec. europa.eu/ en/ library/ i-desi-2020-how-digital-europe-compared-other-major-world-economies. 

  中欧之间的总体数字化发展水平和地区之间的差异为中欧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要在数字化领域创造双赢局面,实现中欧数字化领域的优势互补,笔者认为,今后中欧双方应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建立一个能够互通、相互认可的数字经济评估体系;二是在数字化技术研发领域广泛开展联合科学研究和技术项目的推广;三是在能源、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设立数字化示范合作项目;四是为保障中欧数字经济领域的互联互通,应建立一套兼顾双方社会经济利益的数字规则和法律体系,为相互开放的数字化市场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作者简介:张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