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从“欧洲氢银行”管窥欧盟氢能发展新战略

  在全球碳中和形势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氢能也日渐成为未来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中欧能源合作互补性强,氢能有望成为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欧盟加速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主打可再生能源制氢(绿氢)在需求应用端的减排能力建设,并将氢能发展视为2050年实现碳中和、2030年与俄罗斯能源“脱钩”的双重目标的具体行动路径。 

  2019年欧盟建立“氢能产业联盟”, 2020年欧盟委员会出台《欧盟氢能战略》,将绿氢视为交通、运输、化工、冶炼等行业低碳转型的终极方案,并在全产业链各环节部署了840个相关项目。 

  截至目前,欧盟及其成员国现有发展计划中的氢能项目投资额,在其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额中的占例已超过30%,进一步夯实了其在氢能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势,将助力欧盟确立其在全球制氢电解槽等设备生产领域的领先地位。     

  “欧洲氢银行”    

  为进一步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助推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经济转型,欧盟委员会于3月16日发布了名为“欧洲氢银行”(European Hydrogen Bank)的战略政策文件该战略拟通过充分挖掘自身市场潜力,为绿氢产业保持全球领先优势提供更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推动欧洲企在全球氢能市场中发挥主导作用。 

  顾名思义,“欧洲氢银行”的银行属性体现在整合与协调欧盟现有的融资工具方面。 

  根据欧盟委员会预测,到2030年,欧盟为建设氢能生产、运输、消费全产业链需追加投资3350亿~4710亿欧元,为提供满足电解氢生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投资2000亿~3000亿欧元,为氢能产业关键基础设施需投资840亿~1240亿欧元。因此,有必要整合欧盟现有融资机制,发挥协同效应。 

  “欧洲氢银行”旨在通过三个方面加强融资整合。 

  一是在现有欧盟区域发展基金、交通建设计划、基建投资计划等机制性投资基础上,推出更简明的项目支持政策。 

  二是协调欧盟成员国现有氢能融资计划,推动建立由欧盟统筹、面向成员国的支持机制。 

  三是将协调欧盟“全球门户”战略、欧盟发展援助工具、欧洲投资银行(EIB)以及各成员国对外发展融资项目,对欧洲企业在域外实施的氢能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在此基础上,“欧洲氢银行”计划投资30亿欧元,在欧盟建立“未来氢能市场”。一是到2030年绿氢年产量提升至1000万吨,并每年从域外国家进口1000万吨绿氢;二是推动产业转型,扩大制氢电解槽产能,提升工业韧性;三是提升绿氢相关副产品产能,促进欧洲钢铁、化肥等能源及资源密集型产业降低能源成本和碳排放水平,推动航运业提升低碳能源使用比例;四是推动氢能配套制造业增长,增加就业机会。     

  四大具体措施     

  为实现“氢能社会”的远景目标,“欧洲氢银行”提出了四大具体措施: 

  一是提供稳定政策补贴。欧盟机构将设计并完善绿氢拍卖机制,向中标企业生产的氢气提供最多10年的固定补贴,为绿氢价格保持稳定提供政策支持。预计首批拍卖补贴总规模约8亿欧元,将有效弥补欧产绿氢成本相对较高的短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推动内部公平竞争。欧盟将在绿氢拍卖机制基础上建立泛欧绿氢项目拍卖平台,各成员国均可在这一平台发布以本国资源支持的绿氢项目。欧盟委员会将核实相关项目信息,以保证公平竞争,推动整合欧盟氢能市场。 

  三是稳步提升对外贸易。欧盟将建立一套系统性政策工具,以规范同域外国家的氢能贸易,为自身氢能转型寻找更多外部支持,包括将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纳入欧盟绿氢进口政策框架,通过欧盟发展援助资金为域外国家自欧进口绿氢提供补贴,建立“绿氢”国际贸易中介机构以更好对接域内外生产商和需求方等。 

  四是增强市场信息透明。欧盟委员会将同欧盟统计局、氢能产业联盟等合作,通过项目融资机制和行业监测机制收集政策信息,分析研判国际氢市场发展趋势,按需更新自身氢能基础设施规划。推动欧盟成员国与域外国家绿氢生产商签署协议,收集和分析别国氢能贸易信息。 

  长期看,“欧洲氢银行”聚焦的战略目标有三个:一是扩张“绿氢”产能;二是开辟“绿氢”应用场景和新需求;三是增加匹配岗位的劳动力供给。考虑到现实情况,该战略在短期执行阶段主要围绕解决当前市场和成本的局限:一方面,协调“绿氢产业链上下游的供给和需求,撬动欧洲投资者将相关产业投资留在欧盟域内,建立绿氢原始市场;另一方面,通过公共政策介入,缩小绿氢与其他化石燃料之间的成本差距,提升绿氢的市场竞争力。     

  中欧能源合作的新增长点     

  氢能被广泛认为是重要的未来能源,近年来美西方国家加速布局推进氢能产业,争夺技术先发优势和产业主导权,先发优势和起跑线竞争态势明显。 

  在全球碳中和形势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氢能也日渐成为未来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中欧能源合作互补性强,氢能有望成为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增长点。 

  整体上看,中欧围绕氢能发展的政策路线相符。中国已先欧盟一步于2022年发布支持氢能发展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向外界释放了支持氢能绿色低碳发展的积极信号。《规划》内容与欧盟“欧洲氢银行”有诸多互补之处,这为中欧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机遇,有利于中欧在绿色能源合作领域继续保持相向而行。 

  更重要的是,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短板恰为欧洲所长。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制氢国之一,但可再生能源制氢占比不到0.1%,以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衍生的“灰氢”为主,因此存在灰氢变绿氢的巨大需求。 

  同时,中国制氢成本较高,电解水制氢成本为化石能源制氢的2到3倍,可再生能源制氢成本与欧盟相比差距更大,制约氢能规模化应用。 

  此外,中国超过80%的氢气应用于工业领域,工业领域也是氢能应用于低碳转型的最大潜力所在,恰与欧盟选择氢能加速工业低碳化的优势互补。 

  中国广大的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将为欧洲同中国联合突破氢能关键技术提供巨大空间和强劲动力,中欧如能联合攻关绿氢制取、氢燃料电池、氢燃气轮机、储运等关键性技术,不仅将能满足各自氢能发展的巨大需求,也将为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作者简介:杨成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环球》,2023年第10期。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