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所离退休老干部支部组织参观学习
作者:罗京辉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1-05-20 10:54:18

    5月16—17日,欧洲所老干部支部组织前往唐山、曹妃甸考察参观,并举办创先争优、杨善洲先进事迹学习会,非党员离退休老同志也参加了活动。

    春日的京津唐大地春光明媚,阳光和煦。上午十点多钟,大家首先参观了唐山“纪念碑”,这是专为纪念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死难者建立的。这次地震十分惨烈,造成242769人遇难,4204孤儿,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人民币。但是,英雄的唐山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气概战胜了无数困难,在一片废墟上重建了阳光新唐山,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数十倍,老百姓全部搬进了新居,如今的唐山到处生机勃勃。1990年11月,唐山还因灾后重建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老同志们还参观了离市中心2公里左右的南湖公园。这儿原来是采煤塌陷区,蚊蝇滋生,野生动物出没,污染极其严重。在唐山重建中,唐山人民把这儿建设成面积1300公顷,水面165公顷,绿树成荫,景色怡人的、集旅游观赏和水上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2005年它还获得中央建设部授予的“国家湿地公园”称号,唐山人民改天换地的英雄精神令老同志们赞叹不已。

    曹妃甸工业区距离唐山市中心80多公里,位于唐山南部沿海、渤海湾中心地带,陆地面积310公里,其中港区82.9公里。是环渤海地区唯一不需要疏浚航道和开挖港池即可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的天然港。整个工业园地分钢铁电力产业园区、港口物流区、装备制造产业区。由于时间关系,老同志们只考察了港口物流区及相关港口。同志们被火热朝天的建设场面深深感动,一致认为这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创造的人间奇迹!

    参观结束后举办了创先争优、杨善洲先进事迹学习会。支部书记顾俊礼同志传达院工作会议、院老干局工作会议精神之后,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央“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广泛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精神和杨善洲同志主要先进事迹介绍。老同志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顾俊礼同志提醒老同志们保重身体,政治上注意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晚饭时,老同志们还为庆贺楮律元同志81岁生日准备了生日蛋糕,大家共同唱着“祝你生日快乐”,歌声与大家脸上的笑容融汇在一起。

                             欧洲所老干部支部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