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013年工作总结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3-12-30 09:10:27

    欧洲所是一个小所,离退休人员总计24人,其中党员15人,副局级2人,离休2人(1位植物人),正研14人。小研究所有‘小的优越性’,人少好办事。我们所还是个穷所,‘五类所’,穷是劣势,但穷则思变。欧洲所党委十分重视、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党支部的工作。2012年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评选优秀基层党支部和先进个人时,欧洲所党委在全所四个党支部中推荐了我们老干部支部上报院直属机关党委参选,在院里评选时虽然我们支部没有被评上,但这件事给我们支部全体同志很大的激励。

    2013年,我们全体离退人员组织了四次活动;为了迊接‘七一’,另外单独组织了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我们有四点体会。

    一、以杨善洲为榜样 积极创先争优

    我们今年的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展开。党的十八大是在关鍵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先后组织全体离退休人员集体学习两次:第一次学习十八大政治报告为主,每人一份文件,先看文件后讨论,以看文件为主;第二次结合传达院工作会议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以及院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党章为主。讨论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结合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中,支部委员带头学习,讨论时带头发言;生活中,党员同志们努力以创先争优的精神要求自己,组织春游、秋游时伙,党员同志主动关心党外同志,甚至出现了岁数大的党员同志关心比起小4 – 5岁的同志喜人现象。今年,我们支部遇到一位八十三岁高龄、离退的副局同志提出的三个棘手问题。第一个是职称问题,他离休时职称是副译审,一天深夜他在给我的电话中情绪激动,强烈要求把他提升为译审。第二天我及时向党委书记罗京辉同志作了汇报。在罗书记的支持下,我多次上门找这位同志谈心交流,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顺利解决了这位老同志提出的职称问题。酷暑刚过,这位老同志又快递给支部一封信要求协助解决所里分给他的平房的产权证问题,而且信中表示‘来日无多,望尽快解决,否则死不瞑目’。支部书记及时向党委作了汇报,请求所里设法解决。所办公室在支部书记两次催促下派人專门操办此事,最后产权証问题虽然没有最终解决,但相关主管部门的政策解释以及所里认真负责的态度使这位老同志很滿意。最近这位同志在与老同学聚会时发现自己的工资比同学少,怀疑我们所人事部门把他的工资搞錯了,提出要党支部协助他复查工资。此事尚在处理中。

    八月份,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支委会専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記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虽然退休了,但仍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一份子,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在重大问题上要与中央保持一致,决不能搞自由主义,要注意保持离退休干部思想稳定

    二、强化服务 努力做服务型党支部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在职干部党支部的主要不同点是,离退休干部支部的党员同志以及党外同志都是老同志,大家年老体弱,都需要不同程度的关心与照顾。针对这个特点,支委们商定把服务大家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把手。在这方面我们做了 五 件事:1. 三个支委与全体党员和党外同志分别建立起联系人制度,保证每个月至少跟联系人沟通一次,这项工作做得比较好,得到党内外老同志们的普遍肯定2. 坚持给每个老同去邮寄生日贺卡。老同志们反映,收到贺卡时感到特别温馨。3. 看望年老体弱的高龄老人,为八十岁的老人送蛋糕祝寿。4.及时看望生病的老同去以及逝去者的亲属。5. 积极推动所里及时落实涉及老同志的工资、福利政策以及老同志的合理诉求 ,做同志们的贴心人。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五项制度

    为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欧洲所党委十分关注离退休干部的凝聚力、十分重视老干党支部的建设。党支部换届选举前党委会上还專门讨论、酝酿支委人选,选举后又专门以欧洲所党委文件的形式通报全所、党委书記罗京辉同志特别要求党支部注意制度建设。目前我们坚持五项制度:1.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6月底 (今年6月25 – 26 日)组织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章的总纲和党章第三条 党员必须履行的八条义务;党员评议党支部委员的工作。2.学习制度。支委每季第一个月的第一周内学习、交流各自联系人员的情况。3.报告工作制度。支部组织各种活动前都请示党委批准,平时遇有大事或老同志反应的大事,我们都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4. 联系党员制度。这个制度从2011年起就一直坚持执行。5. 党费收交和管理制度。党费收交情况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公布,党费如何使用由支部提出方案交党员大会确认

    四、支持创新工程 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院、所科研工作

    我所全体离退休人员都充分肯定我院正在进行的创新工程,认为创新工程为我院出成果、出人才找到了一条新路,使我院渙发出勃勃生机。我所14位退休研究员中,12位 ( 约占85% )也以不同方式参加院、所科研工作。他们中有的撰写專题研究报告;有的在电视、报刊上发表文章;有的到大学作学术讲座、参加研究生答辯;五位老研究员长期担任《欧洲杂志》审读工作;马胜利同志被中国社科网返聘;吴国庆同志膀光癌手术之后仍以极大的毅力坚持修订他撰写的列国志《法国》, 以便向中法建交五十年献礼 ;罗红波、张健雄、顾俊礼等同志都老当益壮,孜孜不倦地在学术上继续耕耘着。

    一年来,欧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跟其他研究所的支部、特别是跟院里一些先进支部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14年,我们要在所党委和院老干局的领导下,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我们欧洲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做的更好,为老同志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养老氛围。

    中共欧洲所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会

    2013年10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