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罡: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国外交新理念
作者:李罡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2-12-04 10:19:56

    十八大报告重申了新中国建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基本外交理念和外交原则,如“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等。这些贯穿于中国外交工作的理念和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和精髓,体现了中国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基于对国内国际形势变化的分析判断,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一些外交新理念、新论断和新观点。这些新理念、新论断适应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赋予中国外交更加丰富的内容,体现出中国外交政策与时俱进。这些新理念、新观点主要包括:

    第一,中国“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增加了“共赢”原则。共赢就是双方都要从合作中获得利益。中国主张的共赢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共赢,还体现在政治、安全、文化方面的合作共赢。当今时代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共生的时代,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和强调共赢原则,体现了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以及对本国利益的关切和对他国利益的尊重和包容。

    第二,与发达国家发展“新型大国关系”。十八大报告论述到中国将致力于“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中国如何处理与既成大国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将是今后外交工作新内容和新挑战。新型大国关系就是指中国与既成大国特别是美国建立起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三,“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是发展中大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共同利益。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陷入衰退,“金砖五国”和新兴经济体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发展中国家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体制与发达国家进行磋商合作,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构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八大报告正是基于上述形势的变化,提出了“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新论断,意味着中国今后将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和自身在国际事务中的国际参与度和发言权。

    第四,“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一个更加合理公正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的过程中,积极参与新规则的制订和价值体系的重构,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有利于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第五,明确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交往形式和资源日益丰富和多样化,不仅政府间的官方交往日益频繁,而且多种形式的非官方交往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以信息、文化为主导的公共外交日益受到重视,以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文外交开始走上外交舞台。这些新的外交形式和资源促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提升了中国国家形象,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新理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重视增强“软实力”,构建多元立体外交策略的新思路。

                                           
    (联系 李罡:l-gang@cass.org.cn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