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召开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3-01-09 08:38:00

    根据所党委的安排,第三支部在2013年1月7日组织了一次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心得交流会。会上,支部书记宋晓敏结合在中央党校国家机关分校社科院干部进修班的学习,介绍了她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

    宋晓敏说,在党校学习期间,多次聆听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辅导报告,并积极参与学员之间的讨论,收获很大。她着重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解读,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1) 新时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挑战;(2)十八大报告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考、新阐述与新部署;(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历届党代会的报告与文件分析上来看,以1982年党的十二大为起点,每一次代表大会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新的总结和新的表述。可以说,从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主题,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总结,是全党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2012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立足世情、国情和党情新变化、立足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极端重要性,并第一次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以及相互关系。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上述概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首次写入党的报告,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1)制度涉及社会形态,社会主义制度显然不同于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制度;(2)在基本制度层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文化制度和基本社会制度,以及生态文明制度;(3)具体的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的管理体制;(4)微观层面的制度;等等。

    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发展到“五位一体”,即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

    十八大报告还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体系。这个目标体系包括近期目标,如近十年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40年的目标——到2049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中长期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最终的奋斗目标和长远目标——实现共产主义。

    报告还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要求和基本要求。总的要求,是坚持四个“特色”,即“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报告用八个“必须”谈到了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动摇。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与发展任务,我们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会的党员同志各自就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进行了积极交流,并对如何开展支部活动积极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