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召开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座谈会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3-01-09 08:38:03

    2013年1月6日,欧洲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召开了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座谈会。会议由第二党支部书记田德文同志主持。座谈会上,各位党员认真学习了十八大会议文件,并结合当前欧洲研究和中欧关系等方面的特点谈了各自的感想和体会。

    赵俊杰同志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有两点要引起重视。第一,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概念和内容,党中央从战略上重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其与社会发展规律联系起来,这是党中央全球化观念的重要体现。第二,十八大会议报告中出现了我国外交观念的新提法,如出现了“双赢”、“共建”等新观念,这些都是中央在对国际形势充分把握的情况下,针对我国外交工作提出的新思路和新要求。

    田德文同志认为十八大提出了“双赢”,并将其放入外交工作的观念之中,其原因是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国际上出现了防范中国的心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姿态尤为重要,“双赢”就是向世界表明中国不挑战国际秩序,不对世界构成威胁,中国主张要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化解各种矛盾。比如中欧关于光伏贸易的纠纷,虽然引起了中欧经贸关系的紧张,但是温总理在去年一系列访欧活动中与欧方进行了有效地协商,这就是谋求“双赢”的结果。总之,中国要实现“双赢”就要创造新的利益增长点,中国方面不能只顾自己的发展,而对方也不能完全压制中国的发展。

    张磊同志结合对光伏产业的调研情况,谈了一些感想。她认为光伏产业虽然面临寒冬,但是前途光明。欧盟方面出台的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也可能成为国内相关企业进行优化调整的机会。我国政府在处置贸易摩擦方面经验更加丰富,手段更为高明,这已经使得欧方人员看到了中国政府开放的态度明显增强。这都有利于中国实现“双赢”的外交目标。

    刘作奎同志认为十八大再次强调了企业创新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性,我国的许多产业没有核心技术,企业的研发能力欠发达,这些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瓶颈。欧洲的先进技术和科研开发能力值得中国引进和学习,这需要中欧之间合作关系的进一步理顺和发展。

    赵晨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对世界格局做出了重要的判断,即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激烈的变化。美国的战略东移,原来的南北差距正在缩小,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强劲,世界发达地区经济衰弱,并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抬头,这些都是中国所面临的具体国际情况。中国与欧洲加深了解,增进关系尤为重要,中欧现有的贸易摩擦是中欧关系得到发展的结果,不要因为这种摩擦而停下与欧洲发展关系的脚步。

    傅聪同志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需要更加重视中国的能源发展,尤其是要重视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党中央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保护环境和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欧洲在这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经验,这就需要中欧加深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但是要看到清洁能源的利用属于高科技领域,而在这一领域中欧合作较少,欧洲还在防范中国,并且限制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向中国转移。另外,在碳税方面中欧还有很多需要协商的地方,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要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统筹协调。

    鞠维伟同志认为中欧关系正在稳定地发展,虽然当前出现了一些贸易纠纷,但是中欧双方都在努力化解矛盾,实现“双赢”。中欧关系温和而持续地发展,从国际环境方面最终是有利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

撰稿:刘作奎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