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斌接受中新社采访 谈欧盟加拿大全面经贸协定的签署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宫雨霏报道】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欧加自贸协定(CETA)的签署正如大西洋上空一只小小的“蝴蝶”,默默地影响着整个世界的经济,将对太平洋地区的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巨大且不易被觉察的影响。

10月30日,在欧盟—加拿大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共同签署《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欧加双方谈判历时7年,终于修成正果。

做客本期“欧时经济茶座”的专家认为,CETA的签订带来的制度示范效应将大于贸易推动意义。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短期内不会签订,即使签订完成对亚太经济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影响也不会如想象中那么大。大西洋经济圈一旦形成,将很可能影响未来世界的经济政治格局,经济“北约”也许并不遥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副主任叶斌

CETA制度示范效应大于贸易推动意义

欧盟和加拿大2009年开始自贸协定谈判,2014年8月达成协议,决定取消从食品到汽车的几乎所有关税,建立更加开放的市场。这项协议可消除欧加间99%的贸易关税,双方在服务、贸易、投资与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市场准入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CETA完全生效实施将会给欧盟带来每年逾120亿欧元的经济增加值,欧加双边贸易额亦将增长20%。

支持者称,自贸协定将使欧加双边贸易额增加20%;但反对者认为这一协定可能降低产品标准,并主要保护大型企业利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表示,欧盟和加拿大的双边贸易发展到今天,本身就很活跃,关税水平相对较低。欧加自贸协定签订的影响更多体现为制度的便利化,并为欧盟与其他大西洋经济圈国家签订贸易协定提供范本。

“CETA的签订,代表着新一轮全球自贸协定签署进程正式开启。无论未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TTIP的谈判进展如何,那都是大势所趋。”张海冰表示。

欧盟与加拿大的贸易产品多为高附加值产品,如机械、交通设施、化学品等。其中,50%的贸易涉及农业及能源。欧盟是加拿大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加拿大是欧盟第三大投资来源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副主任叶斌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达成新的协定对欧加双方间贸易和投资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果 CETA开始实施,仅1天,加拿大对欧盟的关税减免额就可高达4亿欧元。

在目前世界经济面临困难之际,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地方有所抬头。欧盟自贸协定是样板,对欧盟与其国家签署相关自贸协定具有积极影响。此次谈判了7年的欧加自贸协定最终达成,势必会提振欧盟成员国信心,改善欧盟形象。

CETA成欧美制定新贸易制度跳板?

对于CETA是否成为欧盟与美国制定新贸易制度的跳板,为TTIP协议签署铺路,张海冰认为,短期内,欧美贸易协定很难达成。

事实上,欧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议题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农业、海关和贸易便利化等,从3年前就开始谈判,历经多轮双方也未能达成共识。若签订完成将涵盖目前世界1/2的GDP,覆盖世界上较富有的8亿人口。

张海冰提到,美国大选刚结束,即使重启谈判也要等到新总统上任确定新内阁成员之后。此外,美国国会至今还未批准TPP。

相比之下,她认为TPP的进展会比TTIP快很多。此外,欧盟此时面临英国脱欧等较多内部实务,须要进行欧盟与英国间的一系列谈判,会影响到TTIP的谈判进程。

CETA的签订的确对于TTIP有推动作用,但很难说会在短期内有什么实质影响。

CETA虽已签署欧盟内部反对之声未停

据《德国之声》报道,针对CETA和TTIP持续不断的批评声,德国政府希望推迟批准CETA,但同时表示推迟并不意味着否决。此前,欧洲多国民众对 CETA持否定态度。比利时更是因为一个法语区瓦隆强烈反对,导致政府没办法批准CETA,差点致使整个CETA签订计划“流产”。

对此,张海冰认为,欧盟内部本来就承载不同的利益集团。在全球化发展进程中,部分民众对于进一步贸易自由化措施本来就有较多敌意,出现了反全球化的表现。此外,CETA中有一些新规定,比如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纠纷解决,对现有的经济主权也有一定冲击。欧盟内部各国利益导向不同,在欧盟外部签署如此一个高规格贸易协定的情况下,有反对声音也是在所难免。

叶斌表示,CETA的签订,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降低关税,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减少贸易壁垒以及增加政府采购来源。欧盟和加拿大本来就属于贸易比较开放的地区和国家,但双方的政府采购只开放到联邦层面。签订CETA之后,政府采购将开放至省、市层面。预计加拿大省级的政府采购需求将超过联邦级别需求的两倍。减少贸易壁垒能从很大程度上促进双边贸易发展,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民众关于就业、环境保护、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质疑。非政府组织和团体比较关心环境议题、动物福利、劳工待遇、网络隐私等,他们对于贸易协定的反对由来已久。加拿大与美国同属北美,欧加自贸协定此次引起较多关注,也是由于其会对欧美自贸协定产生影响。

CETA签署背后有美国贸易政策因素

专家:美欧推动世界贸易规则、投资规则制定将成趋势

叶斌认为,欧盟急于同加拿大签署CETA,是为了平衡美加之间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协定(NAFTA),防止贸易转移的发生。

“双边贸易协定是排他性的,因此欧盟会急于同加拿大签署协定,以抵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欧加之间贸易产生的消极影响。”叶斌表示。

这之前还有一个例子,美国同韩国签署过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当时韩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也很大。但在这之后,欧盟立刻同韩国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目的就是为了抵消美韩双边贸易协定对欧盟造成的消极影响。欧盟在选择贸易协定的签订伙伴时通常会紧跟美国的贸易政策。

如果大西洋经济圈能够形成,其成员国与“北约”相似,将会形成经济“北约”。叶斌称,美欧的高层决策者和大企业家等都十分希望推动大西洋经济圈形成,但部分民众相对保守,反对声音很大。如果经济圈形成,美欧共同推动世界贸易规则、投资规则的制定将会是一个趋势。

此外,一旦大西洋经济圈形成,将会对整个世界的政治格局产生很大影响。经济上更加紧密,欧美将形成排他性的自由贸易区,同时将促进欧美政治关系进一步加深。

欧盟—北美自贸协定呼之欲出对中国影响几何?

专家:与“一带一路”重合度不高不存在投资转移可能性

如今,不知不觉间,欧盟已经和NAFTA成员的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了自贸协定。NAFTA的最后一个成员——美国也正在和欧盟进行自贸协定谈判。如果欧盟和美国完成TTIP谈判,则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都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而且协定的内容和标准并没有太大差异。为了统一协定内容和标准,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呼之欲出。这是非常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形,因为欧盟—北美自贸协定不存在任何障碍。

此前,有专家认为,欧盟—北美自贸协定也将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参与全球贸易治理构成挑战。

张海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如果欧盟—北美自贸协定最终能够达成,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影响也将多于消极影响。“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政策沟通就包括了机制体制的相通。CETA的签订代表着一个趋势和方向。中国现在也在朝着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和开放的方向努力。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所覆盖的地区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欠发达或政治较不稳定,而CETA所覆盖的区域多为稳定的发达国家,二者重合度并不高。因此,CETA的签订对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是实施影响并不大,更不存在投资转移的可能性。张海冰表示。

相反,中国可以借此思考,如何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通过较好的制度对接来为经济合作创设有利的条件,比如签订自贸协定、签订投资便利化协定等。此外,这对于推进国内市场改革和开放也有一定的加压效果。

叶斌提到,如果欧盟—北美自贸协定最终能够达成,欧美将拥有更多贸易政策制定的话语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复杂,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促进经济增长的良药。中国一向支持多边贸易体系,认为国与国、区域之间的贸易安排与多边贸易安排是两个重要轮子,都应有利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地区经济融合。中国一直希望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的推进贸易和投资发展。但现在仍有一些国家不接受WTO的议题,WTO推进贸易发展的作用就被削减了。现在美国和欧盟就想通过双边贸易协定的形式推动贸易发展,他们是规则的制定者。但现阶段,很多规则要求的条件中国还无法满足,因此这势必会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产生影响。

在双边贸易协定中,新规则的制定往往比关税的减免要重要很多。比如,发达国家直接会互相承认专业技能的资格,报考建筑师、会计师等,这会大大促进人才流通。此外,他们将会尝试相互承认一些技术标准,比如汽车检验、产品检验检疫等。生产商须要花两份钱和双倍时间去完成出口程序,而相互承认之后,检验检疫将更加便捷,制造业者的成本也相应降低。

 

http://www.oushinet.com/china/eiec/20161110/247105.html

(联系 叶斌:yeb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