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接受欧洲时报采访 谈2017年欧洲形势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常瑺12月19日北京报道】2016年欧元区经济继续走向复苏,但力度不够,欧债危机的阴影仍笼罩欧洲。多位学者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的影响仍将存在,欧洲社会分化或将进一步深化,右翼政治力量抬头的趋势一时难以扭转,但极右翼政党上台的可能性较小。

经济复苏力度有待加强

2016年欧洲经济缓慢复苏,但力度不够。欧债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仍然存在,并向社会领域传导。

“欧债危机对欧洲经济的打击太沉重,很难欧洲经济走出了衰退,但经济复苏的势头不够强劲,虽然走出了困境,但没有获得足够的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院长江时学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也认为,尽管2016年欧洲经济有所好转,但并未对就业增长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增加就业机会的行业不是很多,吸纳不了新的就业岗位。就业问题尤其是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对欧洲来说已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欧洲经济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欧元区结构性的矛盾,“欧洲经济整体竞争力与制度设计之间存在不协调,其他欧元区国家的经济不如德国,其产业受到德国冲击。比如,对法国而言,加入欧元区后,法郎币值被高估,马克则被低谷,法国企业竞争力下降,”王义桅表示,“用统一的欧元,但地区发展差异很大,没有达到使用统一货币的条件,欧元区是一个早产的婴儿。”

当经济形势向好时,这种矛盾被掩盖。但经济出现问题时,问题就会凸显。同时,很多产业又在向新兴国家转移,欧洲新的投资方向和业态虽然在增加,也很重视自主经济,但真正走出危机还需要时间。”王义桅表示。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张健看来,欧洲经济复苏不力使欧洲的社会分化和贫富差距进一步深化,这对国内政治和欧洲一体化进程都有负面影响。

以意大利为例,“原来意大利很亲欧,但加入欧元区以后,欧元区对意大利经济影响很大,现在意大利没法得到真正的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水平在下降,对欧元区和欧盟的观感也在变差,这种倾向会在国内选举中得到体现,从而影响国内政治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张健说。

右翼政治力量或继续抬头 赢得大选可能性不大

欧洲经济复苏不力与其他包括难民和恐怖主义威胁等危机相交织,对欧洲人的心态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这将持续重塑欧盟和国别层面的政治生态,右翼政治力量的上升便是后果之一。

“欧洲民众对现状不满,反对主流政党处理经济和一体化的政策,这会让右翼政治力量受益,目前右翼力量已经达到了新的高点。”张健表示。

王义桅也认为,欧洲内部出现的问题导致右翼民粹主义势头上升,“选民怪罪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右翼民粹政党的吸引力则会得到提升。”

同时,国际政治生态尤其是美国也推动着欧洲右翼政治力量的崛起。“欧洲的右翼政党受到鼓舞,并且因为美国大选中特朗普胜选而获得了更多的正当性。”张健说。

尽管如此,右翼政治力量真正进入权力核心的可能性现在似乎依然很小。

“欧洲迎接极右翼政党上台的政治环境还没有形成,前不久奥地利总统选举,人们都很悲观,认为右翼政党会上台,但最后不了了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院长江时学说。

王义桅也认为,现在欧洲民众对现状不满,易被右翼政治力量蛊惑。“但右翼政党就能解决问题吗?反全球化,关起门来也不一定能解决现在欧洲面临的问题。法国国民阵线在表达选民对现状不满的情绪,但欧洲还是会走向理性的决策。”

同时,右翼政党的正当性和合法性也需要通过自身变革来维持,“选民会意识到极右翼政党的很多措施不现实,即使有极右翼政党上台,真正执政后,它也需要变成一个更加正常的执政党,避免采取灾难性的措施,否则就会失去民意支持。”张健表示。

然而,右翼政党上升势头或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右翼可能会继续得势,也许会获得更多选票,因为政治风向标有惯性,不是说停就停。”江时学说。

王义桅也认为,右翼政治力量抬头是一个值得欧洲重视的问题,“尽管右翼政党获得大选的可能性很小,但现在的欧洲局势充满着不确定性,谁都不能保证最终右翼不会当选。所以欧洲要采取措施,谨慎对待,通过社会内部的对话来释放矛盾,而不能掉以轻心或者想当然。”

“欧洲国家和欧盟都要正面应对问题,努力寻求解决之策,这才能真正阻挡右翼政治力量上升的势头。”张健也表示。

 

http://www.oushinet.com/europe/other/20161220/250293.html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