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接受欧洲时报采访 谈欧洲安全与防务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常瑺12月19日北京报道】特朗普胜选,其反建制的立场为美欧关系尤其是防务合作关系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这或将导致欧洲需要在防务问题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自立倾向可能会比较明显,同时美俄关系走向的不明朗也会影响欧洲安全。

欧洲或将承担更多的防卫开支

竞选期间,特朗普多次对美欧防卫协作的军事组织——北约进行挞伐,称这个组织已经“过时”,并且要求北约成员国缴纳“会费”,“如果我上台,他们要么交会费,包括以前的,要么自行退出。北约如果要因此解散,那就散了吧。”当时,他的言论引起北约成员国的普遍担忧。现在他的当选,似乎将使这一担忧成为现实。

“特朗普认为其他国家搭美国的便车,占了美国很多好处,他希望美国只考虑自身利益,不要承担太多义务,包括对其盟友的。所以他上台后,美国可能会要求其欧洲盟友承担更多的防务成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院长江时学也认为,“特朗普表示,美国没有义务为北约做出那么大贡献,欧洲应该自己承担更多责任。”

他指出,尽管现在预测美国与北约的关系的走向还为时尚早,但毫无疑问,特朗普为欧洲防务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据BBC报道,欧盟理事会于11月22日宣布一份联合防务方案,涉及网络安全、军舰以及无人机科技方面的重大投资。这一计划将扭转欧洲防务预算连年下降的现状,并向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传递信息——欧洲能够自己保护自己。

王义桅认为,特朗普上台后,欧洲会加强在防务问题上的自立,或将加快建立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步伐。同时欧盟也会推进建立信息情报共享机制和共同警察的进程。并且,由于英国即将脱欧,欧盟推动“建军”少了一个内部掣肘,现在在美国或将减少对欧洲防务投入的倒逼下,欧洲安全与防务一体化的进程可能会出现重要发展。

而在与北约的关系上,王义桅表示,欧盟可能会加强与北约的配合,避免重复开支。

美俄关系变化或将影响俄欧关系

除了表达对北约的消极态度外,竞选期间,特朗普也公开表达过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欣赏,这也让其欧洲盟友感到不安。当选后,特朗普敲定了美国国务卿人选——世界头号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董事长兼CEO雷克斯·蒂勒森,而蒂勒森与俄罗斯甚至普京渊源颇深。

“特朗普上任后,美俄关系会有变数,但现在欧洲的不安全感已经在增加。尤其美国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可能采取的立场让欧洲忧心忡忡。”王义桅表示。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发表声明称,若他当选总统,将审议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的问题。他还指出,克里米亚人民想要和俄罗斯在一起,而不是和乌克兰。

胜选后,特朗普没有公开对克里米亚问题发表过言论,尽管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在与特朗普通话中,讨论了克里米亚和分裂主义问题。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上会采取什么立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美国的立场会对欧洲和欧俄关系产生一定影响。”

 

http://www.oushinet.com/europe/other/20161220/250289.html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