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接受《欧洲时报》采访 谈荷兰和意大利的疑欧情绪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周睿璇报道】随着欧盟核心成员国荷兰、意大利的民众对欧盟的失望和疑虑愈发强烈,两国国内民粹主义政党也在不断崛起和壮大。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极右翼政党在两国都很有市场。荷兰甚至可能迎来自由党(极右翼)赢得大选的局面。

意大利:乱局中极右翼政党崛起

英国脱欧后,意大利政党五星运动提议对意大利欧元区成员的身份进行公投。而该党很有可能在大选中成为主要政党民主党最大的竞争者。

“五星运动在意大利比较受欢迎,如果上不了台,也会赢得不少议会席位,同时有可能和其他右翼政治力量组成极右翼阵营,并挤进欧洲议会,从而对欧洲一体化进程施加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教授如此告诉记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江时学也认为,五星运动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不大,但在选举过程中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并在议会中获得一定的席位。

五星运动在意大利获得较高的支持率与意大利经济长期低迷、社会不稳定密切相关。

“很多意大利人认为,加入欧元区后,意大利经济被德国掏空。而欧债危机又将意大利经济更加推向深渊,欧盟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又被意大利人认为是雪上加霜。欧盟希望意大利治理其存在的问题,但意大利不愿意过度暴露自身问题。”王义桅表示。

江时学也认为,意大利受债务危机影响很大,“失业率居高不下,人们失去工作或者收入降低,很多人对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能力表示失望,从而产生对欧洲一体化的负面情绪。”

同时,意大利南北部发展存在极大的不平衡。“北部制造业发达,而南部地中海地区,本身就比较落后,又是接受难民的前哨地区,由此受到难民危机的打击。”王义桅说。

荷兰:自由党民调一路领先

今年3月15日荷兰将举行大选,反伊斯兰、反欧盟的荷兰自由党支持率领先。外界普遍担心,民粹主义在美国取得胜利后,又将在荷兰赢得大选。

自由党领袖为瓦尔德斯,英国脱欧后,瓦尔德斯曾表示,将荷兰脱欧公投作为议会选举中竞选首相的中心主题。多个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荷兰人赞成就荷兰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尽管根据荷兰宪法,不可能举行这样的公投,只能就尚未批准的协定举行公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由党很可能会赢得最多的议会席位。”王义桅认为,自由党即使获得大选,也很难单独组成新政府。荷兰选举体系基于公平分配原则:每一席位的票数门槛为赢得总有效票数的0.67%。这意味着政党的多样性,政党结盟共同组成新政府是很常见的。自由党在新议会下院中占据的席位数依旧少于总数的1/4,同时,荷兰其他主要政党并未表达同怀尔德的自由党合作的意愿。

在王义桅看来,极右翼政党在荷兰获得较高的支持率是由于荷兰国内对欧盟不满声音的叠加。“尽管荷兰经济仍具有竞争力,但其经济也受到欧债危机的冲击,尤其是航运业和农业受影响很大。亲欧政党斥资填补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缺口,也引发了国内民众的不满。”王义桅说。

http://www.oushinet.com/europe/other/20170217/255352.html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