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周接受海外网采访 谈北约国家为何参加美日军演

据路透社报道,2017年5月,日本自卫队将联手美军在西太平洋上的提尼安岛上举行联合军演。美日在太平洋联合军演并不新鲜,新鲜的是,这次演习将包括两个北约国家:英国和法国。

作为北约的重要成员,英国最近来亚太似乎有点频繁。2016年10月,英国空军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日本东北部举行联合演习;11月,英国派战机到韩国参与美韩联合军演;12月,英国“台风”战斗机飞越中国南海,还声称2020年要派航母巡航太平洋。

北约成员国频频来亚太“秀肌肉”引发媒体的关注。人民网20日报道称,美日拉着北约军演,各有小“算盘”:美国希望显示其在亚太的号召力,而日本则希望通过与这些国家的联合演练提高其“身价”。

那么,这么“积极”配合美日的北约又在打什么“算盘”?

社科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赵纪周告诉中国南海网,英、法来参与美日军演,既是响应美国号召力,也是为了北约的存续。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欧关系插曲不断。特朗普先是称“北约”过时,后来又说德国“欠北约一大笔钱”,欧美之间分歧逐渐浮出水面。赵纪周称,北约这次来亚太,也是为了响应美国的号召,尽力发展好同美国的关系。

北约成员国的扩大和使命的扩展,影响着北约的存续。赵纪周分析,冷战结束之后,北约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性的北约。当前,东北亚局势较为紧张,介入亚太可以成为北约发挥全球性作用的重要契机。据中国南海网了解,北约介入亚太并非近期出现的新情况,2012年3月,北约与蒙古国签署了合作伙伴协议,双方成为准同盟国,蒙古成为北约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支撑点。

日本的拉拢是北约来亚太的第三个原因,赵纪周提出,日本近些年可谓一直是中国同美国、欧洲乃至周边国家关系的搅局者。在当前情况下,日本拉住英法等北约国家介入亚太事务,是试图把当前亚太局势更加复杂化。

有意见认为,日本拉拢北约有制约俄罗斯的意图,不过,赵纪周对此不以为然:欧俄关系与美俄关系还有很多不同,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等以及近年的互相制裁,已经让欧洲苦不堪言。因此,很难说英法参与北约的亚太军演是针对俄罗斯的。

如前所言,北约来亚太日益频繁。未来,北约插手亚太会是否会成为常态?赵纪周回答中国南海网道,虽然此类军演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要说能否成为常态,尚难下定论。

我们注意到,比起外部,欧洲的内部问题似乎更棘手:英国脱欧;以及法、德等国大选后;欧美关系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赵纪周称,在欧洲和美国更多各自关注内部问题的情况下,北约“常态化”介入亚太比较困难。

面对北约日益频繁来家门口“串门儿”,中国又该如何应对?赵纪周提出,第一,中国应该继续观察和研判特朗普政府的外交与军事理念以及美国的北约政策;第二,应该继续关注美俄、欧俄关系的演变;第三,中国与美国的沟通与协作至关重要,中美之间加强沟通,有利于防止误判,避免对抗;第四,中俄应该继续加强协作,赵纪周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战略协作”内涵很丰富,中俄也可以在日本海、中国南海举行联合军演。

 

 

http://nanhai.haiwainet.cn/n/2017/0321/c3542184-30806976.html

(联系 赵纪周:zhaojizhou@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