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接受《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创刊号专访 谈中国与西班牙建交四十五周年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万淑艳5月5日北京报道】“建交45年来,中西关系一直朝着平稳、健康、不断加强合作的方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张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西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持续推进,如今已进入政治、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关系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张敏曾于1999年获得“中国与欧盟政府间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奖学金,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学习,这期间,张敏被西班牙悠久灿烂的文化所吸引,开始进行西班牙研究。除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这一职务外,张敏还担任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科技政策研究室主任。她出版过多部专著和译著,如《列国志:西班牙》、《当代西班牙经济与政治》、《欧盟国家经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欧洲资本主义的未来》(译著)等。 

 

应穆尔西亚自治区主席费尔南多·洛佩斯的邀请,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于2018年4月23至24日赴该自治区考察访问。(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西关系可分为五个发展阶段

张敏认为,中西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没有大起大落,保持着循序渐进、不断密切的发展过程。具体而言,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73年建交到1989年,是彼此互相认识、加深了解的阶段,经贸合作从起步到升温。西班牙对华投资不断加强,1981年双方成立贸易、经济和工业混委会,迄今已举行27次会议。“上世纪80年代,西班牙一些夕阳产业如钢铁、造船、煤炭业开始衰落,1986年西班牙加入欧共体以后,在统一大市场里发展化工、汽车、电子等产业,经济快速增长,此时中国正在改革开放,西班牙对华提供了好几笔混合贷款,帮助中国经济发展。”张敏说。

第二个阶段,1989年至1990年。世界格局经历大调整时期,西方国家纷纷对华进行制裁,同属西方阵营的西班牙也不例外,但西班牙并未完全与西方国家步调一致,依然对华保持友好态度,始终没有公开谴责中国,并于1990年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打破对华制裁,继续推进和中国合作,加强对华投资力度,并向中国提供发展基金援助贷款。

第三个阶段,1990年至2005年。中西关系平稳发展,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05年,2005年中西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6%。超过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增幅。2005年西班牙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达到2亿美元,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000个。

第四个阶段,2005年至2010年,2005年中西关系有了新的突破点。2005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西期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后中西关系突飞猛进,高层互访频繁,签署了许多新的合作协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西班牙王后、王储等王室成员以及多名政要赴华出席开、闭幕式并观摩赛事。时任首相萨帕特罗在任期内4次访华。中西在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频繁,2006年,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北京分院成立。2007年,中西于 2007年互办文化年,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互办语言年。2007年,两国签署了关于相互承认学历学位的协议,还签署了关于教育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促使大批中国留学生到西班牙留学。“2000年我在巴塞罗那交流期间,来自大陆的留学生还非常少,而现在,在西班牙高校里随处可见中国留学生。” 张敏说。

第五个阶段,从2011年迄今。双方关系平稳发展,力争寻求新的突破点,但并未取得太大发展。究其原因,主要因为西班牙国内问题较多,首相拉霍伊上台后,着重处理欧债危机和加泰罗尼亚独立事宜,对外合作受到影响。尽管如此,西班牙仍然很重视对华合作,2014年10月,西班牙逐步走出欧债危机后,拉霍伊开启首次访华之旅,2016年9月,拉霍伊赴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峰会。2017年5月,拉霍伊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吕凡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新穆尔西亚论坛,并发表演讲。吕凡说,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中西关系发展良好且务实合作大有可为,呼吁西班牙企业家们更加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上海进口博览会展示自身形象、推介优质产品和服务,并利用好“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消除不必要的顾虑,使两国务实合作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西需寻求可持续性的合作增长点

据外交部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双边贸易额309.4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中方出口额229.2亿美元,同比增长7.5%,出口主要商品有纺织品、机电、化工、轻工产品等;进口额8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8%,进口主要商品有机械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塑料及其制品、矿产品和医药品等。

截至2017年12月,西班牙对华投资项目2392个,实际投入36.6亿美元,在华企业700余家,主要涉及金融、能源、电信、运输等行业。

在张敏看来,中西经贸合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贸易结构互补性不强,导致同类产业竞争加剧。此外,西班牙对华贸易存在严重逆差,“以义新欧班列为例,货物基本是单项的,回程列车空驶率很高。”此外,2011年来,西班牙受欧债危机影响在拉美国家影响力减弱,中国希望和西班牙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计划推后。

“因此,如何调整贸易结构,寻求新的、可持续性的合作增长点,互利共赢,是需要双方共同考虑的问题。”张敏直言。

2015年开始,走出欧债危机阴影的西班牙经济强势复苏,GDP增速在欧盟内部处于领先地位。在张敏看来,伴随着经济向好,西班牙在欧盟和拉美地区的活跃度将攀升,西班牙将会更加重视对外政策,加强对华合作。

具体而言,张敏认为,双边经贸合作还可以再上台阶,力争突破35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契机下,双方可以在旅游领域加深合作,西班牙成为全球第二大旅游目的国,2017年赴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已超70万人。双方还可在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合作,西班牙的美术、电影、绘画、戏剧、建筑等世界领先。此外,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经济、生物技术、航空航天、可再生能源等领域都可以开拓新的增长点。双方还可在第三方市场如拉美国家展开进一步合作。中国和西班牙的智库也可以开展更多合作交流。

 

http://www.oushinet.com/wap/ouzhong/ouzhongnews/20180511/29105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 张敏:zhangm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