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谈中欧贸易合作

由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所造成的贸易摩擦正在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欧洲盟友也不例外。6月25日,第七次中欧高层经贸对话在北京举行,中欧双方承诺共同维护以规则为主的多边主义世界贸易体系。

此次高层经贸对话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共同主持。

25日晚,卡泰宁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中欧此次就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进行了讨论,针对这一问题,欧中最有前景的合作就是成立相关工作组讨论未来世界贸易组织所应该进行的改革,从而维护以规则为主的多边主义世界贸易体系。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谈及当前全球经济环境问题时,卡泰宁神情严肃,声音低沉。一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欧洲委员会贸易总司总司长德马蒂(Jean-Luc Demarty)、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等欧方官员。

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吓退美企 

最近,美国与欧洲的贸易摩擦升级。6月22日,欧盟决定对美国价值28亿欧元(约207亿人民币)的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以回应此前美国针对欧盟所征收的钢铝关税。在欧盟实施反制措施后,特朗普当天又威胁将对所有欧盟组装汽车征收20%的进口关税。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就在2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著名摩托车生产商哈雷公司决定将部分工厂从美国搬出,避免成为美欧“交战”的牺牲品。哈雷公司表示,欧洲将进口摩托车的关税从6%提高到31%,这意味着每台摩托车的价格要涨大约2200美元。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5日下午发推特回应称,对哈雷作为第一个“挥舞白旗”投降的企业感到惊讶。他说,自己为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他们可以不必为销往欧洲的产品支付关税。“税务问题只是一个借口。”特朗普写道。

在谈及欧盟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时,卡泰宁对澎湃新闻表示,欧盟的反制措施完全基于世贸组织相关规定,欧盟不同任何国家或任何一方站在一边,欧盟同国际规则和贸易秩序站在一起,所以欧盟所采取的任何举措都会遵守国际规则,这是欧盟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6月25日消息,刘鹤在当天的讲话中也特别强调,此次经贸对话背景十分独特,是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中欧双方共同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

今年3月8日,特朗普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对欧盟进口钢材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曾多次与美国交涉,寻求关税豁免,法国和德国领导人访问美国期间,也与特朗普就贸易问题进行过讨论。然而,随着七国集团(G7)峰会上特朗普拒绝签署联合公报,欧洲为避免贸易摩擦所做的努力最终失效。

当下,为了进一步强化多边主义贸易体系,中欧双方在此次高层经贸对话中再次作出努力。卡泰宁表示,双方已经开始筹备一个有关世贸组织现代化的工作组,单边举措是不可接受的,但是美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却在采取单边措施,这意味着世贸组织需要进行更新完善,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当前局势。

关于工作组的具体情况,卡泰宁介绍说,在世贸组织现代化的过程中,欧盟有许多要同中国伙伴讨论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分析称,世贸组织由于美国的干扰和破坏,现在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急需以改革的方式和捍卫的态度进行应对。中欧作为美国之外最主要的两大经济体,是保卫世贸国际机制最核心的力量,此次会晤和磋商,表明中欧开始行动起来,协作应对美国带来的破坏性效应。

中欧BIT谈判下月有望再有进展 

今年是欧盟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中欧已经进入事实上的互动高频期。5月底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丹麦外交大臣萨穆埃尔森、法国总理菲利普相继访华。王毅外长也于5月访问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6月1日,王毅在布鲁塞尔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主持了第八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卡泰宁强调,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也为7月即将召开的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做了充分准备。

目前,中欧双方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刘鹤在同卡泰宁举行会谈时表示,双方同意争取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清单出价,尽早召开第17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就结束谈判的时间表达成共识,并将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此外,双方就中方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行了交流,同意共同努力,加快中方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进程。

卡泰宁也在发布会中对此发表了积极评价。他表示,欧盟与中国的讨论是一如既往的坦率和开放,这将有助于解决问题。

赵晨认为,地理标志和政府采购是欧方对BIT谈判的两个核心关注点。地理标志关乎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领域是欧方对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期待。同时这两个领域也是发达国家间新一代综合性自由贸易协定的关键点。中方在这两个领域做出积极回应,展现了中国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的决心,将促进BIT谈判进程加速。

过去两年,中欧领导人会晤均没有签署联合公报。现如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欧互动频繁,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各方都期待7月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能够取得成果。赵晨表示,中欧下个月的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的可能性很大,双方立场和态度相近,均拥有捍卫现有国际机制的决心和信心。中欧峰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工作组层面的共识凝聚工作进展顺利。相信中欧峰会将向世界展现理性探讨和磋商能够带来的共赢结果。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219455

(联系 赵晨:zhaoche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