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谈习近平主席访意及中意经贸合作

据新华社消息,23日中意双方发表的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下称“联合公报”)显示,访问期间,中意双方签署了19项政府间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双方欢迎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意大利由此成为首个支持该倡议的七国集团(G7)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会秘书长孙彦红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中意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关系发展很快,中国国家领导人此访定会进一步提升中意关系。”她认为,鉴于意大利在欧盟的分量(意大利为欧盟创始成员、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欧盟第四大经济体),中意合作的提升对于带动中欧合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会发挥较好的示范效应与积极影响。

《联合公报》提到,双方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的巨大潜力,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等的对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意方愿在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基础上,利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提供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同中方开展合作。双方确认愿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内共同努力,推动与亚投行宗旨与职能一致的互联互通。双方还表达了增加两国航线联系,为双方航空公司开展业务和进入对方市场提供便利的愿望。

一直以来,意大利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兴趣浓厚。去年,意大利新政府中的经济发展部还牵头成立了“中国特别工作组”(Task Force China)。该工作组的主要任务便是加强意中两国在贸易、金融、投资、研发等领域以及在第三国的合作,并确保意大利在欧盟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

孙彦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取得了不少成果。意大利作为G7成员,同时也是西方发达国家成员、欧盟创始成员、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能达成合作的话,确实是对中国这一倡议的一大认可,也会为两国进一步的合作搭建一个新平台。”她还强调,这对未来进一步提升中意合作,非常重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孙彦红看来,意大利方面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中意双边合作的新平台。而近年来,意大利政府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兴趣倍增也有其自身的原因。“意大利是外向型经济体,经济增长对对外出口依赖高。”孙彦红说道,“中国经济体量大,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巨大市场。因此,对意大利来说,是巨大的商机。”

当然,孙彦红也指出,意大利连续受到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的冲击,银行业不良贷款问题仍较为严重,希望通过中企投资,拉动意大利国内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无论从出口、还是吸引中国投资的角度,意大利都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孙彦红说道。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意双向投资正在快速增长,目前累计已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意大利投资达到150亿美元,意大利在华投资达到73.4亿美元。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显示,2018年意大利对华出口同比下降2.4%,自华进口同比增长8.2%,逆差为176.11亿欧元。

对于贸易逆差问题,孙彦红强调,这与双方经济结构、出口渠道等有关。“意大利国内的中小企业比重很高,被称为‘中小企业王国’,在出口方面面临着诸如语言、销售渠道与网络、人员培训等各种制度方面的困难。当然,这并不是说意大利的产品不够好。”

孙彦红说道,“近些年来,中意双方已努力通过各种合作方式,来消减这些天然的障碍,比如通过电子商务渠道进口意大利的食品,或者意大利国内的中小企业抱团与中国机构进行合作。”

孙彦红相信,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中意双边经贸还是能够克服一定的障碍,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从长远看,贸易逆差有望进一步缩小。

 

https://www.yicai.com/news/100146457.html

(联系 孙彦红:sunyh@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