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接受《海外网》采访 谈德国救市

当地时间3月23日,德国通过了一项史无前例的、规模超过7500亿欧元的巨额经济纾困计划,其中包括“举债”追加总额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德国此举也意味着放弃已连续实现6年的联邦预算零赤字目标。

自默尔克上台以来,德国一直采用非常谨慎的财政政策,甚至在欧债危机期间,德国都未采用财政扩张政策刺激经济。面对欧洲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德国打破坚持多年的“财政纪律”表明,此次疫情正成为德国面临的一场巨大挑战。

疫情冲击下,欧盟市场被割裂,给德国产业链带来巨大负面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的快速蔓延,使原本通行无阻的欧盟市场再度被国境线割裂,德国制造业的产业链遭到冲击。以汽车产业为例,欧洲疫情“震中”的意大利北部地区恰好是德国汽车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基地。零部件的短缺导致奥迪陆续关闭比利时、德国、匈牙利等国的工厂;宝马已经关闭位于欧洲的工厂,戴姆勒、大众汽车的股价在过去四周下跌了44%-48%。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认为,德国此次重拳出击,进行大规模经济刺激,有利于降低产业链受到冲击的影响,避免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

同时,疫情加剧德国经济增长乏力态势,亟需大规模刺激计划提供动能。2019年,由于全球贸易局势紧张、需求全面放缓,德国制造业遭受重创,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6%,增长势头创下过去六年来新低。在此背景下,2020年德国经济增长本就承受了不小压力,疫情在欧洲的迅速蔓延使德国经济进一步承压。陈新表示,面对疫情冲击,德国政府采取了增加政府开支的方式提振经济发展。例如,在此次纾困计划中,德国政府就考虑将投资30多亿欧元扩充医疗资源,包括医院每增加一个带呼吸机的重症监护床位,可以一次性得到5万欧元的补贴;每收治一名患者,将得到50欧元防护用品补助金等。

作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德国此项经济刺激计划在一定程度上也将为欧洲纾解压力。以医疗卫生领域为例,目前欧洲防疫形势严峻,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多国均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现。德国医疗资源的补充,无疑将缓解其他各国救治病人的压力。近日德国开始收治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新冠肺炎病患,特别是来自意大利、法国的重症病患。3月24日,就有6名来自意大利疫情重灾区伦巴第大区的患者赴德治疗。

总而言之,德国此次打破常规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利于为经济风险兜底,对减缓疫情对欧洲冲击的效用也值得期待。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0/0327/c353596-31752966.html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