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7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5-09-10 15:48:00

  2015年7月1日

  ▲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批准继续向希腊银行业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ELA),并维持援助上限不变。

  ▲希腊政府表示,希腊向债权人提出了一份解决债务问题的新建议。希腊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希腊提出的新建议对债权人的协议内容进行了一系列修正,“关于希腊已经接受债权人全部建议的说法没有根据”。

  ▲美国信用评级公司穆迪下调希腊信用等级至Caa3,达到迫在眉睫违约级别。穆迪表示,即将来临的公投成为额外的风险,债务人感到紧迫。

  ▲荷兰二院以绝大多数票通过了新《环境法》。新《环境法》整合了此前复杂、零散的环保法律法规,将共有5000个条款的26部法规合并成一部拥有 350个条款的法律,规定更为清晰、明确,同时简化了行政手续、为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大臣范哈根表示,《环境法》是在荷兰政府、企业、环保组织和很多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将有力推动荷兰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内务部部长奥斯托伊奇主持会议,讨论了克罗地亚加入申根国家的具体程序和相关计划。根据计划,克罗地亚政府将在8月份之前向欧委会提交申请加入申根国家的书面评估调查表。奥斯托伊奇对欧委会认为应该将克罗地亚列入2016年申请加入申根国家的评估计划表示满意,他称,评估程序将持续一年。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芬兰拒绝为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议会大会会议的俄议员发放入境签证违反睦邻友好原则,将对俄芬关系造成损害。

  ▲凯辉基金透露,由其管理的中法创新基金即将启动,该基金计划募集2至2.5亿欧元,拟投资于12至18家总部位于中国和法国的创新型企业。

  2015年7月2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正在英国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参加会见。

  ▲丹麦新政府宣布,将通过减少难民补助的方式,来降低本国难民数量。丹麦就业与平等事务大臣斯特伊贝尔表示,希望这一措施能够减少向丹麦申请避难的人数。他同时表示,丹麦愿意对难民提供补助,并希望他们能够融入丹麦社会。2014年,丹麦共接收难民1.5万名,是2013年的近2倍。

  ▲德国联邦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就美情报机构监听德国政要事件约谈美国驻德国大使埃默森。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赛贝特称,德国很重视有关美国监听德国政府高官的最新报道,这令两国的安全合作关系变得紧张。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维也纳参加伊朗核问题谈判期间会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王毅表示,中德今年高层交往频繁,接下来两国还有一系列重要政治日程。我们愿与德方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势头,以创新思维,推动中德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和新突破。

  2015年7月3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说,希腊必须先改革经济,欧洲债权人才能免除其债务。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在乌克兰议会表示,欧洲议会呼吁俄尽快恢复与乌克兰天然气谈判,制订长期解决方案,保障对乌不间断供气。

  ▲德国议会通过新的居留法案,据此,有刑事犯罪、申报材料造假或材料不完整的外籍人或难民将比此前更快地被驱逐出境。但是融合度高且在德国生活至少8年或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6年的外籍人可以更快地获得居留许可。为此,将有3万人受益于新居留法。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喀麦隆访问期间表示,法国将向喀麦隆提供进一步支持,以帮助喀麦隆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

  ▲法国总统府方面称,法国拒绝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请求法提供政治庇护的要求。

  2015年7月5日

  ▲希腊就是否接受欧洲提出的债权协议进行公投。由希腊内政部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否决了协议草案。

  2015年7月6日

  ▲因在公投中希腊人民否决了债权人的协议,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提出辞职。瓦鲁法基斯称,欧元集团的一些参与者和各种“合作伙伴”存在一些“倾向”,希望他“缺席”其会议。而希腊方面认为,这一想法可能有助于希腊达成协议,因此他提出辞职。

  ▲希腊政府宣布,任命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债务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察卡洛托斯为新的财政部长,以接替当天辞职的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

  ▲正在维也纳出席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最后阶段谈判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双方就中英关系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交换意见。

  ▲德国总理默克尔赴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对希腊公投结果做出回应。

  ▲奥地利外长库尔茨称,在乌克兰东部局势出现积极发展迹象后,对俄罗斯的制裁将解除。库尔茨表示,奥地利不反对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是奥方认为,必须一直维持与俄罗斯的联系来进行谈判以及寻找和平解决冲突的方式。库尔茨称,希望能够达成停火,并且遵守明斯克协议中的其它内容。奥地利外长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将解除制裁。

  ▲希腊公布全民公投结果,否决了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欧盟多国官员对此发表看法。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说,齐普拉斯“拆毁了欧洲与希腊通往妥协方案的最后桥梁”。他说,欧元区的游戏规则遭破坏后,很难想象要怎么谈数十亿欧元的计划。加布里尔说,齐普拉斯及其政府“领着希腊民众走在自暴自弃及绝望的痛苦道路上”。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他尊重希腊的公投结果。但这个结果把欧洲联盟带入了未知的一幕,各方都要有责任感、远景和策略性的视野。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说,他注意到了希腊公投的结果,这个结果“令人遗憾”,希腊如果想恢复经济,困难的举措与改革是不可避免的。

  ▲德国政府宣布,将向阿尔巴尼亚提供总计1.075亿欧元的贷款补助,用以支持该国发展能源和供水项目。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就希腊公投结果表示,美国希望希腊与欧洲各国通过谈判达成债务问题妥协,允许希腊留在欧元区,这符合美国与欧洲的利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日表示随时准备援助希腊。

  2015年7月7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对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涉及工程机械、汽车、地产、航运、电信、能源和金融等多个领域。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上发言时表示,他希望能够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容克称,现在欧元区内有声音公开支持希腊退出欧元区,然而他的经验认为,过分简单化的答案会是错误的解决方式。当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公开表示,不能排除希腊“退欧”的可能性;除了希腊之外的18个欧元区国家中,有16个欧元区国家(约占九成)都主张希腊“退欧”。

  ▲欧元区领导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希腊民众否决债权人协议草案所带来的影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向会议提交希腊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新方案。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反对削减希腊债务,“若只是削债而希腊没任何改变,只会一无所得”,指欧盟国家需开始准备向希腊提供人道援助。

  ▲近150家荷兰中小企业和60多家中国农业中小企业在荷兰鹿特丹举行279场对接,达成合作意向196项。这是中荷经贸往来中首次大规模、专业性、面对面、一对一的洽谈对接。

  2015年7月8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IMF不会给希腊特殊待遇,希腊必须进行债务重组以实现债务可持续。她强调,救助方案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大幅推进改革,巩固财政基础;另一方面要推进债务重组以实现债务可持续。在希腊问题上,债务重组尤其关键。拉加德说,尽管希腊对IMF债务违约,希腊全民公投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的协议草案,但IMF仍将帮助希腊找到稳定经济、重塑增长、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欧洲稳定机制证实,希腊已经向该机构申请了为期三年的救助计划,并承诺将尽快开始实施税务以及养老金改革。

  ▲欧洲中央银行发布报告说,欧元过去一年内贬值10%,导致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下降。

  ▲在希腊债务危机以及中国股市出现大幅波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际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呈现震荡加剧态势。截至北京时间当日凌晨,欧洲主要股指普跌,国际原油价格延续跌势,金价大跌,金融品、农产品期货出现普跌。市场不安情绪全面蔓延,早盘国内期货市场亦呈集体大跌态势。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时重申,欧元区的目标是希腊留在欧元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希腊必须提出可信和可靠的建议。

  ▲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尽可能把希腊留在欧元区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法国对于规划处理希腊债务“没有禁区”。瓦尔斯当天在国民议会说,希腊在欧洲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希腊和欧洲经济造成难以预期的不良影响;希腊在欧洲东部地区的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妥善处理移民问题也离不开包括希腊在内的国家的合作。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表示,对债权人说“不”,并不代表要和欧洲分裂,而是为了敦促双方达成切实可行的协议。齐普拉斯还称:“我们不想与欧洲对抗。但是我们想改变国家的局势以及使希腊和欧元区被淹没的思维方式。” 希腊总理说:“欧洲处于转变的关头,我们所说的希腊危机,其实是欧元区的弱点。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解决自我膨胀的债务危机的最终方法。实际上这不仅是希腊的问题,而是欧洲的问题。既然是欧洲问题就需要欧洲来解决。”

  ▲法央行行长努瓦耶表示,欧洲央行不能为支持希腊的银行无限度地冒险。努瓦耶同时还呼吁各方在7月10日达成一致,否则将会造成希腊经济崩溃与希腊全国混乱。此外,努瓦耶还保证会对希腊“可靠的改革”提供经济援助。他最后强调,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并不代表“欧元区的终结”。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希腊债务危机需要谈判各方克服政治阻力就希腊债务重组达成一致,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雅各布•卢说,他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债务水平不可持续的判断,希腊需要一个好的救助协议帮助其走上实现经济增长和债务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他表示,任由希腊金融及经济崩溃将会犯下地缘政治错误。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正式公布保守党单独执政以来的首个预算案,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削减社会福利的内容。此举首先是为了减少政府财政赤字,另一个目的是要革除福利弊端,矫正长期以来的“福利依赖症”。按照奥斯本当日公布的最新预算案,政府将延续上届政府削减赤字的步伐,争取到2019—2020 财年实现预算盈余100亿英镑,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由现在的80.3%降到2020—2021财年的68.5%。奥斯本宣布,将在2018年前削减财政赤字370亿英镑,其中120亿来自福利支出削减,50亿来自打击偷税漏税,剩下部分将来自政府支出削减等。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发布人口预测报告说,2030年德国人口将缩减至不足8000万人,人口老龄化仍将加剧。

  2015年7月9日

  ▲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说,欧洲中央银行不应再向希腊提供更多紧急流动性援助。希腊必须“搞清楚”,重振经济的责任在其自身。作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还是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魏德曼说:“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希腊进一步发展和引入金融资源的责任在于希腊政府和其他施援国家,而不是欧洲央行理事会。”

  ▲德国与法国宣布,会为移民问题承担各自相应的责任。然而,欧盟仍在为6万名难民或寻求庇护者的分配而努力,以缓解意大利与希腊所承受的巨大移民压力。据报道,未来两年,法国与德国将会分别接收9100名及1.21万名难民,共占难民总数的1/3,这正与欧盟的期望一致。这些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及厄立特里亚。在结束与欧盟其他国家内政部长于卢森堡举行的会议后,法国及德国的内政部长宣布了以上数据。

  ▲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

  2015年7月10日

  ▲国际移民组织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大约15万非法移民和难民经由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1900人命丧偷渡途中。而在一个月之前,偷渡者数量刚刚突破10万人。地中海地处欧洲、非洲和亚洲大陆之间,成为非法移民偷渡欧洲的“重灾区”,欧洲南部的意大利和希腊负担尤重。国际移民组织报告称,今年入境欧洲的15万非法移民和难民中,约7.5万人入境意大利,7.7万人抵达希腊。而在2014年全年,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人数仅约3.5万人。

  ▲包括奥地利、罗马尼亚、克罗地亚、乌克兰在内的14个中东欧和东南欧国家签署了天然气市场一体化谅解备忘录。一体化措施包括新建天然气输送管道、优化利用现有输送设施、克服技术和监管障碍等方式。优先建设项目包括跨亚得里亚海天然气管道、克罗地亚液化天然气中转站、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天然气疏散系统、保加利亚与希腊和塞尔维亚间的管道连接等。

  ▲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天举行电话会谈,三国领导人认为必须加倍努力,完全实施新明斯克协议,撤离重武器。

  ▲希腊政府证实,已向债权人提交了为期3年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草案,要求债权人在此期间提供535亿欧元救助资金。

  2015年7月11日

  ▲希腊议会投票通过了旨在得到第三轮紧急援助而提出新方案。希腊议会授权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在12日依据该草案与国际债权人进行最后的谈判。该计划包括养老金改革、提高税收以及私有化等,与上月欧盟等债权人提出的援助方案相差无几。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则对希腊新改革计划给予肯定。欧盟经济事务专员、法国人莫斯科维奇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表示谨慎乐观。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意大利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德国已经受够了。”卢森堡外交大臣呼吁德国“别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并表示如果德国迫使希腊离开,将让德法关系陷入低谷。

  2015年7月12日

  ▲欧元区领导人在紧急峰会上对接近破产的希腊表示,本周必须确定关键的改革以恢复外界对该国的信任,这样他们才会开启金融救助协商,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芬兰财长斯图布表示,希腊议会应在7月15日前通过首轮改革,这是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达成的首要条件。斯图布在欧元集团会后表示:“协议将受到三个必要条件的制约,首先,希腊议会应在7月15日前通过改革法案。”斯图布还称,希腊必须就私有化等关键问题采取措施。

  2015年7月13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声明说,希腊所欠该组织约4.56亿欧元的一笔贷款于当日到期,但IMF没有收到希腊的还款。

  ▲荷兰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再度当选欧元集团主席,任期两年半。

  ▲在经历了17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援助协议达成一致,将对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避免其脱离欧元区。当日公布的协议中规定,希腊未来须将国有资产存放在一个专门创建的基金里,并准备在“相关欧盟机构的监督下”出售资产。至于哪些希腊国有资产将被纳入基金管理范围内,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表示这将由“专家”决定。

  ▲欧洲央行表示,将维持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水平。

  ▲欧盟—乌克兰联系国委员会于13日至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一次会议。乌克兰政府称,双方会后表示,将于2016年在欧盟与乌克兰间建立起自由贸易机制。俄罗斯认为,这将给俄经济带来损失。

  ▲希腊国会近日高票通过希腊投资移民新政策:25万欧元购买不动产,一步到位三代移民,无需移民监,房产还能出售。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视察位于林肯郡科宁斯比的皇家空军基地时表示,英国将在未来五年增加国防预算,并将强化特种部队、侦察机以及军用无人机方面的经费保障,以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安全威胁。

  2015年7月14日 

  ▲在欧元区峰会13日达成协议的基础上,欧元区财长们继续举行会议讨论希腊救助方案。欧元区主席提出了以下行动步骤:希腊在7月15日之前实施欧元区峰会要求的第一批行动措施;成员国启动授权谈判的国内程序;成员国程序结束之后,欧元区集团授权启动与希腊新一轮谅解备忘录的谈判;在上述谈判同时,希腊将进一步实施欧元区峰会要求的措施;做出动用欧洲稳定基金(ESM)对希腊进行金融救助的最终决定。

  ▲欧盟成员国批准欧委会提议的投资计划,将向重点泛欧能源基础设施投资1.5亿欧元。此类基础设施分布于东欧、南欧以及波罗的海地区,共涉及20个项目。其中17个为研究性项目,3个项目。欧委会认为,这些项目将结束部分成员国孤立于欧洲能源网络的状态,进一步提高欧洲能源安全;也将有助于欧洲能源市场的完整性,整合可再生能源上网。在电力方面,有项目涉及建设海底输电电缆连接法国和爱尔兰。

  ▲欧盟环境海洋渔业委员维拉在布鲁塞尔表示,过去一年欧盟很多水域渔业资源恢复取得“重大进展”。最新科学建议显示,大西洋、北海、波罗的海渔业资源状况在接近长期持续水平。这符合欧盟渔业政策确定的目标,即最迟在2020年所有渔业资源达到最大持续水平。

  ▲在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欧盟表示将对伊朗制裁的冻结期限延长至 2016年1月14日。欧洲理事会当天发表声明说,此举将有助于欧盟为有关方面落实新协议作准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伊核问题新协议打破了长达 13年的伊朗核问题僵局,如果下一步措施完全得以落实,将为欧盟与伊朗合作铺平道路。

  ▲希腊如期偿还了1995年在日本债券市场发行的20年期日元债总计约116亿日元。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危机。

  ▲希腊总理宣称他不赞成欧元区领导人提出的苛刻救助协议,但为了拯救濒临破产的国家他只能同意执行。齐普拉斯还表示,他不会辞职。而希腊的主要债权人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希腊现如今背负的主权债务已高达年GOP的200%,这可能会迫使国际债权人给予希腊大规模的债务减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芬兰入选全球最具创新力国家五强。该报告认为芬兰在全球整体竞争力方面表现优异,位列瑞士、新加坡和美国之后,名列第四,德国排在第五。除了在创新方面得到最高评价,芬兰还在高等教育及培训上名列榜首。

  2015年7月15日

  ▲欧盟委员会推出了一项名为“希腊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新开端”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欧盟将从现在到2020年之间,动员总额为350亿欧元以上的资金用于支持希腊提高就业率和促进经济增长。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欧元与社会事务的委员东布罗夫斯基说,欧盟委员会将为希腊提供技术型专家,以帮助其明智地利用欧盟提供的资金,以完成重要的改革,诸如建设更高效的税收体系、反腐败等等。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于7月15日至17日访问中国。除了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见之外,他还在沈阳出席经济圆桌会议,该会议旨在为德国的投资优势造势。目前中国在德国的累计直接投资金额已经达12亿欧元,比2010年增长118%。约2000家中资企业在德落户,创造了近27800个工作岗位。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明确表示,英国不会出手援助希腊。 

  2015年7月16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欧洲央行将坚定执行资产购买计划。另外,欧洲央行决定在未来一周提高希腊ELA规模9亿欧元,低于希腊要求的15亿欧元。

  ▲希腊议会通过了获取欧元区援助资金所需的改革及紧缩提案。希腊议会议长称,希腊救助法案获得议会议员229票赞同,64票反对。希腊副财长瓦拉瓦尼宣布辞职以示反对。

  ▲欧元区财长召开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欢迎希腊议会通过“改革换救助”法案,表示欧元集团“原则上”同意对希腊提供三年期欧洲稳定机制(ESM)项目支持,即对希腊提供第三轮救助。

  ▲加拿大、丹麦、挪威、俄罗斯和美国的官方代表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大使级会谈并发表声明,就防止这些国家的渔船在北冰洋中部公海不受管制的捕捞活动提出一系列临时性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在京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和能源部推动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在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中英对话与发展论坛上,中英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和人才双向交流成为主要议题,与会专家表示,两国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为双方人才交流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

  ▲葡萄牙公共债务管理机构发布公告说,葡政府当天成功发行总额为17.85亿欧元的短期债券。公告说,葡政府当天分别发行了总额为6.5亿欧元的36月期债券和总额为11.35亿欧元的12个月期债券,利率分别为0.014%和0.088%。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在以色列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会谈,“直接传达我们关于伊核协议的信息”。

  2015年7月1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引渡条约》正式生效。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将在20日前向希腊提供71.6亿欧元过渡贷款。据欧盟理事会当天发表的声明,这笔贷款将用于希腊偿还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等的欠款。声明说,这笔贷款最长期限为三个月,是在欧洲稳定机制(ESM)救助项目实施前为希腊提供的过渡性金融支持。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内阁进行小幅改组,主要是撤换了在前一天议会投票中反对一揽子“以改革换救助”协议的内阁成员。在此次改组中,希腊环境与能源部长由前劳工部长斯库尔莱蒂斯担任,劳工部长则由内政部主管行政改革的候补部长卡楚加洛斯担任,吉洛瓦西里被任命为总理府副部长兼政府发言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卢森堡总理贝特尔在官邸举行会谈。因卢森堡是2015年下半年欧盟(EU)轮值主席国,双方确认了将为尽快缔结日本和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而进行合作。

  2015年7月18日

  ▲欧洲理事会向西班牙政府开出一张1893万欧元的巨额罚单,这是欧元区国家因虚报数据而从欧盟领到的第一张罚单。

  ▲希腊政府颁布了一项政府法令,该国银行业将于20日重新开门营业。

  ▲法国总统奥朗德刊文呼吁建立新的欧元区政府,以确保19个成员国更加团结,重拾民众对欧元区的信心,并防止类似希腊债务危机的事件再次发生。奥朗德表示,欧元区想要变得更强大,就必须重拾欧盟委员会前主席雅克•德洛尔的想法,即成员国内更紧密的融合,并成立欧元区政府。

  2015年7月20

  ▲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同意接受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促请联合国各成员国给予合作,协助协议的实施。预计新措施有助缓和伊朗经济问题。欧盟外长强调,在伊朗核武问题上除了达成协议,已经没有其他更好的替代选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赖斯表示,希腊已偿还之前拖欠IMF约合20亿欧元的逾期贷款,目前希腊不再拖欠IMF贷款。赖斯还重申,IMF随时准备向希腊伸出援手,帮助其恢复金融稳定,重回增长轨道。

  ▲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英国推出打击极端主义的五年计划。他表示,英国将致力于与美国合作,一定要摧毁“伊斯兰国”组织。卡梅伦公布的打击极端主义五年计划包括新立法在内的一系列行动,这些新立法将不仅仅针对伊斯兰极端主义,而是针对一切形式的极端主义。

  ▲正在德黑兰进行访问的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和伊朗政府达成协议,重启已停滞14年的战略合作,不过他同时也承认分歧的存在。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上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两档至CCC+,并将其前景展望由“负面”改为“稳定”。这是希腊政府同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后,首次有评级机构上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标普表示,在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的救助协议后,希腊国内的流通性问题已经得到缓解,在未来6到12个月里再度违约的可能性较小,并据此做出上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的决定。该机构还认为,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经下降到50%以下,但是风险“依然很高”。

  2015年7月21日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冰自贸协定自生效以来总体上实施很顺利,对双边贸易的提振作用也开始显现。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达到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塞尔维亚外长达契奇表示,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当天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议,与会各方就从乌冲突地区撤出100毫米以下口径的坦克和装甲车等达成一致,并完成了相关协议文本的协商工作。但还尚未签署相关文件。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外国人权益法草案的主要条款,即设立多年期居留证。

  2015年7月22日

  ▲《马克隆法案》(又称《促进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法案》)在法国国民议会获得通过。《马克隆法案》并非投票而是“强制”通过。

  ▲葡萄牙公共债务管理机构发布公告说,政府当天成功发行总额为15亿欧元的债券。公告说,葡萄牙政府当天分别发行了总额为9亿欧元的5年期债券和总额为6亿欧元的22年期债券,利率分别为1.4232%和3.5341%。这是葡萄牙自2011年接受国际求助前以来首次发行此类长期债券。本月15日葡萄牙政府成功发行总额为17.85亿欧元的短期债券。

  ▲欧盟统计局网站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1季度,欧元区及欧盟债务率分别升至92.9%和88.2%,去年第四季度这一数字分别是92%和 86.2%。其中,债务率最高的分别是希腊(168.8%)、意大利(135.1%)和葡萄牙(129.6%),债务率最低的分别为爱沙尼亚(10.5%)、卢森堡(21.6%)和保加利亚(29.6%)。德国债务率为74.4%。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与伊朗央行行长赛伊夫会谈后表示,两国将建立联合委员会,来解决任何与银行业合作有关的问题。

  ▲法国一些地区的畜牧养殖户连日抗议猪肉和牛肉等收购价低于成本。法国政府当日宣布了一项总额逾6亿欧元的紧急援助计划,但抗议风波并未平息。法国农业部长勒福尔当天与爱尔兰、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和卢森堡的农业部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电话讨论。

  2015年7月23日

  ▲乌克兰副总理兼地区发展、建设和公共事业部部长祖布科与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巴拉纳伊签署关于向乌克兰提供4亿欧元用于发展市政基础设施的贷款协议。

  ▲英国保守党政府财长奥斯本发起对政府预算的公共开支进行审核,计划削减200亿英镑。

  ▲希腊议会通过第二轮改革计划,批准政府以改革换取救助。这次改革计划主要涉及希腊银行改革和司法改革,包括10万欧元以下存款不受银行破产影响、减少希腊民事诉讼费用和诉讼时间等。

  ▲法国宪法委员会通过新的情报法,允许国家情报机构更广范围地监听公众,以应对前所未有的恐怖威胁。

  ▲西班牙出台一项新法案,规定该国法定结婚年龄由14岁升至16岁。

  ▲葡萄牙收紧了有关堕胎的法律,通过了要求堕胎的女性支付费用的法案,并且规定在实施手术前需要经过更为严格的测试。

  2015年7月24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英国留在欧盟“让我们对大西洋两岸团结更有信心”,欧盟“让世界更安全,更繁荣。”奥巴马说,英国是美国“最好的伙伴”,因为英国愿意“在自身利益以外的地区”发挥影响力,“让世界变得更有秩序,更安全。”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在能源领域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欧洲,因为欧洲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销市场。

  ▲首届中欧和东欧地区发展会议近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来自奥地利、捷克、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国代表与会,格鲁吉亚作为特邀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会议针对2015年至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确定将加快吸引全球范围内的资金,推动中欧和东欧地区国家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

  ▲拉脱维亚经济部长奥佐拉近日访问美国,并与美国国务院、能源部和商务部等部门会晤。双方讨论了欧洲能源联盟、拉天然气市场自由化和多源化、拉能源立法情况以及吸引能源领域投资等议题。

  2015年7月27日

  ▲为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德国首都柏林从当日开始举行被称为犹太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14届欧洲马加比运动会。德国马加比主席阿龙•梅尔说,“这是一场和解运动会。”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在英国举行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之前,欧盟应该进行改革,这样有利于使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从而实现一个双赢的局面。他表示,英国应该与欧盟在单一的自由贸易市场建立经贸关系,并称修复与欧盟的经济关系是“说服英国留在欧盟”的关键。奥斯本当天开始访问法国,分别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经济部长马克隆会面。

  2015年7月28日

  ▲欧委会通过了推动欧盟海关体系现代化和一体化的实施细则,旨在进一步支持跨境贸易、提高各成员国海关合作水平。此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简化进口货物通关程序;二是明确对欧盟经济实体同等待遇;三是确保海关决定和授权在欧盟全境内有效;四是为新的IT系统建立统一数据规范,确保各国数据无缝交换;五是加强风险管理,加强打击违法、违禁货物贸易、恐怖主义和其他犯罪行为。欧盟经济金融事务、税收和关税同盟委员莫斯科维奇表示,现代、高效的海关体系有利于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对于保护欧盟公民安全和成员国利益也至关重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对德黑兰进行了一天的访问,讨论如何具体实施这项限制德黑兰核计划并取消对伊朗制裁的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本月德黑兰与世界主要大国达成的核协议将有助于制止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与流血。外交部长扎里夫则提及核协议的更大范围影响,他表示德黑兰和欧盟现在可以讨论很多问题,“包括能源合作……人权、抗击恐怖主义和地区性问题”。

  ▲伦敦金属交易所宣布,即日起接纳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作为合资格现金抵押品,人民币国际化再迈一步。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正式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公司首家中资结算银行,将率先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提供人民币结算银行服务。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表示,这是中资金融机构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结算服务领域的重大突破,将带动更多中资企业参与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还与中银国际环球商品伦敦公司联手,配合伦敦金属交易所做了其推出人民币抵押品服务后的首笔业务。

  ▲英国石油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支付了108亿美元的漏油事件赔偿金之后,受支付赔偿金和油价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英国石油第二季度净亏损58.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3.7亿美元。

  ▲意大利总理伦齐称意大利实施的经济改革将助力其在今后20至30年“主宰欧洲和世界”。“无论政治讨论如何变迁,”伦齐说,“我认为,意大利有光明前景。在20到30年时间里,意大利将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的一支领导力量。”他再次强调改革的重要性,称意大利的未来取决于“以一定强度推进各项改革”。

  2015年7月29日

  ▲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莫斯可维西表示,有关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的谈判目前情况顺利,希腊脱离欧元区的风险已退去。

  ▲英国苏格兰中国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宣布,苏格兰与中国企业达成了一系列新的合作伙伴协议,苏格兰的创新企业和学术基础将助力中国经济向“智慧型”经济发展,提升经济附加值。新协议由10家苏格兰企业与中国私营领域合作伙伴签订,预计将为苏格兰带来 4315万英镑的经济价值,在苏格兰创造70个就业岗位。

  ▲正在波兰访问的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在华沙同波兰外长谢蒂纳举行会谈,双方商定分享波兰与德国的和解经验,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实现相关各方的和解。

  ▲克罗地亚议会通过决议,决定退出与斯洛文尼亚签订的将两国边界争端提交国际仲裁的协议。当天召开的议会特别会议以141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政府有关退出仲裁协议的提案。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普希奇说,斯洛文尼亚在仲裁法庭的法官不仅游说其他法官,以期影响仲裁结果,还将一些文件偷偷地塞进仲裁程序。因此克罗地亚认为,在此基础上作出的有关两国边界的仲裁不可能公平和独立。在克议会通过决定后,欧盟委员会表示尊重克罗地亚议会投票结果,但对其单方面退出仲裁决定感到遗憾,表示将听取双方的意见,做调解工作。斯洛文尼亚总理办公室当天则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理采拉尔认为仲裁协议仍然有效。斯洛文尼亚已经任命了新的法官,仲裁程序应该继续。 斯洛文尼亚前外长鲁佩尔警告说,如果克罗地亚退出仲裁协议,斯洛文尼亚将阻止克罗地亚加入申根区。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佐尔坦说,为修建南部边界临时围墙和对非法移民进行过渡性安置,政府将追加拨款222亿福林(约合4.88亿元人民币)。科瓦奇在当天的政府会议后说,加上此前拨款,政府今年对解决移民问题的拨款总额已达约290亿福林(约合6亿元人民币)。除修建围墙,追加拨款还将用于搭建帐篷营和迁移居民区移民接待站。

  ▲奥地利内政部制定并开始实施一项打击组织偷渡的“蛇头”的计划,重点是加强与匈牙利当局合作,加强对匈奥边境地区的检查。

  ▲法国国防部称,法国地面武器厂商奈克斯特公司和德国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一个合资企业。法国国防部称, “奈克斯特系统公司和威格曼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将成为欧洲地面武器领域的领头羊”。此次签约于27日在法国国防部举行,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出席签约仪式。

  ▲英国首相卡梅伦于29日至30日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越南总理阮晋勇在河内与到访的卡梅伦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这是越英两国于1973年建交以来英国首相首次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就推动两国在投资、科技、金融银行、教育培训和国防等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并就有关措施达成共识。卡梅伦随后还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西班牙移民新政通过政府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为吸引海外投资者,西班牙移民新法案大幅放宽移民门槛,针对三代移民,身份续签、工作权利及登陆等内容进行了彻底变革。

  2015年7月31日

  ▲罗马尼亚与欧盟近日签署2014年至2020年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行动计划。根据这一行动计划,罗马尼亚将获得95亿欧元的欧盟基金,其中近68亿欧元将用于交通领域,环境和能源领域也将获得相应资金。罗马尼亚总理蓬塔表示,上述行动计划意味着罗马尼亚交通运输总体规划正式出台。

  ▲欧洲理事会就落实近期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有关问题通过法案,表示欧方开始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欧洲理事会公报称,在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联合国安理会以一致通过决议的方式核可该协议,该决议支持减少目前对伊朗的制裁。公报说,减少制裁后,欧盟将允许伊朗改造位于福尔道的两台离心机,允许其对阿拉克反应堆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允许一些核有关设备运出伊朗。

  ▲欧洲委员会在其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总部举行仪式,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屠杀罗姆人事件71周年,呼吁欧洲警惕仇视罗姆人的情绪抬头和升级。

  ▲希腊政府表示,希腊政府当天与债权人就第三轮救助协议的内容展开谈判。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说:“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意见一致,在另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但讨论的气氛非常积极而且将继续下去。”当天,察卡洛托斯与希腊4个债权方的首席代表举行第一次会晤。这4个机构分别是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稳定机制。声明说,察卡洛托斯和希腊经济部长斯泰撒基斯与债权人代表讨论了为希腊银行注资和财政调整等问题。

  ▲法国召开部长会议,就新的地区行政划分作出决定,并介绍了改革蓝图。

  ▲法国总统奥朗德否认与俄罗斯已就“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问题达成协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