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8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5-11-02 14:12:00

  2015年8月1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G20智库论坛(2015)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的智库专家在G20智库论坛(2015)上通过了《共同声明》。

  2015年8月2日

  ▲来自美国、英国、白俄罗斯等18个国家的26名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当日起在厦门大学开始为期9天的研修。

  2015年8月3日

  ▲由于非法移民通过英法海底隧道前往英国事件频发,欧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安德烈耶娃对此表示,欧盟已经注意到发生在加莱地区的移民偷渡问题,欧盟愿意提供法国必要的紧急资金与技术协助。安德烈耶娃也提及情况同样棘手、发生在希腊与意大利地区的地中海移民问题。她呼吁各会员国应当负起责任,针对先前欧盟提出重新安置4万名移民提案,尽快达成共识。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欧盟信用评级展望从此前的稳定降至负面,同时维持欧盟AA+长期信用评级不变。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和英国内政部长特雷莎梅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制止非法移民从法国经海底隧道进入英国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不过,他们也认为移民潮危机是全球性的问题,欧洲和国际社会必须做出反应,而不是只让英法承担责任及应对难题。

  ▲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空军将延长空袭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的时间,至2017年3月结束。

  ▲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显示,2015年,德国境内的移民数量于2014年相比,上升了3.7%,达到了创纪录的1100万。而全国近五分之一的人口,都有移民背景。

  ▲瑞典外交部表示,该国一名驻俄罗斯外交人员于当天被俄罗斯驱逐出境。瑞典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将外交人员驱逐出境一事或将影响瑞典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希腊雅典证券交易所关闭五周之后于当日重开。当天首日复盘,雅典股票交易所(ASE)股票指数就暴跌11%,银行业板块开盘暴跌约30%,触及跌停板。

  2015年8月4日

  ▲欧盟委员会决定,在接下来5年的时间内,向英法两国提供约6.53亿美元的专项拨款,以帮助两国应对日益严重的移民危机,并希望两国能够切实合作解决危机。欧盟委员于当天向法国和英国分别提供2100万和2900万美元的专项拨款。

  ▲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和经济部长斯塔萨基斯于8月4日和5日与债权方举行会晤。

  ▲西班牙政府宣布了2016年的预算计划。根据该计划,政府将重新分配财政支出,以使西班牙人能够共享国家在数年的财政紧缩政策之下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果。

  ▲德国司法部长马斯表示,由于该国首席检察官朗格在调查一个网站泄露国家机密一案时,指责政府对其调查行动造成了干扰,因此决定解除其首席检察官的职务。他认为朗格的言论毫无根据,并对政府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意大利农业生产者联合会全国秘书斯卡纳维诺表示,意大利因俄罗斯一年前实行的食品禁运遭受约12亿欧元损失。

  2015年8月5日

  ▲德国总检察长朗格因调查博客记者“叛国罪”事件被免职一事,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马斯的人事决定事前已征得总理默克尔同意。默克尔“全力支持”司法部长对事件的处理。

  ▲英国政府宣布投资500万英镑,用于打击野生植物非法贸易活动。

  ▲ 俄罗斯总统新闻处通报说,俄罗斯和法国决定废除“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合同,法方赔付俄方根据合同支付的全部资金。通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通电话,共同决定废除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建造和交付合同。

  2015年8月6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成员有义务救助登陆欧洲的非法移民,欧盟成员国政府不应屈服于国内的民粹主义势力,而将这些移民遣送回去。

  2015年8月7日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将在未来七八年内投入多达60亿欧元,翻新那些已经陈旧的军事装备。”

  2015年8月9日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如果欧洲必须接受数百万计非洲移民,将无法保持现有生活水平。哈蒙德还呼吁欧盟修改法律确保来自非洲的移民能够被遣返回乡。英国影子外交大臣本恩指责哈蒙德此番言论危言耸听。

  ▲德国在野党议员范亚肯要求政府公布军火出口贸易数据,结果发现今年上半年德国军火出口贸易总量几乎较去年成长一倍。去年,德国政府共批准军火出口的贸易总数额是65亿欧元,今年上半年却已达到63.5亿欧元。范亚肯批评德国政府让军火出口到了完全失控的地步。

  2015年8月11日

  ▲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就新的援助协议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对此评论称,希腊与国际机构就新救助协议“原则上”达成共识,但仍需就希腊救助方案达成政治共识。

  2015年8月13日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扩大了反制裁措施的食品禁运国名单 ,新增黑山、阿尔巴尼亚、冰岛、列支敦士登和乌克兰五国,但对乌克兰延缓实施,条件是一旦基辅采用与欧盟结盟协定的经济部分,禁运立即生效。

  2015年8月14日

  ▲欧元区19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就希腊债务问题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批准了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根据欧元集团会后发表的声明,新贷款为期三年,分批发放。首期资金260亿欧元,除了偿还欧洲央行贷款的130亿欧元,欧洲联盟也会从欧洲稳定机制拨款100亿欧元,用于希腊银行重组等方面。

  ▲法国财长萨潘表示,法国为解除与俄罗斯关于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供应合同而偿还的金额将低于10亿欧元。

  2015年8月15日

  ▲德国表示,2016年年初将从土耳其撤回两套“爱国者”导弹系统,结束3年的北约行动。

  ▲当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对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日本的投降也标志着二战结束。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与英国首相以及曾在战争中被囚的人民一起,在伦敦圣马丁教堂参加纪念礼拜。

  2015年8月16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移民问题比希腊危机和欧元汇率更令人担忧。

  2015年8月18日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亚诺什说,匈总理欧尔班已要求在警察组织内成立边防连,将数千名警察派往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境,以保护边境安全并应对非法移民潮。

  2015年8月19日

  ▲北约开始在欧洲举行大规模空降演习“迅速反应15”,超过4800名士兵参加。来自保加利亚、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的超过4800名士兵,参加本次持续至9月13日的演习。美军在德国城市格拉芬沃尔表示:“‘迅速反应15’演习是冷战结束以来欧洲大陆上最大规模演习。”

  ▲德国联邦议院批准了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为希腊获得约860亿欧元救助贷款铺平道路。与此同时,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集团将接管希腊14个机场,作为希腊获取救助的条件之一。

  ▲德国政府通过国际救援团体“救护儿童会”向朝鲜提供85万美元资助,帮助朝鲜应对各种灾难。

  2015年8月20日

  ▲英法宣布成立联合指挥中心应对偷渡危机之际,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抵达法国港口城市加莱。英国内政部说,联合指挥中心由英国和法国警方合作管理,以对付犯罪分子从法国走私人口到英国的行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向该国总统递交了他本人及其内阁的辞呈,并请求尽早举行大选。

  ▲马其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派遣军队前往与希腊交接的边境地带,阻止非法移民涌入该国。内政部发言人表示,“马其顿政府决定在南部和北部边境的危机地区宣布紧急状态,所以根据法律,可以在马其顿共和国的领土上部署军队。”

  2015年8月21日

  ▲希腊国会副议长宣布,希腊已辞职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中,有25名议员成立新政党。新政党将命名为人民团结党,党魁是激进左翼联盟内的极左派系领袖、前能源部长拉法萨尼斯。人民团结党成为希腊议会中第3大党。

  2015年8月23日

  ▲由于边境地区滞留难民不断增加,最终让当局难以招架,马其顿政府解除了针对大量难民涌入的限制措施,允许数以千计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入境。

  2015年8月24日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军队将尽力协助地方政府解决移民问题。

  ▲乌克兰总统、德国总理和法国总统在柏林举行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乌总统时表示,没有必要就乌东部危机搭建“诺曼底模式”之外的新对话模式。乌总统波罗申科表示赞同,并补充说还有“日内瓦模式”。 默克尔表示,“我们聚在一起是为了就‘诺曼底模式’和一些关键问题进行讨论。我们三个人坚信,明斯克协议是达成和平的基础。”

  ▲法国与德国领导人呼吁各国联手应对欧洲爆发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移民危机。同时,新一波难民潮开始从塞尔维亚进入欧洲。

  ▲希腊反对达成新救助计划的左翼激进人物拉法赞尼斯获得总统授权,尝试组建新政府。不过他很快承认不会成功。

  ▲正在德黑兰访问的英国外交部长哈蒙德说,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预计最早会在明年春季解除。他还说,应当在伊朗制裁解除前做好该做的准备工作。这样一来,一旦制裁被解除时资金就能流入。

  ▲瑞士外交部官员表示,全球有数千名政治公众人物,包括国家元首和其他政府高官,持有瑞士银行的账户。

  ▲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呼吁所有欧盟国家立刻加入解决近来急剧激化的移民问题。真蒂洛尼表示:“欧洲要么承担解决这一紧急情况的责任,要么它将切实有对移民失去控制的危险。”

  ▲大约8万人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名,要求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下月访问英国时,以战争罪将他逮捕。请愿书要求内塔尼亚胡为2014年在加沙地带发起战争,屠杀平民负责。

  2015年8月25日

  ▲爱沙尼亚警察和边防局宣布,为保障边境安全,将沿该国与俄罗斯的边界线建造一道长108公里、高2.5米的隔离墙。

  2015年8月26日

  ▲匈牙利警方称,由于难民大量涌入,自9月5日起,该国将派2100名警察在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境地区巡逻。

  ▲在发生难民收容所遭攻击,以及极右团体和仇外分子制造严重骚乱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总统高克以行动做出回应,两人在当天分头前往难民营探视。默克尔在探视期间表示,德国不会容忍仇外行为。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了乌克兰局势问题。美国认为,乌克兰政府正在履行其就明斯克协议的义务,其他有关方也应这样做。同时,美德双方还讨论了最近在乌克兰东部发生的冲突事件。美国方面认为,冲突发生应归咎于乌克兰民间武装。此外,奥巴马还表示支持德国在解决难民大量涌入欧洲的问题上所作的努力。

  2015年8月27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布鲁塞尔同来访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晤后表示,欧盟与乌克兰期望尽早实现乌克兰公民免签入境欧盟。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当天与波罗申科会晤后说,欧委会将建议在今年年底前取消对乌克兰的签证要求。

  ▲巴尔干西部国家在维也纳召开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欧盟外交事务官员受邀出席。8位巴尔干国家元首与默克尔等西欧国家官员,一起讨论了如何解决难民问题以及欧盟扩大与地区合作等议题。

  ▲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高层代表称,法国为未交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向俄方退回了全款,退还的总金额约9亿欧元。俄方称,俄方目前并未允许法国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转售给第三方。

  ▲希腊总统任命最高法院院长塔努为代理总理。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英国净移民数量达32.9万人,创下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2015年8月28日

  ▲联合国方面称,今年以来,试图经由地中海前往欧洲的移民人数飙升至30万以上,其中2500余人在途中死亡。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暂时不能取消因乌克兰问题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但她同时表示,德国希望与俄恢复积极关系。

  ▲比利时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让本披露,鉴于反恐形势的升级,比利时政府将进一步提升对各国驻比外交机构的安保措施。

  2015年8月29日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痛批个别国家犯下“大错”使得移民危机愈演愈烈。舒尔茨说:“欧盟层面并没有错误。错在个别国家的政府,他们不愿意承担应有的责任,阻挠了欧盟出台联合应对方案。”舒尔茨表示,个别欧盟成员国根本不顾及欧盟一体化的概念,一直阻挠在欧盟层面统一应对危机的方案。

  ▲欧洲九国政府代表在巴黎举行跨境铁路安全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一致决定携手加强在列车上和火车站内的安全保障措施。

  2015年8月30日

  ▲德国、法国及英国三国内政部长向欧盟“施压”,希望欧盟能够在近期召开特别会议应对日趋严峻的移民危机。德法英三国内政部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指出,欧盟今年年底之前应该在意大利、希腊等地中海沿岸地区设立“热点”,为跨越地中海赴欧避难的难民提供获取指纹等注册服务,尽快确认难民身份并为其提供保护。

  ▲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萨•梅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只有那些已经找到工作的人,才可以被允许进入英国。她强调目前移民人数难以维持。特里萨• 梅强调,欧盟自由流动应该意味着“为就职而自由流动”——而不是为了寻找工作或者福利。欧盟应该回归到其“最初的原则”。她说,欧盟的无国界系统加剧了今年夏季的移民危机。

  ▲意大利总理伦齐正式向欧盟成员国发出呼吁,他建议设立欧洲避难法律。让地中海沿岸的几个国家承担如此巨大的难民涌入负担是不公正的。

  2015年8月31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称,“整个欧洲”在处理进入欧盟国家的难民和移民问题上,都要“行动起来”,否则“就是欧盟的失败”。默克尔强调说,受到政治迫害的人在德国享有请求庇护的权利。对于德国最近出现的排外事件,默克尔表示将通过“法制国家的严酷无情”加以打击。就欧盟难民危机,默克尔说,如果欧盟无法就合理分摊难民达成统一,那么确保迁徙自由的申根条约就将受到质疑。默克尔还警告道,欧洲不允许在难民问题上失败,否则,捍卫普世公民权益的密切关系将遭到破坏,欧洲将不再是人们想象中的欧洲。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将向位于苏格兰法斯莱恩的克莱德皇家海军基地拨款约5亿英镑。奥斯本表示,此举将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

  ▲中国银行捷克分行在布拉格总统府举行成立仪式,捷克总统泽曼与捷央行、工贸部、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到场出席。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