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1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5-12-23 13:58:00

  2015年11月1日

  ▲欧盟人道主义事务专员克里斯托在访问约旦北部的难民营地时宣布,将向约旦再提供2800万欧元的资金,帮助其在冬季来临前安置叙利亚难民。

  ▲中欧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正式实施。届时中国3000多家高级认证AEO企业出口到欧盟的货物,在欧盟28个成员海关通关时可以享受和欧盟境内认证企业一样的通关便利。

  ▲继俄罗斯一架客机坠毁在埃及西奈半岛中部山区后,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BEA)表示,将会派遣专家团队前往埃及。

  2015年11月2日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2015年10月,有超过21.8万移民和难民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联合国指出,这一数字接近于2014全年穿越地中海赴欧的移民和难民总数。

  ▲正在黎巴嫩访问的欧盟委员会负责人道主义援助与危机管理的委员斯蒂利亚尼季斯在贝鲁特同黎巴嫩总理等政要举行会晤后宣布,欧盟将再向黎巴嫩提供430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应对日趋严重的叙利亚难民危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北京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法国总统府发表声明称,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之际,中法两国在经济和贸易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就核废料回收签署一项工业合作协议,价值可能高达200亿欧元。中核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签署了《关于资产和产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签署了《关于中法国家联合声明的实施计划》。

  ▲由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牵头,旨在加强全球对法国工业、经济活力、创新潜能及文化艺术认知的大型推广活动“创新法国”(Créative France),在奥朗德访华期间正式拉开中国站帷幕。 “创新法国”将持续16个月,举办地点还包括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德国、英国、美国、巴西和阿联酋。活动将借助图片、数据、事实、成功案例及代表人物等,介绍法国在科技、医疗、环境、工业、时尚、饮食科学及文化领域的创造力。

  ▲英法两国的内政部长在伦敦会面时签署了一份协议,同意加强两国执法部门的跨境合作,打击人蛇组织网络和非法移民活动。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驳回了关于在德国边界设置过境区以过滤较无望取得庇护的移民的构想,这加深了总理默克尔执政联盟的内部分歧。

  ▲英国在中东国家巴林米纳萨尔曼港的永久军事基地开土动工,这是自1971年以来英国在中东国家内兴建的第一个永久军事基地。该海军基地所需费用为1500万英镑,巴林承担绝大部分,而英国则负责维持运作的开支。该军事基地旨在为英国皇家海军在海湾地区的部署提供支援。

  ▲英国苏格兰政府宣布,已批准一个在苏格兰东北海岸修建浮动式海上风电场的先期项目,该风电场建成后将是全球同类风电场中规模最大的一个。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宣布,澳大利亚内阁近期评估了国家荣誉体系,一致认为爵位制度已经不适合于这个时代,因而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建议将其从澳大利亚国家荣誉体系中剔除,获得同意。

  ▲瑞士国家旅游局表示,受瑞郎升值等影响,今年赴瑞旅行的欧洲游客数量较往年有所下滑,预计今冬瑞士旅游市场将面临挑战。

  2015年11月3日

  ▲欧委会确认,德国农业部部长施密特于 9 月底要求在德国禁止八个转基因玉米品种的种植,理由是转基因玉米的种植与德国传统种植作物不相容,担心其种植会给传统作物和有机作物生产带来负面影响。四大种子公司先正达、孟山都、杜邦先锋公司和陶氏益农在上诉期内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因此将不再在德国种植转基因玉米。

  ▲在外界抨击难民重新安置速度过慢后,第一批暂时停留在希腊的30名难民将在当日飞往卢森堡。同时,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也宣布将再提供叙利亚6200万欧元人道援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钓鱼台芳菲苑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闭幕式。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上表示,期待在创新和绿色领域与中国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波兰总统杜达在布加勒斯特与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会见后表示,他与约翰尼斯一致认为,应该增加北约在中东欧国家的军事存在,这是北约平衡发展的问题。杜达还希望在波兰设立北约的关键基础设施,加强北约军队在波兰的驻扎,并且未来在波兰和整个中东欧地区境内建立永久性的北约军事基地。

  ▲英国首相卡梅伦否决轰炸叙境内“伊斯兰国”据点的提议。卡梅伦否决该提议的原因是其未能得到英国工党足够的支持。

  ▲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伦敦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晤,哈英经贸关系发展和投资领域合作成主要议题。

  ▲法国总统奥朗德个人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奥朗德称,之所以向普京发出私人邀请,是因为他确信俄法两国在气候问题上不会有分歧。他强调,这是关乎全人类的问题。

  ▲C40全球城市气候领袖群峰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英国驻武汉领事馆签署了《英国战术基金合作协议》。

  ▲大约8000名德国民众在德累斯顿参加了欧洲爱国者抵制西方伊斯兰化运动,要求政府终止目前的难民政策。一名官员在抗议活动结束后表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可能会导致德国“内战”。

  ▲伊福普民调所(Ifop)为Atlantico网站所做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法国人(67%)希望国家的领导权交给非民选专家,由他们实行必要的,哪怕是不得人心的改革。

  2015年11月4日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欧盟28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17.9%,接近达成欧盟制定的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欧盟统计局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的原因在于,欧盟国家能源总需求维持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水平,但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得到提高。

  ▲根据所公布的扩大版《调查权法》草案,英国的各级政府、税务员和其他公务机关将有权力搜查民众的网络与社群媒体活动。英国内政部表示,新版《调查权法》的宗旨是“加强执法机关与情报机关完成其关键作业的能力”,弥补这些机构之间的作业漏洞,使他们更有能力针对可疑人等的上线活动搜集情报和证据。

  ▲韩国总统朴槿惠将在青瓦台同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首脑会谈。

  ▲由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一家夜总会发生火灾,造成32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当日布加勒斯特超过2万人走上街头参与反政府示威游行。

  ▲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因首都布加勒斯特市几天前一家夜总会火灾酿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当日宣布辞职。蓬塔在总理府宣布辞职时说,他有义务接受民众要求追究火灾责任者的“合法愤怒”。

  ▲法英两国签署了一项新协议,为新一代导弹的合作研制铺平了道路。技术分享协议还包括,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法英两国将开展国家级联合项目以满足双方军事需求。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难民和移徙者问题特别协调员普瓦里耶

  ▲表示, 根据儿基会的统计,今年10月穿过希腊抵达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难民总数达到约93000人,其中包括超过4万名的妇女和儿童。这个数字比前一个月增长了一倍。而实际的难民和移徙者人数有可能比官方数据还要高出一倍。

  ▲德国运输部长多布林特在联邦议会表示,大约9.8万辆大众汽油车涉及二氧化碳尾气排放数据造假,运输部将对大众汽车集团采取新的严格措施。

  ▲法国卫生部长图雷表示,法国将取消男“同志”捐血的禁令。

  ▲塞尔维亚文化部表示,政府在两次私有化招标失败后,决定关闭运营72年的塔纽格通讯社。该通讯社系前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于1943年建立。

  ▲波黑和塞尔维亚高级官员在萨拉热窝举行政府联席会议,会后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备忘录。这是两国上世纪90年代波黑战争以来首次举行政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在波黑议会大厦举行,波黑总理兹韦泽蒂奇、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及两国多名内阁部长出席。

  ▲由于煤矿关闭,风力发电量又远远达不到要求,英国国家电网当日首次被迫采取新的举措维持供电安全,即给大企业付费以使其减少用电量。

  ▲英国政府发布最新消息,日前在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是因为遭遇了炸弹。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宣布教育部长肯佩亚努为看守总理,从而推翻了此前执政联盟宣布国防部长杜沙为看守总理的决定。

  ▲瑞典首相勒文称瑞典在接受难民方面“与其他国家相比,长时间来承担着不合理的巨大责任”,他要求欧盟委员会敦促其他欧盟成员国参与到瑞典难民的重新分配中来。

  2015年11月5日

  ▲联合国难民署难民署呼吁国际社会提供9615万美元的额外资金,向希腊以及巴尔干地区受影响国家提供支持,帮助难民和移徙者度过寒冷的冬季。

  ▲北约在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举办“三叉戟接点2015”联合军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日表示,这次1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旨在表明这个军事联盟捍卫所有盟国的决心。

  ▲第十二届亚欧外长会于2015年11月5日至6日在卢森堡举行。51个成员国的外长或高级代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东盟秘书长出席会议。卢森堡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阿瑟伯恩担任东道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主持会议。会议在2013年11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外长会相关成果基础上进行讨论。在“共同打造可持续和安全的未来”的主题下,外长们就地区和国际问题、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减灾及灾害管理、互联互通等全球性挑战交换了意见。考虑到亚欧会议将在2016年迎来成立20周年,外长们评估了其自1996年在曼谷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讨论了其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方向。

  ▲欧盟预计,到2017年,进入欧洲的难民总数将达到300万,包括今年已经抵达的人数。欧盟委员会表示,大量涌入欧洲的难民将给欧盟经济带来些许好处,使欧盟GDP提升0.2-0.3%,人口增加0.4%。这些预测数据已经将难民申请被拒等因素考虑在内。

  ▲欧洲企业网络(EEN)中国北部中心正式落户中国青岛。该中心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办公室设立在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业务将覆盖北京、天津、山东、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在内的中国8个省(区)市。欧盟驻华使团副大使卡诺表示,欧洲企业网络(EEN)中国北部中心旨在促进中国北部企业与欧洲市场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挖掘双方企业之间的合作潜力,帮助中国北部地区中小企业开拓欧洲市场,引进资金、新产品、技术和人才。

  ▲以“经济发展、法治与社会变迁”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

  ▲德国大联盟政府三大执政党党魁——基民盟主席默克尔、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和基社盟主席泽霍夫在柏林联邦总理府就加快难民审批程序的基本点达成一致意见,默克尔、加布里尔和泽霍夫一致同意建立新的特别注册中心,以取代此前由默克尔和泽霍夫所在的联盟党主张的“过境区”。

  ▲德国内政部宣布,10月入境德国的难民人数超过18万人,打破了9月份刚刚创造的纪录;今年前10个月,德国已经迎来接近80万难民。

  ▲英国政府资助的环保组织“废物和资源行动计划”发布报告说,鉴于肉类生产过程会带来不小的环境成本,有必要为人类膳食和动物饲养寻找肉类以外的蛋白质来源,包括昆虫和海藻等。

  ▲丹麦对瑞典的提议提出反对。丹麦外长延森称:“每个国家都已经选择了他们在难民地区的路线。做出选择就应该按照他们想的去解决。”他还称,对他们处理欧洲难民危机进行鼓舞,就是丹麦“可能能给的最好的帮助”。

  ▲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将部署“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到波斯湾,协助打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奥朗德证实,“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将对已经驻守在约旦和阿联酋的法国战机提供支援。这艘航母能够搭载40架战机,并可支持100次飞行。

  2015年11月6日

  ▲国际移民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随着冬天临近气候条件不断恶化,但经地中海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人数仍在迅速上升。截至11月5日,这一数字已超过77万人,比一周前增加6.8万人。国际移民组织发布的信息显示,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难民和移民大多仍选择希腊和意大利登陆。截至11月5日,抵达这两个国家的难民和移民数量分别为627527人和141501人。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宣布,为确保巴黎气变大会安全顺利地举行,法国将临时关闭边境数周时间。包括至少80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数万名代表届时将云集巴黎,给东道国带来巨大的安保压力。

  2015年11月7日

  ▲中国与南欧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在厦门开幕,这是中国与南欧六国海洋当局首次就海洋主题举办论坛。本届论坛主题是“促进海洋合作,共筑蓝色梦想”。开幕式上,中国国家海洋局与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马耳他的政府官员共同探讨了全方位海洋合作的新未来。

  ▲在欧盟委员会的强大压力下,“爱沙尼亚航空”公司正式宣布,11月8日起停飞所有航线,爱航从此终结运营。

  2015年11月8日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底在法国巴黎召开。为期三天的非正式部长级预备会11月8日在巴黎开幕,旨在为来临的大会达成一份新的全球性协议做最后冲刺。法比尤斯在开幕讲话中说,达成联合国限制全球升温在摄氏两度以内的目标“有绝对的迫切性”。 他指出,联合国气候科学小组警告,如果不极快行动,地球平均升温将达4摄氏度、5摄氏度,甚至是6摄氏度。这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可能会引发旱灾,导致全球人口大迁徙。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年率将分别为1.9%、2%和2.1%,欧元区经济增长年率则分别为1.6%、1.8%和1.9%。报告指出,受油价下跌、宽松货币政策和欧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欧盟成员国经济持续保持复苏势头,但经济增速依然较为缓慢。

  ▲英国外相哈蒙德表示,如果欧盟其他成员国对于英国提出的改革建议采取“冷淡”的态度,英国将对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内进行“重新思考”。他表示,如果欧盟没有进行根本的改革,英国人民将会投票脱离欧盟。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称,尽管德国“非常愿意帮忙”,但该国接收难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而德国需要向世界发出这样的信息。

  ▲克罗地亚议会选举举行。

  ▲截至当日,罗马尼亚夜总会火灾中的死亡人数增加到了45人。这场大火已造成政府垮台,总统当天恳求抗议民众支持国内改革。

  2015年11月9日

  ▲欧盟召开内政部长特别会议。继此前欧盟推出十七点行动计划后,这次会议将焦点放在如何加强和落实相关政策,并根据难民形势的变化制定后续行动方案。而面对申根区内越来越多的国家启动边境管控,甚至建设护栏,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塞尔伯恩强调,这些做法将申根区置于非常危险的形势,但开放的欧洲同样需要制度的维护,单纯开放欧盟外部边境的政策已经过时,“欧盟必须是开放的,但是这种开放需要配合相应的制度,这也就要求有关各方全力合作,确保所有人遵守规则。” 阿塞尔伯恩还表示,欧盟将在中转国家建立难民分配中心。在谈及如何通过具体措施来维护欧盟外部边境安全时,欧盟委员会负责移民与内政事务的专员阿兰姆普洛斯指出,外部边境安全问题是欧委会眼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维护欧盟外部边境的安全,是欧盟在移民事务工作中最重要的四项工作之一。我们将会采取多项措施,例如强化欧盟边境管理局的权力,制定欧盟边境事务标准。”

  ▲欧盟工业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之后表示,气候谈判将对全球钢铁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力的副主席卡泰宁表示,全球钢铁供给过剩。为了帮助萎靡不振的钢铁行业,应该设法帮助高耗能的行业人员的培训和转业。根据去年10月欧盟国家和政府首脑达成的协议,“一个运行良好、已经进行了改革的”、包含一个市场稳定工具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将对帮助欧盟集团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中欧政府官员、欧盟智库专家学者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共聚一堂,研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欧盟“容克投资计划”如何对接以期实现双赢。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称,作为一项多管齐下举措的一部分,英国安全机构的员工数量将大幅增加,以打破恐怖主义策划者的威胁。他在一次讲话中说:“我可以证实,在未来五年,我们将大幅增加全部三家秘密情报机构的人员数量,这些机构调查、分析并协助破坏恐怖分子的阴谋。”

  ▲英国国防总参谋长霍顿将军对将皇家空军的空袭范围限制在伊拉克境内提出批评。他说,这项决定“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伊斯兰国”的堡垒在叙利亚。2013年,英国议员投票拒绝批准英军在叙利亚采取行动。霍顿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未能全面参与,令我们的盟国感到失望。”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西奈半岛工作小组代表称,俄罗斯、德国和法国的专家们已抵达俄罗斯A321客机位于西奈半岛的失事地点,对空难原因展开调查。

  ▲英国下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发布报告称,英国要维持其全球科技领导者的地位,必须加大对科研领域的投资。报告称:“英国是一个科技大国,但在研发总体投资上落后于竞争对手。这将降低英国的竞争力、生产能力,减少高附加值就业岗位。”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与到访的冰岛总统格里姆松举行首脑会谈。两位领导人就两国关系的发展方案、北极探索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就东北亚以及欧洲局势交换意见。这是自两国于1962年建交以来,冰岛总统首次访问韩国。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消息称,为促进中国与瑞士之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人民币和瑞士法郎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的需要,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5年11月1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已获批成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首批人民币对瑞士法郎直接交易做市商,将在该交易开始后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履行做市商义务。该行同时成为卢森堡首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托管行。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议会宣布称,该地区不再从属于西班牙及其机构。然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分裂不会发生”。

  ▲芬兰公布健保改革计划,预计削减人口快速老化节节攀升的成本,而政府也力图振衰起弊,希望摆脱连续3年经济衰退的泥沼。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筹)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广核半个多月前挺进英国签订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后,在欧洲市场取得的又一突破。

  ▲在厦门国际海洋周上,2015中希海洋合作年落下帷幕,中国和希腊两国近一年来在多个领域取得近30项合作成果,为中国与南欧及其他欧洲国家扩大海洋合作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法国国防部发表公报说,法国空军8日晚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的一个石油经营设施进行空袭并摧毁了该设施。

  ▲总部位于巴黎的欧洲短途旅游巨头皮埃尔度假及中心公园集团(PVCP)宣布,该集团与海航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联手在中国市场打造旅游新模式。

  ▲获独立组阁资格的波兰议会第一大党法律与公正党公布该党推荐的新政府成员名单。法律与公正党主席卡钦斯基当天公布,新政府总理候选人为贝娅塔•希德沃。新政府成员推荐名单还包括:副总理兼文化和民族遗产部部长彼得•格林斯基、副总理兼发展部部长马特乌什•莫拉维茨基、副总理兼政府发展事务部部长耶日•克维钦斯基、副总理兼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雅罗斯瓦夫•戈温、国防部长安东尼•马切雷维奇、外交部长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等。

  ▲克罗地亚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了议会选举计票结果,反对党竞选联盟“爱国联盟”获得59个席位,领先于获得56个席位的执政党竞选联盟“克罗地亚在成长”。

  2015年11月10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欧洲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国如何应对难民危机,其他国家应彰显更多团结,携手共同应对这个历史性挑战。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分别为10.8%和9.3%,低于上个月的10.9%和9.4%,也低于去年同期的11.5%和10.1%。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今年9月份的失业率已降至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欧盟及其成员国最近几年所采取的促进就业措施开始生效。不过,欧盟失业率目前仍处于令人难以接受的高位,欧盟及其成员国解决失业问题任重道远。

  ▲英国首相卡梅伦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欧盟改革提出英国主张的四大目标。欧盟委员会称,卡梅伦的提议有非常大的问题,它们会影响“内部市场的基本自由”,也会导致“欧盟内部的歧视”。但欧盟委员会表示,会将这封信看做是沟通的开始,并会与卡梅伦一道,共同为一个“对英国和其他会员国都公平”的目标努力。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英国工业联合会的商界领袖说,如果欧盟想说服英国人民留在欧盟,那么欧盟自身的政策应该更加灵活。

  ▲世界杯贿选丑闻继续发酵,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宣布辞职。在此之前,德国足协支付给国际足联的一笔款项涉嫌逃税被当局调查。尼尔斯巴赫称,他为德国足协支付给国际足联的670万欧元承担所带来的“政治责任”。

  ▲英国国防采购部长邓恩告诉国会,根据其办公室的估算,从2028年到2060年,英国核潜部队的整体更新与维修费用将高达1670亿英镑。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去世,享年96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当天均表达了对施密特的纪念以及对他为欧洲一体化发展所作贡献的赞许。

  ▲葡萄牙议会就中右翼政府的改革计划举行投票。左翼政党希望利用其在议会中的优势推翻少数派政府,建立由社会党领导的新政府,这导致组阁刚刚11天的新政府成为该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政府。

  ▲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发表新闻公报称,如果今年涌入德国的难民数量达到110万人,德国或需耗资211亿欧元。伊弗经济研究所经济政策专家费尔伯迈尔在公报中说,此项支出包括难民安置、食品供应、托幼、基础教育、语言培训、职业培训和行政管理等费用。

  ▲德国联邦内政部确认,德国已从10月21日起对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恢复执行《都柏林条例》。根据这项条例,希望在欧洲避难的难民应在入境欧洲的首个国家递交避难申请。

  ▲教皇方济各访问了以“中国城”著称的意大利城市普拉托,在大教堂广场发表了有关劳工权益的演说,呼吁打击剥削劳工、贪污和非法行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与来访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考虑到中国在南海岛礁推进相关设施建设等问题,双方一致表示将重视包括公海航行自由在内的“法治”,并确认对在东海和南海改变现状加剧紧张的单方面行为有着共同的关切。双方发表了包含上述内容的联合声明。安倍称:“能与在国际法领域领先世界的荷兰就‘法治’重要性拥有共识感到心里很踏实。”声明称,双方就安全保障和反恐领域加强两国关系达成共识。吕特对日本的安保相关法表示支持。

  ▲“2015中国投资论坛”在布拉格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捷克总理索博特卡、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特别代表霍玉珍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米兰表示,意大利政府计划未来10年每年投入1.5亿欧元,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园区建设一个世界级科研中心。

  ▲芬兰内务部部长奥尔波称,如果欧盟其他成员国不参与接收和分配日益增加的难民,芬兰将暂停按欧盟分配的定额接收难民。

  2015年11月11日

  ▲欧盟与非洲领导人峰会11-12日两天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如何有效减少来自非洲的经济难民和非法移民,是本届峰会的主要议题。加大经济难民的遣返力度,是欧盟应对本轮难民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为了促使非洲国家配合接收被遣返的难民,欧盟委员会计划向难民来源国提供实质性的激励机制。按照本届欧非峰会的行动草案,非洲国家将获得来自欧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通过指纹鉴定对被遣返者进行身份认证,对非法移民的遣返要求作出快速回应。作为补偿,欧盟计划向应邀与会的35个非洲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按照峰会行动草案,欧非还将加强在就业领域的合作,优先为非洲青年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

  ▲西班牙宪法法院全会一致决定中止加泰罗尼亚独立进程,并接受政府提出的诉讼请求。西班牙宪法法院已将此决议正式通知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的21名负责人,责令其暂停执行推动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独立的相关活动。不过,宪法法院并未按照西班牙政府的要求责令这些地方官员停职。

  ▲来自北欧5国及中国的青年企业家和优秀创业者聚首热议创业、创新,并一致认为,现在是“中国创造”走向世界的最好时机。首届“中国-北欧青年领军者论坛”当天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

  ▲德国政府“五人智库”警告称,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给金融稳定带来了巨大风险,最终可能威胁到银行和保险商的偿付能力。

  ▲瑞典政府说,为了应付空前的大批难民涌入,将暂时性恢复边界检查。瑞典内政部长伊格曼说:“创纪录数量的移民正在抵达瑞典,移民办公室承受巨大的压力。…警方相信对公共秩序会有威胁。”他接着说:“所以从明天中午(当地时间12日)12点开始,恢复边界管制。”管制期是10天。

  ▲挪威警察安全局(PST)反情报部门负责人哈格斯托伊称,俄罗斯情报机构不断利用冷战时期的模式,以伏特加和美女的“甜蜜”陷阱诱惑挪威商人和政要为其提供情报。

  ▲由中国银行主办的中国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助推“渝新欧”国际贸易与投资客户对接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50家德国企业、26家重庆企业及12家“渝新欧”铁路沿线其他国家企业代表,共计150人参加会议,与会企业同时还进行了多方贸易、投资合作的现场对接活动。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梅什科夫指出,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暂时没有出现积极的趋势。梅什科夫称,虽然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未出现积极态势,但是个别欧洲国家与俄罗斯间的关系已有所改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意大利外交官格兰迪作为下一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高级专员。

  2015年11月12日

  ▲欧非首脑会议在马耳他首都马莱塔闭幕,会议通过了《欧非政治宣言》和《难民问题行动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决定成立非洲紧急信托基金,以应对欧洲难民的根源问题。欧盟将从其预算和欧洲发展基金中拿出18亿欧元划入这一基金,同时寻求28个成员国为该基金注资。目前,成员国同意注资的总额已达8120万欧元。欧盟表示,非洲紧急信托基金将广泛覆盖非洲赴欧移民路线上的国家,包括萨赫勒地区、乍得湖地区和非洲之角等地区国家。基金主要目的是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增加当地就业和改善安全局势等,以应对引起地区不稳定、民众被迫迁徙和非法移民的根源问题。当天,欧盟还发布“瓦莱塔行动计划”,计划明年把非洲赴欧学者和留学生奖学金名额增加一倍,同时加大打击人口走私,并为非洲合法移民提供更便捷条件等。

  ▲希腊爆发为期一天的全国性罢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针对政府政策的抗议活动。报道称,届时,希腊国家及市政机关、医院、药店将全天关闭。公共交通运行时间改变,铁路和海上交通中断,30多次国内航班取消,博物馆全天关闭。这场全国性罢工得到了主要工会,包括希腊国有部门和私人部门工会的支持。各大工会计划在雅典市中心举行大规模集会。

  ▲印度总理莫迪启程访问英国。他表示,印度与英国传统上在安全与国防方面广泛合作,此行将把重点放在国防工业的合作上。

  ▲印度总理莫迪开始对英国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当天,莫迪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并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印度和英国签署金额超过10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表示,有可能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也就是说瑞典央行已经做好准备卖出瑞典克朗买入其他国家证券,以此进一步实现瑞典克朗贬值。

  ▲针对德国情报局被曝监听法国外长一事,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希望德国政府提供其获取的“全部信息”,他还说,这种监听行为“不应该在盟友之间发生”。

  ▲波兰总统杜达接受了总理科帕奇提交的辞呈,并责成该政府继续履行其职责,直到新一届政府上任。当天早些时候,科帕奇在新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即宣布了辞职的决定。

  ▲巴西环保署宣布,向德国大众在巴西的子公司开出5000万雷亚尔(约合1315万美元)的行政罚单,以处罚后者在汽车尾气排放上造假。环保署发表公告说,尾气排放造假触犯了《环境法》,大众除缴纳罚款外,还须尽快召回问题车辆,使之排放标准符合巴西法律要求。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流向欧洲的难民可以被阻止,但是需要和土耳其合作。

  2015年11月13日

  ▲欧洲议会宣布将投入25万欧元用于碳排放的抵消措施,在2016年后成为首个实现碳中和的欧盟机构。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此次论坛是即将在中国举办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文化部长及代表出席了论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分别致信祝贺。

  ▲因不满钢铁倾销问题,英国钢铁企业雇主和工会敦促卡梅伦首相在20国集团峰会上与别国领导人一起向中国施压,不要在欧洲倾销廉价钢铁,否则将失去欧洲市场。

  ▲巴黎一家地方法院判处因“现金补贴案”而被起诉的法国前内政部长盖昂两年监禁缓刑。此外,萨科齐执政时期的国家警察总局局长古丹也被判10个月监禁缓刑。

  ▲法国巴黎在当晚发生多起袭击事件,当日已经造成数十人死伤,另有上百人被劫持。事件发生后,远在大洋彼岸的纽约宣布采取预防,并加强对法国政府机构在纽约驻地的保护。

  ▲在法国时间当日晚上巴黎发生多次恐怖袭击后,官方立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部署大批军警,封锁国家和地区边境,并呼吁居民尽量留在家中,不要出外。法国政府还宣布14日国内所有中小学停课。

  2015年11月14日

  ▲北约秘书长斯图尔滕贝格针对此次巴黎恐袭事件表态称,北约将同法国站在一起,“坚定而团结”地打击恐怖主义。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爆恐袭击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表示俄罗斯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法国人民站在一起,俄罗斯愿意与法国就调查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进行密切合作,使恐怖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结束了当日的紧急国防会议后发表公开讲话称,有情报显示,13日发生在巴黎的连环恐袭案是由法国境外的恐怖组织策划,由法国境内的恐怖分子实施,并强烈谴责了这一暴行,称袭击是“战争行为”。

  ▲法国巴黎发生多起枪击和爆炸事件。在法国巴黎举办的检察长新闻会上,法国官方确认了死亡人数上升到129人, 352人受伤,其中99人重伤。巴黎检察长称7名恐怖分子已经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没有任何犯罪前科和记录的恐怖分子。由于有恐怖分子来自比利时,法国也已经和比利时反恐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现已发布公开声明,宣称对13日发生在巴黎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伊斯兰国”在其声明中称,在发动袭击前,该组织已仔细研究过遇袭地点的状况。

  2015年11月15日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第10次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同各成员领导人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召开的G20峰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俄罗斯在叙利亚开展的军事行动导致前往欧洲寻求避难的难民数量不断增加。图斯克称,俄罗斯应集中打击“伊斯兰国”(IS)武装,而非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俄罗斯一再表示其在叙利亚的空袭目标是IS,但多数西方国家担心俄罗斯的真正目的是保证其盟友、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统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利亚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谈,双方就加速推进日本与欧盟(EU)间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的方针达成一致。鉴于巴黎日前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双方还确认将在反恐方面紧密合作。

  ▲法国国防部宣布,法国空军当天在叙利亚东部城市拉卡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巢穴发动空中打击,摧毁了两个目标。

  ▲罗马尼亚指定总理乔洛什当天任命了一个由技术专家组成的新政府,其中包括曾在欧盟工作的专家和本国各部门的领导人。据悉,新成立的政府将在明年大选前管理国家事务。

  ▲丹麦外交部长延森称,丹麦需要特别授权以对"伊斯兰国"组织据点实施空袭。延森说道:"丹麦政府想要更大的权利,以便在叙利亚境内任何一个区域都能够对'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实施空袭。"

  ▲法国内政部长表示,将解散宣传仇恨的清真寺。

  2015年11月16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发起突袭行动,搜捕巴黎恐怖袭击案主要嫌疑人阿卜德斯拉姆。与此同时,检方释放了阿卜德斯拉姆的一名兄弟。

  ▲英国首相府宣布,英国将为本国安全和情报部门配备更多人员以加大反恐力度,并计划为航空安保提供更多资金。英国首相府当天发表声明说,英国将为本国负责安全和情报工作的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和政府通信总部增配1900名工作人员,增幅达15%,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和网络袭击。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将加强边境安保措施,以应对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威胁。同时,英国各城市举办的大型活动也将增加警力,确保安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先后两次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恐怖袭击威胁。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议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讲话中,发誓将摧毁“伊斯兰国”组织。巴黎遭遇连环袭击后,奥朗德宣布了为期3个月的“全国紧急状态”。奥朗德表示将要求议会通过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的时间。此外,奥朗德还提出修宪,以使当局得以应付严重到战争程度的恐怖主义。他说:“我们需要更有效的手段,而不是总得依靠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奥朗德还提出其他措施,其中包括取消恐怖分子的法国国籍和增加警力。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国会会议上讲话时说,大批难民涌入欧洲大幅提高了恐怖犯罪风险,而移民配额制也会让恐怖主义在欧洲蔓延。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前往法国驻华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吊唁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张业遂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发生在巴黎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支持法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中方愿同法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维护两国和世界和平,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法国对叙利亚拉卡市的“伊斯兰国(IS)”目标发起了第二轮空袭,摧毁一处控制中心和一处训练营。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24小时内,法国军方对叙利亚拉卡市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了二次空袭。”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普京会面,这是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两人的首次见面。卡梅伦与普京的会谈将集中在“如何弥合分歧,应对IS这一共同威胁”。卡梅伦将指出:俄罗斯应停止打击叙利亚温和反对派,而集中兵力打击并帮助“摧毁”IS。与普京会面前,卡梅伦称:“我们与俄罗斯之间存在分歧,但在对话中我想告诉普京,我们之间也存在共识,即如果联合打击摧毁IS,俄罗斯和英国就会更安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利亚会谈,就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呼吁:“这是对我们共同拥有的价值发起的挑战。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予以谴责。”

  ▲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德左派党第一副主席瓦根克涅赫特呼吁欧洲国家停止支持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挑起的战争。瓦根克涅赫特在其推特微博中指出,"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出现与支持美国军事行动的西方国家政策有关。他写道:"西方创造了这个怪物('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需要终结这个伪善的政策,不再支持美国的战争。"此外,他还指出,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应为解决叙利亚危机负责。

  ▲西班牙经济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西班牙对非洲大陆出口总计163.18亿欧元,较经济危机爆发时的2007年80.15亿欧元出口额增长102.7%。对非洲出口占西班牙出口总额的比例也在经济危机中增加,2007年的4.4%升至2014年的6.8%。

  2015年11月17日

  ▲欧盟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开会,法国防长勒德里安在会上援引欧盟条约42.7条款,向盟友寻求军事援助。根据该条款,如果欧盟一个成员国遭到攻击和侵略,其他欧盟成员国应对其提供军事支持。该条款从未起用过,法国是首个申请启动这项互助条款的成员国。欧盟外交政策专员莫盖里尼说:“欧盟成员国已一致表明全力支持法国并准备为它提供所有必要的援助。”

  ▲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将在警察、宪兵以及情报部门动用前所未有的资源加强反恐,他证实由于法国的反恐开支增加,法国在减赤方面“肯定不能按期实现”它对欧盟的承诺,法国可能无法在2017年按承诺将其公共赤字降到占民生产总值3%以下。当天欧洲联盟“全体一致”同意在反恐行动上向法国提供军事援助,这预示欧盟对法国预算再次失控可能宽容对待。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克里在与奥朗德会谈后表示,美国和法国应该加紧努力,交换更多信息。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在巴黎袭击案发生后,法国政府至今已经在全国调动了11.5万安保人员搜捕恐怖袭击嫌疑人。卡泽纳夫透露称,当地时间16日晚至17日凌晨,法国警方又针对疑似极端分子进行了128次搜查行动。此前在16日白天,法国警方已经进行了160多次搜查行动,行动中拘捕23人,另外还缴获部分武器。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北京会见了葡萄牙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蒙特罗。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议会发表讲话,承诺将推出一项“全面战略”,以便就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目标的行动获得议会的支持。、

  ▲法国国防部长表示,法国战机连续第3天针对“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大本营发动攻击,并誓言未来几天会更加密集轰炸。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新政府总理乔洛什在总统府宣誓。由乔洛什率领的新政府当天下午轻松获得议会信任投票。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加强协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讨论。双方同意,两国军队和情报部门将建立更加密切的接触和协调以打击恐怖组织。法国参议长拉尔谢当日表示,希望欧盟进行审议,考虑逐步减轻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日举行的俄国防部视频会议上命令“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与法国军方取得联系。他说,俄方应与法方研究制定打击叙利亚恐怖组织的联合行动计划。

  ▲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表示,希腊与其国际债权人已就改革措施达成一致,扫清了希腊总计860亿欧元的新一轮救助资金迟迟难以发放的障碍。这意味着希腊议会现在可以将一系列改革措施立为法律,然后可以于20日获得2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以及用于国内银行业资本重组的约100亿欧元资金。

  ▲100多名叙利亚难民抵达苏格兰格拉斯哥机场,这是英国政府收容的第一批叙利亚难民,在圣诞节前将会再收容1000人。

  ▲法国政府已将“紧急状态”延伸至海外省。海外省部长包-朗热温在官方声明中指出:“考虑到近期恐怖主义威胁的形势变化,政府已决定将‘紧急状态’延伸至法国海外省,包括瓜德罗普岛、法属圭亚那、马提尼克岛、马约特岛、留尼旺、以及圣巴泰勒米岛和圣马丁岛。”

  ▲挪威国家石油宣布将放弃他们在阿拉斯加的勘探权。挪威国家石油的发言人表示,我们终止在阿拉斯加地区的勘探权主要是因为荷兰皇家壳牌在九月份做的一份关于这个地区石油勘探的前景分析报告。

  ▲法国政府卫生部门发布政令,允许军方向医院提供硫酸阿托品以防遭遇神经性毒气袭击。

  ▲西班牙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显示,西班牙平均工资下降至2007年来最低水平,人均每月1500欧元。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的首席外交顾问向法国驻比利时大使提出抗议,此前国际社会正将目光聚焦于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地区,至少3名恐怖袭击者和据信为此次阴谋策划者的激进分子曾在这里居住。比利时官员表示,在实施巴黎恐怖袭击的3个团伙中,只有一个与莫伦贝克有关,法国试图通过指责比利时的失误,掩盖本国在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方面的过失。

  ▲在科索沃议会大厅内,反对党议员再次施放催泪弹,以抗议当局与塞尔维亚政府达成的协议。这是近来反对党议员在议会上演的第四次“催泪弹战争”。

  2015年11月18日

  ▲总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委员会呼吁其成员国提高儿童保护意识,并采取措施保护儿童免遭性剥削与性虐待。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召开紧急会议,监控法国黑豹突击队(简称RAID)在巴黎郊区所开展的突袭行动。法国警方于当日发动追捕巴黎恐袭事件嫌犯行动,并在巴黎北部郊区爆发枪战。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驶离土伦军港,前往地中海东部海域,将尽快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行动。 “戴高乐”号航母上共载有26架战斗机,其中包括18架“阵风”战斗机和8架“超级军旗”战斗机。

  ▲关于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IS)目标发动空袭的军事行动,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接受议会质询时拒绝了有关这样的军事行动需要得到联合国授权的立场。他说,没有必要让俄罗斯的否决权来决定英国的安全问题。反对党工党敦促卡梅伦努力在这个问题上得到联合国的授权。

  ▲英国政府宣布,该国计划在2025年前逐步关停燃煤电站,全面转向发展天然气、核电等污染更少的能源。据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拉德介绍,英国政府计划从2023年开始限制燃煤电站的使用,2025年前逐步关停燃煤电站。政府会优先修建更多天然气发电站,也会大力发展核电站。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反恐打击力度。英国宣布将派军舰支援法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而伊朗副外长呼吁在反恐问题上不要搞双重标准。

  ▲波兰议会通过了对新一届政府的信任投票,波兰新政府开始履职。新一届政府总理贝娅塔•希德沃称将同欧盟一起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巴黎袭击案后,瑞典外交部长瓦尔斯特伦因为将巴黎事件连接到巴以冲突上遭到以色列外国部的强烈谴责,日前,以色列召见瑞典驻以色列大使紧急会谈。

  ▲葡萄牙公共债务管理机构发布公告说,葡政府当天成功发行总额为15亿欧元的短期债券。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多迪克表示,俄罗斯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的行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防止了叙利亚冲突的蔓延。多迪克说:“如果俄罗斯没有认真的承担打击IS的责任,那么叙利亚冲突将会持续几十年”。 他还指出,在G20峰会上,俄罗斯的主要批评者,比如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认,“没有普京,叙利亚问题就不会有结果”。

  ▲中欧国际交易所(简称中欧所)德国法兰克福开业,并于当日率先推出欧洲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交易所交易基金(简称ETF)。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到访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会晤土耳其临时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

  ▲应匈牙利国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率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1月18日至21日对匈牙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严隽琪副委员长会见匈牙利国会主席克韦尔,同国会常务副主席和匈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马特劳伊会谈。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皇宫柱子厅签署退位法令。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可以单独打击恐怖主义,但最佳选项是俄罗斯和西方搁置分歧共同行动。

  2015年11月19日

  ▲欧盟委员会欧洲睦邻政策委员、欧盟对口乌克兰的主要联络人约翰内斯•哈恩表示,乌欧自贸区协议自2016年1月1日开始生效后,欧盟不会补偿乌克兰因此在俄罗斯市场的损失,“欧盟过去、现在都反对所有阻碍贸易发展的行为。为帮助乌克兰企业贸易适应新的出口形势和新的市场条件,欧盟已经提供了不少资金。坦率地说,当初乌欧在谈自贸区协议时就知道,该项贸易政策实施后俄罗斯会采取回击。已经留出了足够的准备时间。”

  ▲法国驻联合国代表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联合国“加强和协调行动,阻止并抑制极端组织IS和与‘基地’相关组织发起的恐怖主义行为”,要求联合国授权各国“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打击IS。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北京会见了法国共和基金会主席舍维内芒。

  ▲为应对巴黎恐袭后的威胁,法国国民议会经表决,同意将目前实施的全国紧急状态延长至3个月。法国总理瓦尔斯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法国已进入战争状态,这是一场在法国外部和内部进行的新战争,其中恐怖是“首要武器”。瓦尔斯还表示,当前法国不能排除遭受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袭击的风险。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联邦议会宣布18项措施,以加强安全和防范恐怖主义威胁,其中包括在2016年财政预算中追加4亿欧元,用于加强边检、增派军人巡逻等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比利时还将修改宪法,将“无起诉”恐怖嫌疑人的最长拘留期限延长至72小时(现为24小时)。此外,所有从叙利亚返回比利时的伊斯兰“圣战者”都将被监禁,还将制定专项计划,防止布鲁塞尔部分地区居民进一步“激进化”。

  ▲希腊议会通过一项新的紧缩法案,以便未来几天内争取债权人向其发放20亿欧元救助贷款,并为获取100亿欧元的银行资产重组资金创造条件。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8所大学的代表齐聚巴塞罗那孔子学院,交流在推广汉语教学和举办汉语水平考试等领域的经验,他们同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巴塞罗那孔子学院的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说,科索沃问题双方应在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和谈判达成当事方均可接受的妥善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邀请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就中欧建交40周年关系发展发表演讲。史伟表示,在令世人震惊的巴黎恐怖袭击后,欧盟不会改变其难民政策,依然会为其敞开大门。

  ▲北欧航空决定将其往返中国航线的运力提升60%,以巩固其在中国至斯堪的纳维亚地区间航线的领先地位,满足来往乘客需求。

  ▲波黑穆克联邦政府宣布,即日起提高穆克联邦境内警戒级别,以应对两名波黑士兵遭枪杀后复杂的安全局势。

  ▲西班牙举行新国王费利佩六世的宣誓就职仪式。

  ▲英国最新移民政策正式生效,此次的变更在整体上继续遵循了英国收紧移民政策的大趋势,但与此同时,放宽了包括数码技术在内的部分领域招收海外人才的签证条件。

  2015年11月20日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决议,以最强烈言辞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制造的恐怖袭击,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决议由法国起草,19日递交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伊斯兰国”组织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全球性且前所未有的”威胁。

  ▲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提出加强反恐新措施,包括对航空乘客信息的收集、加强枪支管控以及加强对外部边界管制等。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在当天的特别会议上呼吁欧盟2015年底前通过一项建立航空乘客姓名数据系统的指令。根据这项指令,航空乘客的姓名数据将被收集用于成员国预防恐怖犯罪活动。会议提出,除进出欧盟的乘客,数据系统还将包括欧盟国家国内航班的乘客信息。

  ▲法国将在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再次要求欧洲联盟对进出申根区的欧洲人进行更严格的护照检查,避免持欧洲护照的土生土长激进分子不受拦阻地自由出入。

  ▲瑞典政府新规定,移民局将不再为所有注册的难民提供住所。全国三分之一的市政府表示他们实在没有足够的能力接收更多的难民。

  ▲根据比利时威胁评估协调机构(OCAM)声明,比利时将首都布鲁塞尔恐怖警戒层级调至最高,警告面临“急迫威胁”。比利时总理米歇尔表示,该国于当日深夜提升恐怖预警级别的决定是在获得“一个类似巴黎形式”的袭击极有可能发生的情报之后作出的。比利时国家安全会议决定,布鲁塞尔大区的地下交通系统(地铁及部分轻轨)从21日起至22日下午3点停止运营,地面交通系统正常运营。布鲁塞尔大区的大型商业设施、体育健身设施全部停止运营,所有政府公共机构关门。

  ▲意大利国防部长皮诺蒂排除意大利在叙利亚参与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皮诺蒂称,意大利不可能在叙利亚参与军事行动。意大利“不排除”增强其在伊拉克军力的可能性。皮诺蒂强调称,意大利会做好“最大的准备”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做斗争。

  ▲德国对华出口长期以来只走上坡路,但今年有可能出现自1997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月至9月德国对华出口下降了大约3%,降至近540亿欧元。德国工商总会对外经济负责人特赖尔当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比预期差,这影响了德国企业,毕竟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今天在海南三亚举行。

  2015年11月22日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发表声明称,欧元集团工作组认为,希腊政府已经完成了首批改革和资本重组必需的措施。由此欧洲稳定机制有望于23日向希腊发放20亿欧元救助贷款。

  ▲据英国《太阳报》网站当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五分之一的英国籍穆斯林支持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

  ▲捷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斯特罗普尼茨基称,建立有效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国际联盟不能缺少俄罗斯的参与。斯特罗普尼茨基还说道,若未来国际社会以陆地战来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捷克将派出约200名军人参与。但与此同时他指出,实行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陆地战或将加剧难民危机,以及使更多恐怖分子进入欧盟境内。

  2015年11月23日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该机构欧洲区域国家的卫生部门官员和高级代表就欧洲难民和移徙者的健康问题在罗马参加了由意大利政府主办的高级别会议。此次会议讨论如何改善对难民和移徙者的健康保健服务,并试图为满足这些脆弱人口的健康需求达成共同解决方案和联合行动的协议。

  ▲欧元区的财长们批准给希腊21亿美元的救助。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盟今年9月份对外经常项目顺差为159亿欧元,高于上个月的138亿欧元,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09亿欧元。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卡梅伦表示,英国愿意向法国在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他坚决支持奥朗德在叙利亚为打击“伊斯兰国”(IS)所采取的行动,并且坚信英国也应该这样做。巴黎和伦敦商定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加强信息交换。

  ▲英国首相宣布,未来十年在防务装备和支持方面将投入1780亿英镑。其中,120亿英镑用于提高装备预算,包括增购9架美国P-8海上巡逻机以及到2025年组建2支可进行快速任务部署的5000人突击队等。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宣布,首都布鲁塞尔大区“反恐”最高警戒将维持至11月30日,当地学校及地下交通系统将从11月25日起逐步恢复正常。他透露,比利时全国威胁分析协调机构将于11月30日重新评估布鲁塞尔大区的安全状况。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波兰总统杜达于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由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和捷克商会联合主办的中捷经贸研讨会在布拉格举行。长虹、华为、中国电信、海信等中资企业与捷克企业代表就投资、贸易、经营及本地化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2015年11月24日

  ▲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苏州拉开帷幕。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着重讨论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等领域合作。此次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

  ▲捷克总统泽曼就俄罗斯苏-24战机在叙利亚坠毁一事发表看法。他指责土耳其的这一行为是“激进的做法”。泽曼表示,有时候会怀疑土耳其是否与“伊斯兰国”有非正式的互相策应。俄罗斯目前正在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的行为是激进的,这无疑会加剧紧张局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波兰总统杜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总理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主持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出席,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晚在苏州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与前次会晤主办国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下次会晤主办国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会晤成果。

  ▲在当日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称“马中传统友谊紧密,双边关系持续提升,并合作开展诸多重要项目”。其强调,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马认识并抓住了中方提供资金支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成为首个使用该笔合作基金的国家,建设了米拉蒂诺维奇-史地普和基切沃-奥赫里德高速公路项目,包括马其顿在内的中东欧地区与中国将来还有很多潜在合作项目。

  ▲中国政府与匈牙利政府在中东欧16+1会议上签署了《关于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匈塞铁路位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境内,起点为布达佩斯,终点为贝尔格莱德,线路全长约350公里,项目工期初定为24个月。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二人誓言将加大合作力度以击溃“伊斯兰国”。双方还就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强调,目前“必须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叙危机需要政治解决方案。

  ▲美国司法部称,德意志银行瑞士分行将向美司法部支付逾3100万美元,以免该行因帮助美国民众逃税而受到起诉。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布报告说,在旺盛的肉类消费需求带动下,开足马力生产的畜牧业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大户”,这有悖全球为控制升温作出的减排努力,各国有必要推行健康饮食,减少肉类消费。

  ▲瑞典政府宣布,将采取措施大幅收紧难民政策,并称这些措施将在未来几年内都有效。这些措施是通过跟各地方政府讨论后得出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给瑞典的难民工作一个喘气的时间,并在这段时间内提高相应社会服务,学校和养老等基础福利的建设从而在未来更好地满足难民的需求,而这些基础福利和服务在今年已经不堪重负。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宣布,在瑞典宣布实施边境控制和限制移民措施后,挪威将从26日起加强边境控制,以便更好地控制人员入境情况。索尔贝格说,“瑞典人正加紧控制边界,因此,我们也得控制我们的边界。这既是一种安全措施,也是一个控制登上渡轮者数目的途径。”

  ▲中德第13次人权对话在北京举行。对话由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军华和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事务专员施特拉瑟共同主持,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民委、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宗教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派代表参加。双方就人权领域新进展、各自人权观、人权司法保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在对话中介绍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政策举措和取得的成绩,要求德方全面客观看待中国人权成就,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与中方开展人权交流,推动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方还向德方提出欧洲难民危机、排外主义、警察过度使用暴力等问题,希望德方妥善改进。

  ▲英国政府计划每年投资8500万英镑发展英国广播公司(BBC),以扩大英国“软实力”影响力。英国政府计划每年投入8500万英镑用于BBC数字电视和无线广播业务,以扩大英国“软实力”的影响范围,宣传英国的价值观和利益。英国政府表示,“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外交政策和发展方案,也需要像BBC这样的机构。”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所有的恐怖分子基本上都是移民”,某些欧洲国家的穆斯林生活在“平行社会”中,他们拒绝接受西方的价值观,但却仍持有欧盟护照。他表示,“这仅仅是他们来到欧盟之后出现的问题”,制造巴黎恐怖袭击的9个人中有至少6人出生在欧盟或者具有欧盟公民的身份。明显的事实是,恐怖主义与穆斯林移民之间有“巨大的逻辑”联系,但其他的欧盟国家却否认这一点。

  ▲挪威外长布伦德称,俄罗斯与土耳其在此刻应该就俄罗斯苏—24战机被土耳其飞机击落一事展开直接的双边对话。布伦德称直接对话对减轻紧张局势,防止未来此类意外发生“极为重要”,他称局势极为“严重”,但他也强调,北约国家,包括土耳其,领土完整至关重要。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说,丹麦政府将撤回此前承诺,不再接收其他欧盟国家分流过来的难民。欧盟今年9月就难民安置推出强制摊派配额政策,遭到丹麦等国反对。丹麦当时表示,愿意“在自愿原则下”接收1000名难民。拉斯穆森表示,这一决定的前提是“希腊和意大利等国能够控制各自边界”,“但他们并未做到这点”,“因此接收难民已经不是一个选项”。

  2015年11月25日

  ▲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开幕之际,欧盟委员会发布公报指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一项公平、有雄心和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将至关重要,欧盟愿为达成能推动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的协议作出努力。欧盟认为,协议应包括以下三点:一是提出具备全球视野的长期目标,向企业、投资者和公众等传达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决心;二是建立定期审查机制,提振整体信心;三是建立透明度和责任制体系,确保各缔约方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相信协议能“言出必行”。

  ▲欧洲央行发布报告称,全球经济风险的溢出效应正在增长,并预计新兴市场的风险对欧洲金融市场的影响在增加,尤其是在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可能早于预期的情况下。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努力提高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水平,为中欧关系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增添新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苏州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法国总理瓦尔斯表示,欧洲国家在难民问题中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无法再接纳更多难民。

  ▲法国参众两院经表决,以压倒性多数同意法国政府延长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行动。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会见来访的默克尔。奥朗德表示,希望德国能够进一步参与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势力的斗争。默克尔重申了德国计划向马里派遣部队的承诺,以减轻法国反恐斗争的压力。

  ▲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和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联合发表公开信,倡议设立一个规模为100亿欧元的基金,以促进欧洲在安全和难民等问题上的合作和协调,捍卫欧洲一体化成果。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发布的《2015年金融稳定报告》说,今年德国宏观经济、金融环境打上了“超低利率”和“温和增长”的烙印,超低利率的风险仍在持续影响德国金融系统。

  ▲尽管默克尔的“开门政策”被许多德国官员批为“难民磁铁”。但是,当日,默克尔仍然表示拒绝为接收难民人数设置上限。她在演讲中还称,欧盟各国必须“团结一致”。

  2015年11月26日

  ▲欧洲议会在新闻公报中说,欧洲议会当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欧盟各国应确保儿童难民得到充分的受教育机会,并促进他们最大限度地融入国家教育系统中,以减少他们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风险。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就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表示,接受日方提出的撤销汽车关税要求的条件是日本开放欧盟方面高度关注的农产品市场。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说:“需要一个能够消灭‘伊斯兰国’的更加广泛的联盟。”谈到11月13日“伊斯兰国”宣称负责的巴黎恐怖袭击,伦齐指出,这些袭击“不仅是针对法国的,也是针对欧洲和全人类的”。

  ▲法国总统奥朗德到访莫斯科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会后双方对外界表示,未来俄法将交换反恐情报,协调两国军事专家工作,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力度。

  ▲英国首相卡梅伦请求议会授权英国空军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进行空袭。他表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激进分子实施空袭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对于卡梅伦的提议,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反对。科尔宾说,“伊斯兰国”对许多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但是加大打击的范围和力度并不能减少这种威胁。卡梅伦排除了英国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性。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德国外交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德媒体对话在柏林举行。来自两国政府机构、媒体行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围绕媒体报道经验、相关政府部门和媒体在处置和报道突发事件的做法、新媒体领域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了坦诚深入的讨论。

  ▲意大利警方在意北部港口城市的里雅斯特的一辆卡车里查获781件轻武器,这批武器来自土耳其,计划运往多个欧洲国家。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表示,欧洲应限定接纳的难民人数,并找出那些明显最有资格接受保护的人。

  2015年11月27日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20年来,欧盟人口正在老化,欧盟人口年龄中位数从1994年的36.2岁增加到2014年的42.2岁。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为了有效打击“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不仅需要空袭,还需要地面行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自由军”、库尔德人和叙利亚政府军可以胜任这个任务。

  ▲由葡萄牙旅游局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欢迎中国”旅游研讨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

  2015年11月28日

  ▲法国政府呼吁波斯湾国家收容更多来自叙利亚的难民。

  ▲英联邦成员国领导人宣布成立英联邦气候资金获取中心,以帮助欠发达国家和最易受影响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率先提出此倡议的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说,他深信“资金获取中心将为目前各国努力应对气候变化议题提供帮助”。英联邦气候资金获取中心将设在毛里求斯,在英联邦成员国范围内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

  2015年11月29日

  ▲欧盟与土耳其签署了一项旨在限制难民从土耳其涌入欧洲大陆的难民交换协议。根据该协议,如果土耳其能够成功控制难民通过希腊前往欧洲大陆,将获得32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英国国际开发国务大臣、前保守党主席沙普斯宣布引咎辞职,缘由是他的一名助手被指在这一执政党的青年团体内横行霸道、导致一名成员自杀。

  ▲巴黎气候峰会前夕,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南美等国家许多城市的人走上街头示威,要求采取更多环保行动。全球总计计划、正在发生2000多起此类集会游行等活动。

  2015年11月30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11次缔约方会议在法国巴黎开幕。此次气候大会是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拟定2020年以后的全球减排新协议,除限制各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将确保全球气温升幅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摄氏度水平。在全球195个国家中,183个国家提交了长期减排方案。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约150个国家的首脑级人士出席。主席国法国的总统奥朗德表示将竭尽全力应对全球变暖和恐怖主义这“两个全球规模的课题”,呼吁全世界“应该从竞争走向协作”。在会议开始前,奥朗德表示“一定会消灭”发布声明宣称对系列恐袭负责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吁国际社会构筑包围网。法国政府出动12万人规模的警察和治安部队展开空前警备态势,按计划主办该会议。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总部会见来访的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后表示,希望土俄双方通过接触缓和事态。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盟友支持土耳其捍卫领土完整和领空的权利,同时北约欢迎土耳其试图与莫斯科沟通,并通过接触避免事态升级。他说:“重要的是保持冷静和缓和矛盾。”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警告,欧洲国家若无法解决难民危机,可能会迫使欧盟一些成员自行组成“迷你申根区”,而这将对欧盟整体的政治及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欧洲联盟反恐协调员德凯尔肖韦呼吁欧洲议会确保欧盟各成员国在年底前就各航空企业共享乘客信息一事达成一致。

  ▲中欧第34次人权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军华与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事务总司长阿斯图托共同主持。李军华表示,人权对话不是空谈,而是加深相互沟通与了解的过程,中欧双方也应该在实际领域组织更多的合作。

  ▲在欧盟和土耳其之间的难民交换协议生效几个小时后,土耳其警方于在该国边境地区拘留了1300名难民。

  ▲在位于巴黎北部市郊布尔歇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会场,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印度总理莫迪出席“国际太阳能联盟”发布仪式。当日,奥朗德与莫迪共同推出“国际太阳能联盟”,旨在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提供合作平台。

  ▲捷克公共电视台播放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讲话。讲话中,巴沙尔指称法国支持恐怖主义。巴沙尔在讲话中称,叙利亚民众不希望在法国召开和平会议,因为法国支持战争和恐怖主义。同时,他谈到,由于捷克就叙利亚问题的立场相对公允,因此布拉格是进行和平谈判的可选地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