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5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6-07-04 09:48:00

2016年5月1日

▲全法国有超过8万人上街示威游行,反对拟议中的劳动法改革。劳工部长库姆里表示:“这项草案不但公平正义,且契合国家需要。”

 

2016年5月2日

▲土耳其内阁决定,该国政府将对28个欧盟成员的公民采取免签制度。

 

2016年5月3日

▲法国政府将劳动法修改草案送交国民议会讨论。

▲美国和德国极力推动的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遭到法国反对。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日表示,法国在现阶段“绝不会”接受该协定,法国不同意“没有规则的自由贸易”。

 

2016年5月4日

▲欧盟委员会建议,对拒绝难民分配的国家实施罚款,数额最高达每人25万欧元。当天,匈牙利外交部长西亚尔托在布拉格举行的维谢格拉德集团外长会晤间歇时,将这一举措称为“勒索”,认为该建议无法接受。他表示,配额计划本身就是一条死胡同,希望欧盟委员会不要陷入僵局。

▲欧盟委员会表示,允许申根区内5个成员国,将内部边境管控延长6个月。当天,主管移民与内部事务的欧盟执行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解释说,上述5个被批准延长边境管控的国家分别为德国、奥地利、丹麦、瑞典和挪威。这一措施随后将扩大至欧盟28个成员国。

▲欧委会副主席蒂莫曼斯在布鲁塞尔宣布,欧委会建议对土耳其公民在申根区实行90天免签。

▲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其大约在2018年底将永久停止印制和发行500欧元面值的纸币。欧洲央行指出,这是因为500欧元纸币可以被用于不法行为。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签署了诏令,为解决四个主要政党之间僵持不下的政治困局而解散该国的议会。

▲荷兰国家安全情报局发布消息称,该国将把在“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控制区生活的9岁以上的儿童列入恐怖分子名单。

 

2016年5月5日

▲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罗马与该国总理伦齐共同会见记者时表态支持意大利拒绝阻断与奥地利交界的布伦纳山口的做法。她和伦齐均认为,欧盟国家之间互相关闭边境不是难民危机的解决之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敦促欧洲领导人保护欧盟外部边界,防止民族主义在欧洲重新抬头。默克尔说,这个问题对欧洲大陆的未来构成挑战。

▲根据德国公布的最新全国民调结果,执政联盟支持率已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其内的基民盟(CDU)与基社盟(CSU)支持率从3月的36%跌至4月的34%,此次再跌至33%,社民党(SPD)则一举跌至20%的历史新低。与此同时,持右翼民粹主义立场的新兴政党德国选择党(AfD)支持率连涨两月,达到15%,稳居德国最受欢迎的反对党。

▲英国举行包括苏格兰议会、威尔士议会、北爱尔兰议会以及英格兰地区的124个地方议会选举,伦敦将选举产生新一任市长和新一届市议会。

▲法国调研机构Elabe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民众满意度创其就任总统以来历史新低,仅为16%。

 

2016年5月6日

▲英国苏格兰议会选举结果揭晓,苏格兰民族党第三次获得选举胜利,保持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在这次选举中,该党在议会中的席位没有超过半数,将无法组成多数党政府。

 

2016年5月7日

▲德国联邦交通部长多布林特在当日的《明镜》周刊上公开指责现任总理默克尔应该为极右民粹政党AfD在德国的崛起负责。

▲德国柏林再次出现要求总理默克尔辞职的游行示威。千余名持右翼主张的人士聚集在柏林的总理府前高喊“默克尔必须下台”,并与早先到此的大批反右翼人士发生对峙。

▲来自英国工党的萨迪克·汗在伦敦南华克大教堂宣誓就任伦敦市长,成为伦敦历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长。

 

2016年5月8日

▲希腊国会就养老金改革进行投票,以微弱多数通过这一提案。在雅典和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有约2.6万人参加抗议游行。

 

2016年5月9日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同时辞去总理和社会民主党主席两个职位。

▲波兰执政党“疑欧派”法律与公正党的党主席卡钦斯基近日表示,难民会威胁国内安全,波兰不会接收任何难民,并且反对欧盟近日推出的“成员国每拒绝一名难民需缴纳25万欧元罚款”这一规定。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博潘宣布辞去副议长一职,缘由是多名党内女性同僚近日曝光遭到过他的性骚扰。博潘坚称自己清白,辞职只是为了维护国民议会的声誉。

 

2016年5月10日

▲德国将正式放弃1990年两德统一至今实行的军力收缩政策。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柏林宣布,到2023年,该国将扩军7000人、新增军队文职人员4400人,随后还将陆续从装备、预算和人员三方面强化军力。

▲德国INSA市场调查研究所为《西塞罗( Cicero)》杂志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64%德国民众不愿看到默克尔四届连任德国总理。

 

2016年5月11日

▲欧洲刑警组织获欧洲议会全新授权,未来将有权与“脸谱”等网络社交网站直接接洽,跟踪、锁定、删除极端恐怖主义组织发布的宣传招募信息。

▲英国一个智库的研究报告称,退出欧盟会给英国带来10年的不确定期,这会对英国金融服务企业造成预计达170亿英镑的损失。

▲英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16年4月受访的经济界代表中,有37%的受访者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这一数字在2月份仅为30%。与此同时,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比例从60%降至54%。

 

2016年5月12日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议当天在欧洲议会得到546票赞成、26票反对,另有77票弃权。欧洲议会当天通过的该项决议指出,中国目前尚未满足欧盟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五大标准。决议表示,在达标之前,中国对欧出口将应按照“非标准”方式对待,即在对中国商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过程中,评估中国商品的成本和价格是否属于市场价格。

▲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高度紧张情势下,美国和北约官员在经过10年的计划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使罗马尼亚德维塞鲁一处偏远的空军基地的导弹防御系统当日开始运作。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基辅会见了首次访乌的欧盟委员会主管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的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波罗申科在会谈中呼吁欧盟为保护克里米亚人权加强对俄罗斯制裁。

▲荷兰商务与国际合作部部长宣布对约旦增加专项援助7000万美元,用于满足叙利亚难民生存、提供教育等基础服务、增加劳动力市场就业、成立小型公司等。

▲意大利海岸防卫队和联合国难民机构表示,当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外海救起超过800名难民,其中至少150人来自叙利亚。今年取道意大利的难民似乎激增,显示偷渡的战术可能改变。

▲英国国防部公布消息称,英国皇家空军近期派出四架“台风”战斗机,成功拦截三架飞近波罗的海的俄罗斯军用运输机。英国国防部长法伦将俄方的此次行动形容为“侵略”。他表示,英国空军能迅速应对俄方的“侵略行为”,显示出英国对波罗的海空中警戒任务的重要性。

▲由于德国联邦情报局(BND)下属一部门屡屡涉及监听盟国政要等国际丑闻,该机构请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对其展开整顿,以建立行之有效的内控机制。

 

2016年5月13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英国)投票脱离(欧盟)将引发一个较长的高度不确定性时期,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并打击产出。”报告称,对商业地产及金融业等经济主要领域投资的突然下降,将使英国创纪录高位的经常账赤字恶化。报告警告:“这样的市场反应将使经济活动严重萎缩,在自我强化的周期中进一步打压资产价格。”

▲美国与北欧五国(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领导人在华盛顿召开峰会,就北欧地区的安全防卫及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美国与北欧五国致力于在安全与防卫领域、移民和难民、气候变化、能源、北极地区、经济及全球发展等问题上加强合作。针对地区安全,声明说,美国与北欧五国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不断增强的军事存在等表示关切,并敦促俄方保证其军事举动完全符合其国际责任和对安全与稳定的承诺。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说,今年当局已经逮捕101人,他们都与“恐怖主义有直接关联”。卡泽纳夫说:“我们在竭尽所能保护法国人民的安全,但法国面对的安全威胁仍然严峻。”

▲在经历总理骤然下台后的一系列政治乱局后,奥地利宣布,无限期放弃此前宣布的于5月底在与意大利交界的布伦纳山口派驻军队、施行强力边境管控的计划。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的发言人表示,比利时决定在今年7月1日正式展开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恐怖分子的空袭行动,旨在“摧毁这些组织的据点”。据称,行动将在联合国2249号决议规定的范围内进行。

 

2016年5月15日

▲德国政府为安置难民所拨出的经费逐年增加,到了2020年,德国政府拨出的经费预计将高达936亿欧元。德国财政部提出的这笔拨款包括了用于为难民提供住宿和协助就业的费用,以及应对造成难民出逃根源的经费。

▲面对政坛性歧视与性骚扰,17名曾在法国政府担任过部长职务的女性发表联署声明称,“我们不再保持沉默”。这份声明刊登在法国 《星期日报》上,签名者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法国前财政部长拉加德、前卫生部长巴舍洛-纳尔坎以及前住房部长迪弗洛。她们在声明中承诺,“谴责所有性别歧视者以及不恰当的言语、举止和行为”,绝不再像从前那样默默忍受。她们呼吁政治党团核查是否发生过性骚扰,并在必要情况下帮助受害者陈述事件始末并予以公正处理。”

 

2016年5月16日

▲英国苏格兰事务大臣芒德尔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表示,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无权就是否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作出决定。

▲中国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工商银行控股子公司——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当天正式与英国巴克莱银行签署协议,将收购后者位于伦敦的贵金属仓库以及相关贵金属仓储业务。收购完成后,工商银行将成为第一家在伦敦拥有金库并具备运营能力的中资银行。

 

2016年5月17日

▲国际刑警组织与欧洲刑警组织联合发表一份报告,指出“人蛇”集团去年从欧洲难民危机中至少获利50亿美元。两大刑警组织的报告指出,去年约有100万难民涌入欧盟境内,其中近九成的难民“付费”得到了“人蛇”集团的帮助。

▲欧盟军事委员会举行成员国国防参谋长会议,讨论在地中海打击人口走私贩运的“欧盟地中海海军”行动计划进展。 “欧盟地中海海军”行动指挥官、意大利海军少将克雷登迪诺在会上说,自去年10月以来,该行动已抓捕并向意大利当局移交 69名参与人口走私贩运的犯罪嫌疑人,并对114艘涉嫌船只实施停止运营措施。此外,该行动还帮助救援了14000名偷渡的移民和难民。

▲法国再度出现反对劳动改革法示威动员,反对者要求政府撤除这项援引49-3号法令所通过的这项法令。法国总统奥朗德说,他不会撤除这项劳动法,而且他不会对一项已经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及修正过的改革案让步。他坚定地说,这项法案文本是一项妥协及力求平衡的成果。根据巴黎警察总局的数据,当日在巴黎有11000至12000名示威者;根据CGT工会,示威人数则有55000人。

▲奥地利社会民主党新领导人克恩宣誓就任奥地利总理,接替因社民党危机辞去总理和党主席职务的法伊曼。

▲英国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在苏格兰议会议员投票选举中获胜,当选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

 

2016年5月18日

▲欧盟委员会通过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欧盟成员国难民分摊安置计划的实施进度并不理想,欧委会因此呼吁成员国切实采取行动,共同承担安置难民的责任。

▲瑞典国防部长胡尔特奎斯特加入越来越多呼吁英国留欧的国际政治人物与组织的行列,称英国脱欧或削弱欧洲安全。“我们非常需要他们作为伙伴国留在欧盟,(英国脱欧)将造成欧盟分裂,那是非常糟糕的。”

▲因不满遭到仇视和暴力攻击,法国警察在巴黎及其他大约60座城镇举行抗议活动。数百名警察在巴黎的共和国广场集会,抗议“仇恨警察”现象。警察工会官员朗格卢瓦说,警方“成为了社会怒火的替罪羊”,声誉“遭到抹黑”。法国政府高官对警方的举动予以支持。总统奥朗德的发言人说,奥朗德“在这个困难时刻向全体警察发出明确的支持信息”;总理瓦尔斯在社交网站上写道,袭警“等同于攻击我们所有人”。内政部长卡泽纳夫给予警方“完全支持”,说警方已经获准对参加暴力冲突的人采取“坚决行动”。

 

2016年5月19日

▲北约成员国外长签署了黑山加入北约的协定,黑山加入北约正式进入批准程序。协议签署之后,黑山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北约的所有会议。一旦协议在未来的18个月内得到北约所有成员的核准,黑山就将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索契说,北约试图改变欧洲政治版图,把黑山拉进北约触动了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不得不做出回应。

▲法国国会通过决议,将紧急状态延长2个月,将涵盖2016年欧洲杯(Euro 2016)足球赛,及环法自行车赛赛事。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法政府确认埃及航空MS804航班已经坠毁。此外,巴黎检察官办公室已就此事故展开调查。

▲法国多地民众再次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劳动法改革。法国主要的七大工会再次号召民众走上街头。这是近两个多月以来第七次,也是本周以来第二次。在巴黎,警方表示当天共有1.4万人参加了游行。在法国其他地区,共有11.5万人参加了游行活动。

 

2016年5月22日

▲希腊议会通过新的经济和金融改革方案,内容包括增加税收,建立一个新的私有化基金,以及建立一个在国家开支超过预算时自动削减开支的机制。在议会占据微弱优势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投票支持这些引起争议的改革方案,使方案以153票对145票获得通过。

 

2016年5月23日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峰会旨在谋求减缓人道危机,联合国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峰会在2030年之前将2016年4000万流离失所者的人数减半。与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国际社会结束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空洞承诺”,并表示目前的人道援助机制已经落后于未来的需求。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上表示,欧盟将无法如期于今年7月1日起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进入申根区的待遇,“因为土耳其还没有符合一些条件”。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财政大臣奥斯本警告称,脱欧或导致英国陷入长达一年的衰退,并导致英国损失至少50万个工作岗位。他们警告脱欧可能导致英国家庭受到各种冲击,包括住宅价值下滑以及国外旅游费用增加。

▲奥地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揭晓,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以50.3%的选票险胜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对此结果,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整个欧洲现在都松了口气。”

▲瑞典政府发布新闻公报说,瑞典2015年秋季收到的避难申请数量激增,这将导致在未来数年中被遣返难民数量相应增加。政府要求移民局实施一系列新措施,包括缩短避难申请审议时间、年内新增100处难民安置中心以及加大强制遣返的执行力度等。

 

2016年5月24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法国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1.1%调高至1.5%。该组织在做出这一敏感调高的同时,也呼吁法国政府推进包括劳动法改革在内的更多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法国经济状况评估的结论中指出,法国经济正经历复苏,但在创造就业及保持国家金融更为持续方面仍需付出更多努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世界人道主义峰会闭幕式上“警告”欧盟,如果不能按照约定给予土耳其公民“申根区”免签待遇,土耳其与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的相关协议将遭到土耳其议会的抵制从而失效作废。埃尔多安同时指出,安卡拉方面至今仍未收到欧盟协议中承诺的“金援”。他说:“如果一切都没有按照约定发生,土耳其议会将不会做出任何决定。”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公告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电话上就乌克兰东部局势的调解问题进行了磋商。公告称:“讨论了乌克兰东部局势的政治调解问题。指出必须严格遵守停火,应通过赋予欧安组织特别监察团更多权能的方式来提高其在冲突区的活动效能,并巩固停火制度监控与协调联合中心。”公告指出,俄方已向法德乌三国的领导人转交了与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商定的有关地方选举、特别地位、特赦和权力下放的提案。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表示有必要在叙利亚开展一场“适宜的地面战争”以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但他同时承认他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犯下的“错误”意味着英国人民对此持抵触态度。齐尔考特调查(又名伊拉克调查)报告公布在即,布莱尔却再次拒绝就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联合发动伊战问题道歉。

▲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德国经济学家反对英国退出欧盟。这份调查报告的调查对象是由经济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其中85%的受访者反对英国“脱欧”,只有10%的受访者表示赞同。

▲希腊出动至少700名警员,到与马其顿接壤的边界小镇伊多梅尼,劝说滞留在那里的8400位难民和移民迁往移民接待中心或设在希腊其他地区的难民营。

▲法国有关新劳工法案出现的纠纷正在持续,大罢工已经扩散到全国所有的八个炼油厂。法国总理瓦尔斯坚持表示,劳工法案将不会撤销。他说,“法国工会联合会(CGT)将会受到政府极其坚定的回应,我们将继续清除这个组织在各处设置的封锁。”法国总统奥朗德首次就纠纷做出干预,形容罢工封锁线是“少数人支持的策略”。

▲由比利时主要工会发起的示威游行在首都布鲁塞尔以一场“骚乱”收尾。此次示威游行吸引了近6万名不满政府劳工“新政”的示威者。比利时前首相迪吕波参加了示威游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发表声明指出,如果不进行改革,养老金、医保等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政策都将受到威胁。

 

2016年5月25日

▲希腊政府同欧元区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达成一项协议,这使得希腊能够获得国际债权人所提供的103亿欧元救援资金。欧元区财政部长还同意了对希腊的债务减免,延长借贷偿还期限和为利息设置上限等事项。

▲法国将派出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23000名警力保护本年度环法自行车赛。法国内政部长卡兹纳夫表示,将采取特殊措施,派士兵保护沿途关键景点。他说,去年11月巴黎袭击之后,“恐怖威胁”仍然很高。

▲法国社会党政府绕过国会强行通过劳动法改革法案,已引发了炼油厂罢工潮。发电厂员工也表决加入抗议集会,迫使法国当日动用战略储油。

▲英国主要智库英国财政研究所(IFS) 表示,英国退出欧盟意味着财政紧缩政策将可能延长两年。经济学家的一个共识认为脱欧后英国经济将会缩水,GDP减速将导致政府开支削减幅度增大或延长紧缩财政的时间。主张脱欧阵营的莱德伍德不同意IFS的预测。他表示,英国退出欧盟后只会更好,脱欧省下的钱意味着英国根本不需要采取财政紧缩政策。与此同时,十来位英国军方前高级军官对欧盟的防务政策表示不满,支持退出欧盟。他们认为欧盟的政策减弱了英国的战斗力;欧洲防务的基石应该是北约而不是欧盟。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将采取必要行动,以抵御北约在俄边界附近加强军力为俄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拉夫罗夫说:“我们无法忽视北约有意识地破坏欧洲战略力量平衡的政策所带来的日益增加的负面趋势。该做法包括加强北约在俄边界附近的军力,以及建立美国全球反导系统欧洲段。此类行为只能被称为是破坏稳定、缺乏远见的。”他说:“在这一背景下,俄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抵御我国国家安全所受到的风险和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欧盟关系会度过危机,双方有能力使双边关系实现稳定发展。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仍是欧盟主要能源合作伙伴。俄罗斯与欧盟在地理、经济、历史、人文等多方面联系紧密,俄罗斯与欧盟有能力共同克服困难,使双边关系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拉夫罗夫认为,乌克兰当局“绑架”俄罗斯与欧盟关系,而欧盟此前做出撤销对俄罗斯制裁必须以明斯克协议得到全面执行为基础的表态,只会使乌克兰当局在执行明斯克协议方面持消极态度。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数字协会成立一周年庆典的致辞中说,中欧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前景光明。杨燕怡说,“双方已经就数字化进程中实现战略对接达成一致,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欧盟的创新技术将互为补充。”中欧数字协会主席甘巴尔代拉表示,中国数字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中欧数字合作将实现双赢,给双方的企业带来独特的发展机遇。

 

2016年5月26日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英国净移民人数增至33.3万,创下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位。其中来自欧盟国家的移民人数为18.4万,创最高记录。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希腊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表示,作为伙伴,俄罗斯和欧盟需要进行平等和公平的对话来解决分歧。普京在文章中说,“俄罗斯的出发点在于与欧盟就一系列广泛议题建立平等和公平的伙伴间对话,包括从简化签证手续到建立能源联盟”。他认为,虽然欧盟并未表示有相关打算,但双方“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普京说,“为了恢复双方间多方面伙伴关系,我们必须摈弃一方对另一方占上风的错误逻辑。双方都必须认真考虑对方的意见和关切”。普京强调俄在能源和交通方面有与希腊合作的意愿,俄罗斯希望利用与希腊的密切关系来增加俄在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根据当日欧洲环保署公布的报告称,欧洲海滩变得愈来愈干净,大多数海滩符合欧盟(EU)水质最低标准。2015年浴场调查涵盖的21000个地点,有96.1%的水质符合要求。欧盟主管环境事务执委维拉在声明中说:“欧洲浴场有96%列为可以接受、84%列为优等。这是投资水资源和污水基础设施40年的成果。”

 

2016年5月27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七国集团领导人发表峰会声明,重申必须在遵守国际法的前提下以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并主张“保留对所有与此相关者实施的制裁”。

▲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发表报告称,在英国是否应该脱离欧盟的辩论中,双方阵营都发出了一些虚假和错误的信息,对民众具有误导性。该委员会表示,“脱欧派”阵营说英国脱离欧盟后平均每周可节约3.5亿英镑的经费,但这种评估存在严重误导,并没有计算到英国每周可以从欧盟获得8500万英镑的预算返还。“留欧派”阵营声称,英国如果脱离欧盟,平均每户家庭每年将减少4300英镑的收入。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表示,这个数字是被夸大的,脱欧对英国家庭收入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普京在希腊对西方的对俄政策提出严厉批评。普京表示,由于同意部署导弹,罗马尼亚和波兰让自身成为俄罗斯的目标。他当日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会面后表示,“如果说昨天罗马尼亚民众还不知道被瞄准器对准是什么意思,那么今天他们将不得不面对我们为确保自身安全将被迫采取的还击行动。波兰也一样。”

▲希腊考古学家塞斯曼尼迪斯表示,经过20年发掘,在古城斯塔基拉(现哈尔基季基半岛奥林匹亚村)发现了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陵墓。

 

2016年5月28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结束对希腊的访问时表示,“俄罗斯将不得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予以还击”。

▲意大利当局表示,欧盟舰队又在地中海救起了超过600名从利比亚出发的移民,使得一周内营救的移民人数上升到至少1.3万人。

 

2016年5月29日

▲欧盟委员会称,随着欧盟与美国的一项贸易协定谈判进入关键阶段,欧盟领导人将被要求重新确认他们支持欧盟的谈判授权。主席容克认为,现在是时候要求欧盟各国政府首脑就这些谈判目前所处的阶段以及希望从谈判中得到的结果展开新的讨论;必须确保大家都在朝着同样的方向努力。

▲德国和法国在法国东北部地区举行仪式,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凡尔登战役100周年。两国领导人在仪式上呼吁欧洲团结。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凡尔登是两国和解、欧盟融和的象征。奥朗德和默克尔并肩而立、共同缅怀当年在凡尔登阵亡的三十万将士。

▲英国调查机构益普索-莫里(Ipsos-MORI)发表调查报告称,英国90%的经济学家认为脱离欧盟将损害英国经济。益普索-莫里表示,这次调查访问了600多名经济学家,是同类型调查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受访者都是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和商业经济学家协会的成员,这两家机构在英国享有崇高声誉。调查显示,88%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英国脱离欧盟会打击整个欧盟的出口市场,82%的经济学家认为脱欧会对英国家庭收入造成负面影响。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此发表声明称,这项调查证实了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反对英国脱离欧盟。离开欧盟会伤害英国的经济,对就业形势不利,并会造成物价上涨。

▲英国保守党和英国“脱欧派”阵营中最重要的两名政治人物——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和英国司法大臣戈夫发表公开信,要求首相卡梅伦控制来自欧洲国家的移民进入英国。他们表示,英国只有脱离欧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移民问题。

▲俄罗斯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雷日科夫说,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下,俄军事专家本月30日至下月4日将在北约成员国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进行观察飞行。另一方面,本月30日至 下月3日,北约成员国英国和罗马尼亚的观察员将乘坐罗马尼亚侦察机在俄罗斯进行观察飞行。

 

2016年5月30日

▲正在波兰访问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与波兰总统杜达会晤后表示,7月份在华沙举行的北约峰会将做出决定,增加在东部边境地区的威慑力量和防卫力量。峰会将讨论具体驻军数量和驻扎地点。他说:“这意味着,北约峰会后将有更多北约部队驻扎在波兰。”

▲北大西洋议会主席,美国共和党议员特纳称“来自俄罗斯的挑战很现实,而且很严重”,呼吁欧洲伙伴要加强防务开支。

▲丹麦议会的批评人士呼吁弗雷德里克王储和孩子分享自己的薪水,而不是让政府去支付这笔钱。在野党自由联盟党的税务发言人奥尔森说:“我宁愿回到旧体制里,这样就只有弗雷德里克王储的第一个孩子有资格获得这笔年薪。”

 

2016年5月31日

▲欧盟委员会联合推特、脸谱、微软等互联网巨头,发布了在欧洲范围内打击非法网络仇恨言论的行为准则。负责司法、消费者与性别平等事务的欧盟委员尧罗娃说,社交媒体等网络平台不幸被用来将年轻人变得激进化,也被用来传播暴力和仇恨,成为恐怖组织的工具之一;近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更是提醒欧盟,亟须打击非法网络仇恨言论。

▲据德国联邦劳工局当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5月份德国失业率降至6%,比前一月减少0.3个百分点。统计显示,当月德国失业人数为266.4万人,比前一个月减少8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减少9.8万人。

▲德国大众集团发布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大众集团经营收入510亿欧元,同比下滑3.4%;税后利润23.7亿欧元,同比下滑19.3%。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