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9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 | 更新时间:2016-11-17 14:41:00

2016年9月1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再度重申支持美欧贸易协定的立场。她认为亚洲已与美国达成类似协定。若欧洲落后亚洲,将不符合欧洲的利益。她表示,欧洲现在亟需工作机会,相信这个协定将带给欧洲工作机会。与此同时,法国总理瓦尔斯要求终止协商,认为协定目前的状况不够完善。

▲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承认,德国的难民政策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德国政府曾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没有对难民问题予以足够重视。默克尔同时还强调,大量移民的涌入并不会使德国出现很大的变化。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政府将继续“以最大决心”逐步清除位于该国西北海岸城市加莱的难民营。自去年欧洲难民潮以来,加莱营地迄今已经涌入了数千名难民。

▲当日公布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最新民调跌至近五年新低。根据德国电视一台委托大型民调机构Infratest dimap完成的最新一期权威民调“德国趋势”,受访德国选民仅45%对默克尔的工作感到“满意”,较8月下滑2个百分点。

 

2016年9月2日

▲欧洲50集团主席、法国前财长阿尔方戴利在上海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3届全球年会时表示,对于英国“脱欧”,英国已经在经济方面得到了惩罚,因此欧盟不应该再对英国采取威慑性的惩罚性措施,未来应该通过对话找到解决方案,帮助英国和其他非欧元区成员找到在欧洲的位置,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他建议,应该建立一个双轨制的体制,包括欧元区和非欧元区两个轨道。针对欧元区应该进一步加深政治一体化,对于英国、瑞士则应该建立一个更广泛的欧洲的概念,使他们仅仅参与单一的产品和服务市场。

▲对于英国脱欧后韩国和英国是否签署新协议,以取代韩-欧盟自由贸易协定(FTA),英国驻韩大使海伊表示,韩英两国都希望签署全新的协议,继续加强两国经贸领域合作。

 

2016年9月3日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浙江杭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6年9月4日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会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G20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容克表示,美企苹果公司税收案是由欧盟委员会决策的。2014年欧盟启动调查,发现爱尔兰对美国苹果公司提供了特殊优惠政策,这违反了欧盟相关规定。容克还敦促钢铁生产国尽快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框架下落实相关规定,尽快成立对应机制监督产能过剩的问题。他表示,已经与中国进行了对话,双方同意建立双边监督机制。他还提到,欧盟还将讨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政策,保护欧盟钢铁产业和工人利益。图斯克表示,欧盟认为难民是全球问题,各国应团结一致,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应当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参与。他敦促各国为难民安置作出贡献。

▲正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总统朴槿惠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就自由贸易和朝核问题交换意见。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表示,在退出欧盟后,英国会面临众多新的挑战,但该国将努力解决所有问题。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会后表示,“普京发出一个清晰和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俄罗斯方面有兴趣重建两国关系,在所有领域重新开始对话,包括就一些最为敏感的问题。” 唐宁街称,与俄罗斯合作符合英国政府的利益,特别是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

▲德国东北部梅克伦堡—前波美尼亚州投票改选州议会。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政党基民盟在此次选举中以得票率19%败给得票率为20.8%的反移民的民粹派政党另类选择党(AFD)。该州从1990年开始一直是默克尔担任联邦议院直选议员的选区所在地。

▲日本外交部的报告对英国退出欧盟发出强硬警告,该报告称:“如果欧盟法律在英国退出欧盟后不再适用于英国的话,欧洲总部目前在英国的日本企业有可能决定将其总部功能转移至欧洲大陆。”

▲法国1.5万余名华侨华人在巴黎市中心共和国广场一带举行以“反暴力要安全”为主题的示威游行,呼吁法国政府切实改善治安。这是自2012年总统奥朗德上任以来,旅法华人为呼吁改善治安而开展的最大规模示威游行。

▲英国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呼吁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洲联盟后加强英国与欧洲的联系。

 

2016年9月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分别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英国议会下院就是否应该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进行辩论,以回应410多万人的二次公投请愿。此次英国议会仅就此议题进行辩论,并无决定权。

▲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称,白俄罗斯与欧洲关系正常化对俄罗斯是有利的,白俄罗斯愿在美国、欧洲和俄罗斯关系中发挥斡旋作用。马克伊在谈及俄罗斯向白俄罗斯供应石油和天然气的问题时,将两国之间的“天然气之争”定义为“经营主体间的纠纷”,并称:“我再次重申,我不认为在俄罗斯会有人将政治问题与纯粹的经济问题联系在一起。但我赞同某些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记者和活动家所说,即在经济问题中似乎存在政治内幕。”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杭州表示,给英国人一些时间是有必要的。年底启动英国脱欧谈判,这个期限是合理的。他还表示,延期不等于不会造成破坏性的后果,不仅对英国经济和欧洲经济,对所有的经济体都会有影响。在提及叙利亚时,奥朗德表示,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人道灾难的风险加大。他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叙利亚冲突有成为国际化武装冲突的风险。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和来访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一致表示,两国政府将共同保护塞南部和东南部边境,阻止非法难民入境。

▲针对其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日前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认,这与难民政策有关,作为党主席和总理,自己对此“当然也负有责任”。但她仍坚持认为去年以来在难民问题上作出的决策是正确的。

▲奥地利联邦农林、环境与水利部长鲁普雷希特表示,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后,欧盟应顺势创造条件取消对俄制裁。他还表示,为稳定市场局势"需恢复与俄罗斯的正常经济关系"。他认为,奥地利总理克恩应在欧洲理事会层面提出取消,至少是减轻对俄制裁的问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杭州表示,英国和中国正处于“黄金战略合作关系”,这一关系不会因她在欣克利角项目的决定发生“脱轨”。她将继续打造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英国迫切希望与欧盟达成一项“独有的”协议,以便恢复主权、减少移民数量并在脱欧之后仍然可以发展与欧盟的贸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拒绝对移民实行“计分积点”签证制度后,戴维斯称减少移民流入是优先考量。他表示,削减移民数量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英国必须放弃欧盟这一获利丰厚的单一市场。近来这种担心令一些对英国的投资望而却步。

▲在英国议员准备呼吁禁止英国向沙特军售之际,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为英国向沙特军售行为辩护,他在对国会声明中写道:“我们是否继续向沙特进行军售,关键是看那些武器的运用是否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则,基于目前我们所得到的信息,我们认为其并没有违反。”

 

2016年9月6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在河内签署了40架空客购机协议,总额高达65亿美元。

▲法国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宣布10月中旬首座巴黎难民接待中心开门,这个首座难民中心将只收容男性难民,初步规划容纳的人数约为400人,不过最多可以容纳600人。

 

2016年9月7日

▲英国内政部表示,依据2016年稍早达成的协议,英国将开始兴建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的围墙,以阻止移民跳上卡车。

▲德国总理默克尔借联邦议会举行预算辩论之机,呼吁全体议员在极端主义势力抬头之际、采取负责任的行为。

▲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一、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就安全保障政策进行了演讲,并表示美国为德国、日本、韩国、南非等国提供了许多安全保障,如果自己担任总统,将会要求这些国家对此承担更多的开支,再次强调要求同盟国增加经费。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呼吁欧盟就南海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她表示:“澳大利亚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支持对俄发起制裁,所以欧盟应该在南海问题上和菲律宾站在一起”。

 

2016年9月8日

▲当日是国际扫盲日,德国联邦扫盲与基础教育联合会在明斯特提醒人们注意到德国文盲状况的紧迫性,必须加强行动。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德国目前有大约700到750万人属于"功能性文盲",也就是最多只能读和写几个简单的句子。

 

2016年9月9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政府将改革现行教育体制,恢复旧时的重点学校,让所有学校拥有自主选拔学生的权利。

 

2016年9月10日

▲西班牙马德里数千人手持上述标语游行,要求政府禁止残忍的斗牛活动。当地动物保护组织说,当天的抗议斗牛活动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

 

2016年9月11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到访英国首相府,讨论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安排。图斯克对特雷莎•梅说,英国应该尽快启动脱欧程序,而且越快越好。图斯克还建议英国立即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脱欧条款,启动这一条款后正式的脱欧程序要耗费两年时间。会谈后,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最快在年底前拟定谈判立场,但年内不会启动脱欧程序。

▲法国总统奥朗德向911恐袭遇难者致敬的同时,也对美国政府在此次事件后采取的政策进行批评。他认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对伊拉克发起的战争加剧了恐怖主义威胁。

▲法国总理瓦尔斯向该国人民发出警告称,该国存在发生新恐怖袭击的可能。瓦尔斯表示:“法国会面临新的恐袭,将会有新的牺牲者。我的角色是将真相带给法国人民。”他称,根据法国执法机构统计,在法国国内约有1.5万名潜在的激进分子。

▲超过50万民众在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举行游行集会,要求脱离西班牙独立。当天的系列游行由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组织。另外还有四个加泰罗尼亚城镇也在当天出现游行集会。加泰罗尼亚大区省长卡洛斯-普里格迪蒙特强烈呼吁,“将加泰罗尼亚变成一个独立国家”。 西班牙外交大臣说,加泰罗尼亚和巴斯克地区的独立诉求“绝不可能得到允许”,“即便上述两地区单方宣布独立,不仅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欧盟的认可”。

▲德国3个执政党的领袖,即基民盟领袖默克尔、基社盟领袖泽霍费尔和社民党领袖加布里尔在总理府会晤。他们讨论了遗产税改革、东部养老金等问题。三党就难民问题各唱其调,使执政联盟的分裂日益严重。

 

2016年9月12日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宣布辞去保守党议员职务,告别英国政坛。卡梅伦表示,他辞职的原因是如今在英国议会,不对新政府政策方针发出不同声音很难。自己离开议会将有利于继任者梅领导的新政府。

 

2016年9月13日

▲欧洲刑警组织发布报告说,组织难民向欧洲或在欧洲境内偷渡的蛇头数量持续增加,蛇头不断更换新路线和偷渡手段,经地中海东部沿岸偷渡入欧的难民数量增加。

▲法国总统奥朗德对罗马尼亚进行1天的国事访问。奥朗德与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就双边关系和欧盟事务交换意见。他们二人还探讨了对欧盟未来的看法和两国加强经济与国防合作。同时,正在力争加入申根协定的罗马尼亚,希望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给予正面回应。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已经向一些地区的省长下令,从目前起到年底前,将在全国各地建造能够容纳1.2万人的外国移民收容所,从而把目前聚集在北部加来“丛林”难民营的人转移出来,真正关闭加来“丛林”难民营。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分别与欧盟(EU)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意大利外长真蒂洛尼举行电话会谈,就合作强化制裁实施第5次核试验的朝鲜达成了一致。日方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决议加强对朝施压。

▲希腊移民秘书长奥德修斯提出辞职。奥德修斯表示,负责注册移民身份的设施不健全。他还表示,挪威安置一名难民的年费用在1.2万欧元左右;而我们要1.5万欧元。

 

2016年9月14日

▲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在尼科西亚说,尽管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塞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有信心在今年内就统一谈判达成协议。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当天进行了这一阶段八次会谈中的最后一次。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包括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高马腾、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波黑驻华大使里尔在内的11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英国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发布报告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2011年下令英国军事干涉利比亚内战,是依据错误情报决策,加速了这个北非国家的政治、经济崩溃。报告说,干涉利比亚“根本责任在于卡梅伦的领导”。卡梅伦政府没能发现,当时关于利比亚的情报夸大了战事对平民的威胁,而当时利比亚反对派中很明显包括了宗教极端势力。布伦特说,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我们对利比亚的体制性能力缺乏了解,妨碍了利比亚恢复治安和吸收国际社会进入和其他资源方面的进程。

 

2016年9月15日

▲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证实,美国司法部等监管机构正寻求这家银行支付140亿美元赔偿金,以了结针对其2008年金融危机前违规金融活动的调查。如果成为现实,这一数字将是美国对在美外国银行开出的史上最高罚单。

▲英国政府宣布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并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项目安全水平。该项目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是中、英、法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

 

2016年9月16日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会议,讨论“英国脱离欧盟后的欧洲未来”。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的总理菲佐强调说:“实现欧洲的繁荣、稳定和安全没有其他途径,只有通过欧盟。”与会的欧盟以及欧盟27国领导人达成为期6个月的工作路线图,在防务、移民、反恐、经济等方面提出纲领性目标及措施。欧盟表示,“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是一个起点,欧盟将在未来6个月里,细化和实施路线图所提到的相关措施,确保在明年3月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之时“圆满完成”该路线图,为欧盟打造“更好的共同未来”。

▲波兰国防部长马切列维奇访问瑞典,与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在斯德哥尔摩郊外的贝尔加海军基地会面。双方就波罗的海地区安全局势以及双边合作进行会谈。

▲埃及海军正式接收了从法国购买的第二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安瓦尔萨达特”号。

 

2016年9月17日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表示,只要英国还是欧盟成员国一天,就会否决欧盟任何关于建设共同军队的方案。法伦表示,他对于欧盟打造替代北约军事和防御角色的军事力量的任何尝试都感到担忧,英国反对欧盟在北约之外进行重复的防务建设。他强调,英国并非在防卫欧洲问题上回避责任,“我们只是不希望在已有北约存在的情况下,在欧盟层面增加更多的官僚体制运作”。

▲ 欧洲近日掀起了反对欧盟自贸协定浪潮。当日,众多抗议者在柏林、汉堡、慕尼黑和法兰克福等7个德国城市参与反对TTIP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英国伦敦数千示威者者前往英国议会大厦游行,要求英国安置更多难民。

 

2016年9月18日

▲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王毅表示,中方希望欧方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妥善处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要敏感问题。莫盖里尼表示,欧方将推动欧中关系更有活力地发展。中国是联合国重要成员,欧方愿与中方加强多边合作,乐见中方发挥积极作用。欧方正在为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加紧协调努力,欧方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双方还就阿富汗、叙利亚、伊朗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会见法国外长艾罗。王毅表示,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协调,希望在本届联大期间继续加强合作。中法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近日取得新的进展,中方愿与法方进一步开展第三方合作。双方还就朝核、气候变化以及叙利亚、巴以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于9月18日至9月23日期间访问美国纽约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此次瑞典外交大臣访问纽约期间还出席了包括关于难民及冲突问题,和平建设,两性平等在内的一系列其他会议及辩论。瑞典外交大臣还为瑞典联合国安理会2017-2018年成员国身份进行预备会谈。

▲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和社民党双双遭受重挫。基民盟在柏林的得票率更是创下17.5%的历史性败绩。反伊斯兰教的德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却赢得了约14%的选票,首度进入柏林市议会。 “德国选择党”已获得德国16个联邦州中的10个州的议会议席。

 

2016年9月19日

▲联合国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召开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的高端峰会以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会议正式通过《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对难民和移民作出一系列承诺,设立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等。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为了未来的人道主义工作和政治谈判的进行,俄罗斯与美国应确保叙利亚停火制度得到遵守。莫盖里尼在纽约表示,欧盟可以在人道和政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保障该国的未来。她还说:“然而,首先美国和俄罗斯应该确保停火制度得到遵守。然后我们才能进行对我们而言是优先任务的人道和政治工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 9月15日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和外委会主席布鲁克不顾中方强烈反对,会见到访欧洲议会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违背了欧盟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和对中方所作承诺。中方坚决反对欧洲议会方面这一错误行径,也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

▲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会见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王毅表示,中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双方有条件、有基础打造好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中方重视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赞赏英方坚持自由贸易,奉行开放政策,愿从战略角度和全球视野看待两国关系,筹备好年内各项交流合作机制活动,对接好“一带一路”倡议和英发展战略,加强人文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三方合作,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迈向新高度,结出新果实。双方还就朝核、阿富汗、反恐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一直坚持其所推行的难民政策正确性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认,过去的难民政策中存在许多错误,“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时光倒流到很多、很多年前。”默克尔称其不愿对该国难民数量设限。她表示:“统计数据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将致力于减少难民数量。”默克尔强调道,基民盟不会对伊斯兰教徒进入德国加以限制。如果德国公民“不想接受外国人和信奉伊斯兰教的人” ,那么他们应该想想自己的道德和伦理责任。与此同时,她还表示对地方选举的结果十分失望,称基民盟和德国社会民主党在德国议会中不再占有大多数席位是令人“痛苦的事实”。

▲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纽约与高盛、亚马逊等美国多家大投行、大企业的高管会面,向这些投资者强调“脱欧”不会有损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魅力,欢迎他们“放心大胆来英国投资”。

▲瑞典政府宣布任命外交官拉尔斯•丹尼尔森为瑞典驻欧盟大使。

▲瑞典政府发表新闻公告,由瑞典提出倡议,包括瑞典在内的12名欧盟成员国(爱尔兰、捷克、葡萄牙、西班牙、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丹麦、立陶宛、英国、意大利、芬兰及瑞典)向欧盟委员会及委员马姆斯特罗姆联合致信,要求支持欧盟自由贸易。瑞典欧盟和贸易大臣林德及其他国家贸易部长在信中强调了自由贸易对经济增长及就业的重要性。此外,各国部长表示对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谈判的支持。

▲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今年1至7月,德国政府共为21.4万套住房颁发了建造许可,比去年同期上涨26%,数量创下16年来新高。报告称,建筑需求上升的原因是难民大量涌入,需要为他们修建住房。

▲德国媒体进行民调,旨在调查德国民众将该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州议会选举中接连失利归咎于谁。调查结果显示,约92%的德国民众认为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个人应对基民盟在选举中失利负责。仅有8%的受访民众认为是柏林区领导人的责任。

 

2016年9月20日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加季洛夫代表俄罗斯在联合国大会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简称“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上表示,欧洲移民危机是以破坏稳定和更换不合心意政府为目的“不负责任地干涉”中东和北非主权国家内政的结果。

▲瑞典政府近日宣布与瑞典左翼党达成一致建议在2017年政府预算中投入总计1.2亿瑞典克朗用于今后四年的“文化协作模式 ”推广,旨在为全国各地创造更加平等更加开放的文化活动。

▲经合组织(OECD)最新的数据表明,去年,五分之一的芬兰青年结束学业后没有工作。(英语称为 NEET, 全称 neither in employment nor in education or training)。在2005年时,芬兰男性人口NEET 为12.2%,女性为 13.9%。至去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5.4%。在所有经合组织国家内,NEET人口平均为 17%,芬兰相应数字为 18.3%。只有土耳其和德国把这一指数控制在了衰退前更低。和芬兰水平差不多的是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和葡萄牙,西班牙等。这些国家的NEET指数普遍要比衰退前高了5%。

▲芬兰移民局宣布,今年申请来芬兰家庭团聚的人数大增,全年估计会达到 12 000 人,即比去年多 3 000 人,而移民局并没有招聘更多的工作人员来加快处理过程。因此,移民局办理申请案例的时间大大延长,即使是芬兰公民的直系亲属也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以怀孕为理由而希望加快申请处理程序的请求也将不予以考虑。但是,移民局将努力争取在法定的九个月期限内为每个申请人的案例做出决定。

▲来自50多个组织和联盟的近万名欧洲民众在欧盟总部附近游行,抗议《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民众高呼停止TTIP和《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的口号。参与游行的有农业、医疗、国际组织等八个团体,囊括学生、社工和农场主等各领域民众,队伍中不乏来自英国、法国、希腊等国的抗议者。他们表示担心TTIP和CETA将降低欧盟食物和环保标准,并在劳工保护、安全标准、中小型企业利益等方面使他们的利益遭受损失。

 

2016年9月21日

▲联合国难民署发布最新统计报告,今年到目前,跨越地中海抵达欧洲沿岸的难民和移民人数已经超过30万人。这与去年前9个月有52万多人的创纪录数字相比有显著减少,难民署希望各国为相关人员开放入境通道,同时加快针对意大利和希腊境内难民和移民的再安置行动。

▲欧盟委员会电信方面的专家学者就“取消”欧盟境内移动通讯漫游费用的相关草案进行了讨论,为在2017年6月正式“取消”漫游费做前期准备。主管数字统一市场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西普指出:“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都同意取消欧盟境内移动通讯漫游费用的提议。如今,我们需要合作降低整个欧洲移动通讯用户的使用费用,让人们能够更为便利地使用新兴的移动电讯服务。”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称,需要对联合国进行现代化改革,以使其能够有效应对以恐怖主义威胁为首的国际威胁。梅表示:“恐怖主义现在并非来源于某个具体国家,其来自完全另一个空间。为能够有效应对现代挑战,需要对联合国进行现代化改革。她强调,国际社会应协力打击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包括伊斯兰恐惧症和新纳粹主义。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今年7月加入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引起非议,舆论认为高盛一类的大银行在金融危机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巴罗佐的加入有违“道德忠诚”原则。目前,欧盟一家网站上发起的要求对巴罗佐采取惩罚性措施的请愿书已经得到近15万人的签名支持。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即将到访芬兰之际,芬兰议长洛赫拉高度评价议会交往在芬中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认为议会交往是增进两国关系的重要渠道。

▲英国脱欧导致许多在二战时期因受纳粹迫害移民至英国的犹太人后裔,开始考虑回归德国。德国外交部称自6月公投脱欧以来,驻伦敦大使馆已经收到近400份关于如何根据德国战后基本法“116条”申请德国国籍的询问信件和近100份国籍申请,而往年一般只有约20份询问信件。

▲为竞争明年法国总统大选的提名,法国右翼的共和党的党内初选拉开序幕,总共有包括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内的7名候选人参选。

 

2016年9月22日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采纳与古巴签署政治对话及合作协议的相关建议。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副主席莫盖里尼已正式向欧盟理事会提交了上述建议,提议正式放弃欧盟在1996年确定的针对古巴的共同立场。

▲欧盟驻韩国代表部在首尔举行“韩国-欧盟商务论坛”,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在论坛表示,生效五周年的韩欧自由贸易协定(FTA)在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两国生产者和消费者。据欧盟驻韩国代表部介绍,韩欧签署自贸协定后,韩国企业对欧盟出口增长32%,欧盟对韩国出口也迅猛增长,欧盟在韩国总进口中占比从以往9%提高到13%。截至2015年,韩欧贸易规模达到900亿欧元,商品贸易增长25%,服务贸易增长30%以上。欧盟成为韩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呼吁,在叙利亚境内设立全面禁飞区,禁止一切军用飞机飞行,期限为3至7天。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该国希望获得2019-2020年度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克韦斯特表示,应该严肃处理威胁瑞典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他还称,在警署的报告中,俄罗斯被认为是涉及间谍活动的国家之一。

▲德国联邦经济部在柏林介绍了该部门最新推出的“数字化行动纲要”。该行动纲要汇集了众多措施与建议,以吸引更多风投资金并促进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德国联邦经济部同时还启动了一项旨在德国建设“大型数字化枢纽网络”的全新理念,并与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紧密合作,将此理念在海外大力推广。

 

2016年9月23日

▲欧盟贸易部长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开会讨论TTIP和CETA。

▲英国军情六处(MI6)处长扬格近日指出,恐怖主义对西方国家构成的威胁将持续很多年,单是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他们在伊拉克及叙利亚所控制的领土,将无法解决他们所导致的全球分化局面。

▲法国防部公报说,两架俄罗斯图-160轰炸机9月22日进入欧洲多国领空,被相关国家战机拦截并护送出各自管辖范围。

▲印度国防部长与法国国防部长在新德里正式签署了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的合约,合同价值79亿欧元,这是印度数十年来数额最大的一笔军购合同。

 

2016年9月24日

▲在维也纳与各国领袖讨论巴尔干移民路线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希望阻止非法移民,但同时,也必须肩负起人道责任。她表示,欧洲有必要与第三国取得共识,尤其是非洲国家,但也包括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明确让那些无权留在欧洲的人返回其自己国家。此外,默克尔还提出,除了困在希腊的6万多名移民,把部分人分摊到欧盟各国的计划,实施进度过慢。

▲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举行党魁选举,现任党魁科尔宾以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成功连任。

▲迫于右翼压力,法国总统奥朗德重申对抗非法移民的决心,并誓言根除加来附近的移民区,同时阻止法国未来建立类似营区,承诺将在全国各地成立接待与解说中心,以安置难民。

▲英国教育部前不久宣布在全国正式启动“卓越汉语教学”项目,计划在2020年前从英国7年级及以上的中学生中,选拔和培养至少5000名能流利使用汉语的学生。英国政府计划为这项汉语教育推广项目投入1000万英镑。

 

2016年9月25日

▲英国外长约翰逊称,英国在启动脱离欧洲联盟的程序之前,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但一旦正式提出“离婚”,英国不会拖延脱欧进程。

▲瑞士对三项动议进行全面公投:上调养老和遗属保险金、支持绿色经济和新《联邦情报法》。最终只有倡导“全民监控”的“新《联邦情报法》”通过,其他两项被否决。最终统计结果显示,65.5%的瑞士人支持新《情报法》,34.5%的人反对。

▲匈牙利警方表示,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24日晚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两名巡警受伤。警方认为这起爆炸袭击专门针对匈牙利警方。

 

2016年9月26日

▲欧盟在土耳其难民营启动了欧盟史上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计划,将向大约100万在土耳其的难民发放银行卡,用以支付他们在土耳其的日常所需。该项计划大约耗资3.48亿欧元。欧盟期望通过该计划缓和与土耳其的关系,进一步控制住经土耳其流向欧盟的难民潮。欧盟人道主义救援和危机管理委员斯蒂连德指出,该计划的实施表明了欧盟与土耳其站在一起应对危机的立场。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的经济有望持续温和复苏,但由于外部需求量预期降低,复苏的速度较之6月份的预期要低。他指出,英国公投“脱欧”之后,欧元区的经济显示出了其特有的“韧性”,在国际政治不稳定的局面出现时应对良好。

▲日本和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会议在布鲁塞尔重启。在市场开放和政府采购领域,双方能在多大程度上弥合分歧成为焦点。对于日本而言,欧盟征收的10%汽车关税取消问题是谈判的首要课题。欧盟已向日本示意会根据日方有关市场开放的提议内容考虑尽快取消关税。另一方面,欧盟要求日方做出让步,对意面及红酒等食品与饮料关税进行取消或削减。欧盟还重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物品采购、项目订单及铁路市场开放,要求提高公平性和透明度便于欧洲企业进驻。

▲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在利物浦召开年度大会,有关英国脱欧的问题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议题。工党要求保守党政府阐明英国退出欧盟的谈判策略,以缓解外界对英国经济走向不确定性的担忧。工党还发表声明,支持政府更新英国的“三叉戟”核潜艇系统。这一声明意味着工党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出现重大转折。

 

2016年9月27日

▲欧盟各成员国防长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集会。莫盖里尼指出,欧盟各成员国在防务上加强合作,有利于更为有效地使用防务预算,增强军事实力。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在会议结束后表示,欧盟如此行事完全是在重复建设,复制另外一个“北约”。 法伦认为,北约仍将在欧洲整体防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北约才是欧洲整体防务的真正基石。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也参加了欧盟防长会议。他指出,欧盟加强合作,北约也会参加其中的工作。斯托尔滕贝格说:“欧盟各成员国内部加强防务合作并不妨碍北约变得更为强大。实际上,两者之间存在着互补的关系。”

▲冰岛26日抗议俄罗斯空军轰炸机日前飞得太过靠近民航客机。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官方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发表声明称,俄图-160飞行动作完全符合国际规则,关于“俄罗斯远航空军飞机存在与客机相撞”的说法,完全是冰岛方面臆造和杜撰出来的。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今年以来,中德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对话与合作不断推进,上半年中德贸易额达到726亿美元。明年中德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 “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将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不排除因叙利亚局势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可能性。

▲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小组听证会上证实,正与欧盟研究针对强行进行第五次核试验的朝鲜实施追加制裁。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意图修复两国之间的关系。他表示英、土两国关系十分重要,这一点并没有英国退出欧盟而发生改变,他说,英国是土耳其产品的最大接收者。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切利克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英国知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公布了分析过去一年国际局势的年度报告《战略概观2016》。报告列举俄罗斯干预叙利亚问题、中国在南海海洋活动、英国决定脱欧等,指出国际上的“单方面行动”有所增多,分析称欧盟、东盟等区域性组织及国际机构的力量正在减弱。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总统府青瓦台同到访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朴槿惠表示,如果不能遏制朝鲜政权对核武器的执着和迷恋,朝核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比利时能源大臣托姆兰26日发出警告,要求弗拉芒大区政府首席大臣布尔热瓦拒绝中国投资者收购伊安蒂斯公司。比利时国家安全局27日确认,该部门确实向几位部长发出了有关伊安蒂斯公司股权交易事宜的信件,“旨在保护该国的经济与科研利益”。

 

2016年9月28日

▲欧盟委员会公布最新难民安置进展报告显示,难民分摊安置计划推出一年以来,欧盟成员国或落实缓慢,或拒绝履行承诺,到2017年9月达成转移安置16万难民预期目标的希望渺茫。报告说,欧盟各成员国对落实难民分摊安置计划的态度与努力大相径庭。法国、荷兰和芬兰从希腊和意大利转移安置难民的数量最多;奥地利迄今为止未做任何承诺;波兰自今年4月起退出执行难民配额,拒绝接收意大利和希腊境内的难民。

▲针对叙利亚阿勒颇近日约有140名平民在空袭中遇害、该地区还面临严重的食物和医药短缺等问题,教皇方济各表示,在叙利亚阿勒坡执行轰炸的人将必须向上帝解释。他对阿勒坡发生的事,深感痛苦和严重关切。他再次呼吁人人投入,全力保护平民,他认为,这是必要且紧急的责任。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年度大会闭幕,工党党魁科尔宾在闭幕讲话中呼吁全党团结一致,停止内耗,争取在下次英国大选中获得胜利。

▲瑞典废除征兵制8年后,当日宣布2018年起恢复征兵。瑞典国防部长胡尔特奎斯特表示,他希望瑞典会找到更稳定、更坚实和实用的招募工具。

▲瑞士国民院(下院)投票通过,将女性退休年龄延长一年,即延至65岁。瑞士内政部长柏赛特在投票前向国会表示,提高女性退休年龄目的是在2030年时,为瑞士节省12亿瑞士法郎的退休金开支。

▲由荷兰牵头的一项2014年马航MH17空难调查公布调查报告。报告称,击落MH17的导弹“来自俄罗斯”,引起俄方激烈反弹。俄外交部表示,俄方对调查报告感到失望,调查充满偏见并具有政治动机。荷兰警方负责人波利桑表示,“基于调查,我们断定击落MH17航班的是一枚9M83系列的‘山毛榉’地空导弹,导弹来自俄联邦领土”。波利桑还表示,这枚导弹的发射系统“已被带回俄罗斯”,且有100人参与发射。

 

2016年9月29日

▲意大利总理伦齐称,英国人民在决定脱离欧盟后,他们不能期望能够获得比其他非欧盟国家国民更多的权利。

 

2016年9月30日

▲日本与欧盟(EU)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第17次谈判会议闭幕。为实现年内达成基本协议的目标,决定从下周开始展开工作层面的磋商。

▲欧洲航天局(ESA)称,“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已成功按计划撞向彗星“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表面,结束了12年“追星”之旅。

▲法国开始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IS)进行空袭。24架飞机参加了当日的行动。

▲法国在野党"共和党"总统大选参选人、前总理菲永表示,西方大国在叙利亚问题和极端伊斯兰分子问题上的行动,使其亲手将俄罗斯变成自己的敌人。菲永称,叙利亚冲突是全球打击世界文明真正敌人的行动的一部分。他说:"我们在军事打击方面做得不够,很糟糕而且没有效率,因为我们拒绝必要的联盟。我们完全站在逊尼派阵营,他们拒绝与俄罗斯和伊朗联盟共同打击圣战士,而这些国家正是我们需要联合起来共同打击头号敌人--伊斯兰极权主义的国家。"菲永还表示,西方国家的相关政策导致与俄罗斯的对抗加剧。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