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2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7-03-27 15:44:00

2017年2月1日

▲欧洲刑警组织发布公告称,奥地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德国、匈牙利和罗马尼亚6国警方在欧洲刑警组织协助下,共同展开行动、打击涉嫌人口走私的有组织犯罪网络。

▲英国议会下议院以498票支持、114票反对的投票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强硬拒绝了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取消特朗普访问白金汉宫的呼吁。

▲挪外交部召见了俄罗斯驻挪威大使,抗议俄罗斯拒绝向两名挪威议员发放赴俄签证。

 

2017年2月2日

▲英国议会公布75页的英国脱欧白皮书,列出了英国政府在未来“脱欧”谈判中将秉持的12项准则,包括限制移民、保护劳工利益、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等。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表示,脱欧白皮书制定了英国脱欧的目标以及方针,寻求与欧盟建立全新的良好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匈牙利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了会谈,主要讨论了在制裁条件下发展双边贸易等合作问题。此次访问强调了俄匈两国政治联盟的牢固性,并希望与欧盟改善关系。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称,俄罗斯会再次成为西方的伙伴,包括在军事领域也会有合作。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回应称,这是英国政府迎合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表现。

▲当日公布的一项最新德国权威民调显示,新近宣布将参选德国总理的前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支持率跃居50%,而现总理默克尔则跌至34%,被舒尔茨显著赶超。

 

2017年2月3日

▲欧盟非正式峰会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与会者通过了一项旨在应对地中海难民危机的十点计划,其中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与利比亚的合作。十点计划的内容包括:为了关闭所谓的中央地中海航线,尤其要给利比亚海岸警备队进行培训,并尽快为其配备所需,让他们能够阻止有组织的蛇头团伙将难民送往欧洲。已经在利比亚的难民会暂时留在那里,今后他们将得到适当安置。另外,会议还讨论了英国退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马耳他峰会结束时总结说:保持与美国的关系,“继续是欧盟高于一切的政策”;但目前的局势却没有给欧盟留下“任何其他选择”,现在欧盟只有“通过自身力量重新赢得信任”。

▲比利时首相在峰会期间表示,欧盟各国人民不该成为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玩具",欧洲应团结起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表示,"欧元区是(欧盟一体化进程的)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推进三大关键领域的进程,即移民、经济增长和安全"。

▲挪威国防大臣瑟雷德宣布,经过全面评估,挪威决定选择德国作为发展潜艇力量的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包括向德方购买4艘新潜艇。瑟雷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决定涉及挪威和德国海军的长期合作,包括购买潜艇以及相关培训、演习、零配件供应和保养维护等。

▲一名法国法官下令,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应就非法筹集竞选资金案接受审判。

▲罗马尼亚总理格林代亚努宣布取消紧急政令的决定。格林代亚努说,不想因政令分裂罗马尼亚,尽管分裂已经形成。政府决定尽快与反对党以及其他各方进行磋商,在最短时间内向议会递交修订刑法的法律草案。

 

2017年2月5日

▲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发表竞选纲领演讲,正式开启竞选征程。勒庞在演讲中谴责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威胁,并批评金融、经济和意识形态全球化是对所有法国人的剥削。勒庞提出一项计划,要让法国退出欧元区,对外籍劳动者征税,设立贸易壁垒,以及遏止“不受控制的移民”。她还强调“爱国主义”,并承诺为27岁以下年轻人增加25%的住房补助。

 

2017年2月6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称,尽管欧元区规模10万亿欧元的经济已出现转强迹象,仍应继续保持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

▲英国下院议长伯科在议会对议员们说,他强烈反对特朗普在议会致辞,因为下院“反对种族和性别歧视”。尤其是在特朗普颁布“限穆令”后,他更加不赞成。

 

2017年2月7日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英国必须支付脱欧费用。分析认为,预计高达600亿欧元的“分手费”被认为是英国和欧盟在“有序分离”时必须克服的最大障碍之一。

▲英国议会下院以326票对293票的结果,否决工党议员提出的脱欧计划修正意见。特雷莎•梅强调说,如果届时议会不通过政府与欧盟的谈判结果,英国仍会如期单方面退出欧盟。当日投票后,英国政府发言人证实,政府并没有改变“要么接受,要么就算了”的立场。换言之,即使英国议会不通过有关协议,英国也会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苏格兰地方议会以90对34的投票结果,反对英国政府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表决认为,英国政府并没有对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做出任何保证,并没有尊重多数选择留在欧盟的苏格兰民众的意愿。

▲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负责人呼吁各地外管局对所有难民进行指纹登记,以便遏制部分人士登记多重身份骗取社会保障的情况。

 

2017年2月8日

▲英国议会下议院对脱欧法案进行第三次审议,最终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政府的“脱欧”法案,并将法案移交给上议院审议。执政的保守党议员和大多数工党议员投票支持这项法案,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的议员持反对意见。

▲美国财政部表示,在纽约出生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已放弃其美国公民资格。

▲针对新一届美国政府此前对美欧关系的一系列言论,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称,美国和欧盟之间存在爆发贸易战的风险。魏德曼警告称,倘若政策制定者所做的是去推动建立贸易壁垒,或是去触发货币竞争性贬值,“那么到最后将只剩下输家”。对于欧盟而言,魏德曼认为,当前重要的是保持头脑冷静,并与美国政府对话。

▲荷兰外交部宣布,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就欧洲未来提出共同愿景,提议欧盟未来合作考虑如下原则——“当今挑战对各成员国影响不同,多种不同的一体化路径和更深入的合作可能提供更加有效的应对办法”;“欧盟应聚焦核心要务。基于服从和适度原则,欧盟只可在成员国未能充分实现既定目标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2017年2月9日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玛尔姆斯特伦女士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已准备好与中国联袂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率领内阁部长与德国各州州长举行了关于难民问题的会谈。默克尔在会谈后表示,联邦与地方已达成一致,当前应以出台法案的形式加快遣返德国境内避难申请被驳回的人士。

▲意大利内政部长明尼蒂提议向难民提供无薪工作岗位。明尼蒂在议院表示:“必须使那些申请难民身份的人进行社会工作,这样欧洲基金就可以进行资助,这也不会造成劳动市场失衡。” 他还呼吁欧盟保护自己内部和外部的边界。

▲德国联邦统计局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德国的出口额再创新高,达12075亿欧元,进口额为9546亿欧元,出口额增长1.2%,进口额增长0.6%。高达2529亿欧元的贸易顺差,创下自二战后德国最高贸易顺差纪录。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匈牙利实现贸易顺差99.78亿欧元,比2015年增加13.83亿欧元。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认为,匈牙利去年出口额和贸易顺差均创历史最高纪录,表明匈牙利在急速变化的世界政治和经济环境下依然保持了竞争力。他说,通过投资鼓励措施,去年外国投资也创下纪录,共有71家大企业决定在匈牙利投资,匈牙利共吸收外资32亿欧元。

 

2017年2月10日

▲立陶宛国家旅游局局长卡兹劳斯基内,因旅游推介项目采购不实照片事件宣布辞职。

 

2017年2月11日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警告国际金主不要给希腊堆积新的重担,但称他相信其旷日持久的纾困评估将令人满意地完成。

▲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决定,设立类似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旨在惩治党内腐败,提升民意支持率。

 

2017年2月12日

▲欧盟理事会主席容克表示不打算寻求连任。容克担心,英国脱欧将轻易破坏欧盟内部的团结,使欧盟陷入涣散。容克指出,英国只要在跟27个欧盟国家分别谈判时对各国做出不同承诺,就能分化这27国。他说,英国是搞离间的高手,其他国家可能中计。

▲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当天发射弹道导弹,称此举再次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对外行动署在声明中说:“朝鲜必须停止所有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试射,并遵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完全、可验证和不可逆地放弃其所有弹道导弹项目。”对外行动署呼吁朝鲜不要加剧地区紧张局势,重返国际谈判,尤其是六方会谈。

▲德国举行联邦大会总统选举,前外长施泰因迈尔当选第12任德国总统。在联邦大会1239张有效票中,施泰因迈尔赢得931票,远超其他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即当选总统。

▲俄总统普京祝贺施泰因迈尔当选德国总统,并表示愿就双边热点问题开展对话。

▲英国皇家护士学会的数字显示,英国的“医闹”把袭击目标对准医护工作者的问题变得日益尖锐,去年英国有7万多名医护人员被暴力对待,较前一年上升4%。皇家护士学会代表萨雷认为“这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德国汉堡机场有68人吸入有毒气体受伤。现场消防人员表示,有毒气体可能通过中央空调传输至机场大厅,受伤人员主要集中在行李安检区域。

 

2017年2月13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冬季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欧盟所有成员国有望在2017年实现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首次全面经济增长,但以“特朗普新政”为首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将是欧盟必须妥善应对的严峻挑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布了最新的“现代工业战略”咨询文件,详细列出了未来支撑英国工业部门应对脱欧风险的10项举措,上述策略将于今年春季预算期间推出。特雷莎•梅政府期待依托“现代工业战略”,在脱欧之后扭转当前高度依赖服务业的失衡状态,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居民实际收入快速上升,同时奠定英国多个工业部门在全球领先的地位。

▲英国一个行业组织称,在去年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后,英国超过四分之一的雇主称,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雇员已考虑在2017年离开他们的公司或离开英国。英国人力发展协会(CIPD)对逾10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教育行业有43%的雇主称雇员考虑离开,医疗保健行业的占比为49%。

▲法国电视二台当日报道,“10年间,学习汉语的中小学人数在法国翻了4番”,汉语已在法国成为初、中等教育里位列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之后的第四大第二外语。

 

2017年2月14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法国外交官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将于今年4月接替埃尔韦•拉德苏,担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

▲180万英国民众签署请愿书反对特朗普访英,但该请愿却遭到首相特雷莎•梅的拒绝。在当天下午与特朗普通电话时,梅表示,非常期待他对英国的访问。

 

2017年2月15日

▲为期两天的北约防长会议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召开。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防长会后表示,各国防长认为跨大西洋关系在应对安全挑战方面至关重要,当天会议就增加军费问题进行了讨论。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无论是北美还是欧洲都不能独自有效应对。首次与会的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明确表达了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要性,其他盟国也表示需要加强北约联盟。

▲欧洲议会以408票赞成、254票反对、3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投票通过欧盟-加拿大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简称CETA)。

▲德国政府将联手法国和意大利,共同打造防范中国收购欧企的护堤。三方将敦促欧盟出台相关规定。三方已推出一份文件,要求欧盟委员会“在欧盟层面上提供必要的许可”,以阻止“不公平企业收购”,因为,这种收购是在国家资金扶持下进行的,是“目标明确地要收购德国重要科技。”三国经济部长批评欧盟法规太严,捆住了成员国的手脚,要求欧盟松绑,以便成员国能有更多手段抵挡中国的魅力攻势。

 

2017年2月16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成员国防长会议结束后表示,有8个成员国将参与组建将派驻罗马尼亚的多国部队,5个成员国将对该部队划拨空中和地面支援部队。各国防长还决定加强在黑海地区的海军存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前往德国波恩,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

▲英国最高法院启动遴选新法官的工作。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表示,此次遴选新法官将寻求改善法官的种族和性别多样性,使最高法院的人员构成比例更加合理。

▲法国金融检察官决定对保守派总统候选人菲永的妻子吃空饷的丑闻展开调查。

 

2017年2月17日

▲慕尼黑安全会议(简称慕安会)17日至19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面对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全球性危机只能通过多边的方式解决。目前的问题是多边结构还不稳固,这是出现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倾向的原因,但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绝对不是解决方案。她呼吁加强联合国、北约、欧盟等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当前不应背离全球化方向,不应把全球化变成一个“坏字眼”,而应维护和提升全球化水平。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北约组织不仅对欧洲很重要,对美国也很重要。默克尔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联合记者会时指出,欧美必须意识到北约组织对彼此的共同价值。她说:“我认为,美国的实力也因北约而有所增长,北约组织对美国也很重要。”她也强调,关于北约组织的课题,应该本着“共同利益的精神”进行讨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伦敦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双方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是商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的相关事务。

▲西班牙司法当局表示,经过调查后,被控是丈夫乌丹加林逃税从犯的西班牙公主克里斯蒂娜获判无罪。公主的丈夫因诈欺和逃税,被判6年3个月徒刑。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发表公开演讲,声称“脱欧”对英国来说是一场“灾难”,呼吁民众站起来“抵制脱欧”。他的这番言论受到英国多名政治人物的激烈批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说,布莱尔的言论是在侮辱选民的智商。

 

2017年2月18日

▲英国政府宣布实施一项新计划,改变目前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方式,该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制定一部防治家庭暴力与虐待的新法律。

 

2017年2月19日

▲前意大利总理伦齐辞去执政的民主党(PD)党魁一职,为党内的权力争夺铺路,届时他将迎战对手的挑战。

 

2017年2月20日

▲欧盟官员表示,欧盟执委会将警告意大利,除非兑现承诺实施削减赤字举措,其未依欧盟法律要求降低庞大公共债务将遭到欧盟的惩戒。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布鲁塞尔表示,由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组成的债权人评估团近期将重返雅典,对希腊改革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并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进行会晤。美国副总统彭斯向欧盟承诺,加强美国与欧洲在反恐和经济事务上的合作。彭斯表示,美国对欧盟的承诺“坚定而持久”。欧美虽然被大西洋阻隔,但共同的传承以及对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共同承诺将美国与欧盟连接在一起。美国有信心这条纽带会“历久弥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与彭斯会晤之后表示,在“国际法现有体系、北约及欧洲统一理念”等三个问题上,他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支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现在绝对不是分裂美国与欧盟的时候。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欧美都是伙伴。全球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倚重美国与欧盟的良好关系。”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誓言对抗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称关税战争在全球化的世界将失败。朔伊布勒还驳斥了对德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及经常帐盈余的抨击,并重申欧元汇率有点过低。

▲英国议会上议院开始审议英国“脱欧”法案。保守党上议院领袖埃文斯表示,英国人民决定退出欧盟,政府目前正在遵照公投的结果采取行动。上议院应该尊重全民公投的结果和民选的下议院通过的法案,让法案尽早付诸实施。工党上议院领袖史密斯表示,上议院应该对法案提出合理的修改意见,这不是阻挠“脱欧”的进程,而是把修改法案作为“脱欧”进程中的一部分。

▲德国联邦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去年难民申请被拒后被遣返的人员数量超过8万人,“这一数字创下纪录,而且还会继续增加”。去年德国审核的难民申请大约为70万份,其中约30万份申请遭拒。阿尔特迈尔表示支持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有关为难民申请遭拒的人员设置出境中心的建议。

▲英国议会针对政府是否取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的国事访问邀请一事进行辩论。就此递交英国议会的请愿信已经积累了超过180万个支持者的签名,而按照规定,获得10万签名便可在议会就情愿内容进行辩论。

 

2017年2月21日

▲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于2月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卡泽纳夫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抵达北京,正式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

▲奥地利外长库尔茨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库尔茨尤其担心美国对伊朗关系恶化和有可能背离解决中东问题的“两个国家”方案。库尔茨说,尽管欧安组织也与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做斗争,但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并不能带来更多安全,而是对相关国家和宗教的歧视。

▲希腊敦促德国放弃“不合理”要求,并对减轻希腊债务负担的呼声采取“建设性”立场。德国要求希腊基础预算盈余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10年内达到3.5%。

▲德国国防部宣布,将在此前公布的中期规划基础上增大扩军规模,到2024年使现役军人总数达到19.8万人。

 

2017年2月22日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欧盟委员会当天不仅撰文表示欢迎,两位高层官员还指出该协定生效将有助于全球贸易的发展。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比利时议会表示,英国将为脱欧支付“昂贵”账单,且未来有关各方在英欧关系结构上需要多年才能达成共识。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证实,位于首都巴黎市郊的该政党总部当天夜间遭到突击搜查,搜查与该党主席玛丽娜•勒庞的“空饷门”丑闻有关。勒庞身为欧洲议会议员,涉嫌让自己的保镖和助理等非欧洲议会工作人员从欧盟领取薪水,正受到调查。

▲意大利海岸卫队和非政府组织“地中海救援”说,他们当日展开7项海上救援行动,在利比亚岸外水域拯救约730名船民。

▲德国政府内阁通过的一项新法案,将允许相关部门今后更加迅速和更加严厉地遣返该国境内申请避难被驳回的人员。此外,对那些被认为危害社会安全的难民,该法案允许政府采取检查其手机数据,以及在其身上安装具有定位功能的电子脚环等措施。

▲法国中右翼阵营中的重要中间派政党民主运动党主席贝鲁宣布,不会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并提出与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马克龙结盟。

 

2017年2月24日

▲英国两个选区的国会议员补选结果揭晓,保守党候选人特鲁迪•哈里森在科普兰选区战胜工党候选人吉利安•特劳顿。这是工党首次在这一选区的国会议员选举中落败,工党党魁科尔宾面临党内要求其辞职的压力。

 

2017年2月25日

▲德国社会研究和数据分析机构福沙舆论调查所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德国人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根据调查结果,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受访德国人比例达到52%,同时53%的受访者不赞成对希腊进行债务减免。

 

2017年2月26日

▲欧洲议会制定了一条议程新规,当议会辩论中出现种族仇恨言论时,主席拥有“拔线权”,即采取措施终止现场直播,同时有权把涉及种族言论的内容从录像文件中删除。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民党,已正式提名默克尔征战9月国会大选。25日,默克尔在基民党分支于麦克伦堡-西帕默瑞尼亚邦召开的大会中,赢得95%党代表的支持。

▲伦敦证券交易所及德意志交易所去年公布总值约290亿欧元的合并计划,但伦交所表示,由于无法符合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条款,合并计划或告吹。

 

2017年2月27日

▲欧盟理事会宣布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部分金属产品交易和暂停科技合作。

▲根据欧盟理事会当天发布的声明,欧盟将限制与朝鲜进行煤炭、铁和铁矿石交易,禁止进口朝鲜的铜、镍、银、锌等。新制裁措施还包括禁止向朝鲜出口新的直升机和船只。

▲匈牙利政府表示,已展开在塞尔维亚边界的第2层高科技围篱兴建,完成后将具夜间照相、红外线移动式感应功能,可将移民隔绝在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联合国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强调,实现民族和解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基础,有关各方应加强保护科索沃各族裔合法权益,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言行。

 

2017年2月28日

▲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投票通过取消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的豁免权。勒庞受到法国南泰尔检察院的调查,原因是她在的推特上发布“伊斯兰国”暴力照片的事件。

▲意大利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有报道称“赴意大利签证被以上千欧元的价格违规销售”,意大利驻伊拉克埃尔比勒签证办公室负责人为此被解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