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脱欧”大事记 2017年5月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所 | 更新时间:2017-06-21 10:22:00

2017年5月2日

爱尔兰正式公布与英国“脱欧”谈判战略,强调寻求欧盟的政策支持,以便减轻英国“脱欧”对爱尔兰政治、经济和社会造成的冲击。根据此谈判战略,爱尔兰优先考虑的事项包括:捍卫北爱尔兰和平进程以及英爱两国缔结的北爱尔兰和平协议;确保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境仍然开放;维持两国加入欧盟前就已存在的共同旅行区;减轻英国“脱欧”对爱尔兰农产品和海产品出口、旅游和零售业以及能源等领域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外,谈判战略强调,将确保居住在北爱尔兰的爱尔兰公民享有作为欧盟公民所拥有的权利。

 

2017年5月3日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该国在脱离欧盟的过程中不会支付1000亿欧元。

 

2017年5月4日

英国政府独立调研机构透露,在2019年4月英国脱离欧盟之前,英国政府不可能施行新的移民政策,因为英国脱欧后,新移民政策的建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在数年之内,英国不会对来自欧盟的移民采取限制措施。该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说:“英国首相已经认识到,新移民政策真正的实施阶段应该在英国脱欧之后 。对于移民来说他们需要相关政策保证能继续自由流动,这些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

英国全国地方选举举行。

 

2017年5月5日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称,欧盟执委会正试图霸凌英国。在英国将举行大选之前,此番言论令英国和欧盟的口水战升级。

英国地方选举结果揭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这次选举中大胜,在各地议会中的议员席位数量比上次选举增加了500多席。这是保守党最近40年来在地方选举中最大的一次胜利。

 

2017年5月8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她领导的保守党如赢得下月选举,将信守英国每年净移民人数降至数万人的承诺不变。特蕾莎·梅在伦敦告诉支持者:“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持续,未来也将继续降低净移民人数至可持续的水平。我们认为这个数字是数万。”

 

2017年5月15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承诺,将扩大英国工人在工作场所和董事会的权利。

 

2017年5月16日

欧盟法院裁定,欧盟与新加坡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需经欧盟成员国议会全部核准后才能全部生效。这也就意味着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经贸协议必须征得其他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核准。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在当天的竞选纲领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工党在大选中获胜,年薪超过8万英镑的高薪人士将被征收45%的个人所得税,年薪超过12.3万英镑的富人要缴纳50%的个人所得税。工党表示,增加的税收将用于提高英国医疗、教育领域的投入。工党的竞选纲领还指出,将向年盈利超过33万英镑的企业额外征收企业所得税。

 

2017年5月17日

英国自民党发布竞选纲领,承诺该党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将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自民党领袖法伦表示,英国民众有权对“脱欧”谈判所达成的协议发表意见。如果民众对“脱欧”协议不满,可以在第二次公投中选择继续留在欧盟。

 

2017年5月18日

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欧洲议会指出,布鲁塞尔方面无意在“脱欧”谈判过程中惩罚英国或者给英方制造麻烦与问题。他呼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能够在谈判过程中与欧盟保持“合作”,而不要刻意抵抗。米歇尔·巴尼耶希望6月8日英国大选的结果能够给“脱欧”谈判带来稳定。他在展望未来艰苦的“脱欧”谈判时说:“达不成协议或者一份不好的协议,都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们期望和英方达成一致。我也希望英方能够保持同样的态度,双方相向而行,而非恶意相对。”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布选举前的主要承诺。她表示,将把有选择性的干预市场、放松财政政策以及进一步削减福利,作为帮助英国渡过脱欧进程的手段。保守党提出,该党将确保英国“顺利有序”地退出欧盟,并承诺英国将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呼吁选民赋予她“更强大的力量”。她强调,英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强大稳定的政府,从而为英国在与欧盟的谈判中争取到最佳协议。

英国议会选举举行首场电视辩论,不过执政党保守党领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及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双双缺席,成为其他党派领导人的“围攻对象”。

 

2017年5月19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英国退欧之后将受到欧盟的公平对待,但退欧仍然是有代价的。

 

2017年5月20日

特蕾莎·梅坚持欧盟计算“分手费”时,须计及英国多年来在欧洲投资银行及共同发展项目投放的资金,要求欧盟归还。

 

2017年5月22日

威尔士之行期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会宣布,布鲁塞尔计划在英国大选11天后启动退欧谈判。

欧盟各国政府就英国退欧的谈判计划达成一致,并坚持他们不会就英国退欧后的贸易协议开始协商,除非英国同意解决其对欧盟欠费问题。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部长在布鲁塞尔开会,签署了一份统一策略,并指派欧盟执委会代表各成员国在英国6月8日大选后启动退欧协商。官员们称,该策略以及授权获得一致通过。 几位部长强调,当务之急是2019年3月前明确在英欧盟公民的法律地位,并就如何计算英国对欧盟的欠费问题达成一致。

 

2017年5月23日

英国脱欧部长戴维斯指出,除非欧盟撤销1000亿欧元分手费要求,否则英国将退出脱欧谈判。戴维斯说,即使是支付10亿英镑也是“很大一笔钱”,欧盟如坚持要英国支付庞大分手费,只会让脱欧谈判陷入“混乱”。

英国警方发布消息称,曼彻斯特体育场爆炸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约50人受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日主持召开眼镜蛇紧急计划委员会会议。工党党魁科尔宾也表达哀悼,6月大选的竞选活动暂停。

 

2017年5月28日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提到,如果在6月1日的英国议会下议院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依然能赢得下议院中属于苏格兰选区59个议席中的绝大多数,而“苏格兰民族党”和苏格兰议会又继续支持举行独立公投,那么,特雷莎·梅再阻挠苏格兰独立公投可就有点儿说不过去了。

 

2017年5月29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强调,即使无法与欧盟在谈判中达成协议,英国也将“脱欧”,不会将“达成协议”作为退出欧盟的前提。她说:“达不成协议总比达成一份坏协议好。”

 

2017年5月30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重申强大领导力的必要性,称欧洲在英国退欧方面的立场“咄咄逼人”。特雷莎·梅表示, “如果未来五年无法成功,我们的经济繁荣将会受影响,就业和生活会面临风险,工薪家庭的安全感也会受到威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