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1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5-02-02 10:34:00

2015年1月1日

 

▲立陶宛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

 

2015年1月2日

▲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同俄外长拉夫罗夫、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及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就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会晤进行了电话会谈。在会谈中,“各方继续讨论了促进乌克兰东南部和平进程的途径,其中包括落实明斯克协议。”

 

2015年1月3日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德国政府认为,如果希腊“极左翼联盟”赢得大选,欧元区有能力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状况。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明镜》周刊的报道做出回应说,德国政府期待着希腊履行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计划所规定的义务,这一立场没有改变。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时表示,现在要由希腊人来决定自己是否将继续留在欧元区。他还说,欧元区现在应该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增长上,而不是降低赤字方面。“欧洲不能再继续背负着紧缩的名声。”

 

2015年1月4日

▲捷克总统泽曼表示,乌克兰新纳粹主义抬头趋势明显,而这一现象并没有引发乌克兰本国和欧盟的谴责,说明有些地方出了问题。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埃尔警告雅典,“我们不再容易被敲诈……希望希腊履行协议”。德国反欧元党派“德国的选择”党主席卢克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可控的。

 

2015年1月5日

▲欧联执行委员会发言人布莱德塔特针对有关希腊本月大选后是否可能退出欧元区问题表示,一个国家在欧元区的会籍是“不可撤销”的。布莱德塔特指出,“欧元区会籍不可撤销”,这项规定明确写在里斯本条约第140条第3款。

▲欧元兑美元汇率触及近九年低点,因投资者押注欧洲央行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央行“无法完成维持物价稳定这一使命”的风险要高于半年前。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已做好准备,如果希腊选出舍弃当前紧缩路线的新政府,德国将允许希腊退出欧元区。

▲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对芬兰乳制品生产者提供经济援助,由于受到俄罗斯对欧洲食品进口禁令的影响,芬兰奶农将获得1070万欧元的经济补贴。

▲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俄罗斯的衰弱对整个世界来讲都很危险。加布里尔对西方试图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削弱莫斯科的企图发出警告称:“那些想削弱俄罗斯、挑衅当前局势的人对整个欧洲而言更加危险。”他还表示,美国与欧洲存在着一股势力,这股势力的目的就是彻底打败他们的“超级大国对手“,但他们的这一目的并不符合德国和欧洲的利益。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去年该国就业人数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因此成为欧盟成员国中就业率最高的国家。同时,该国通胀水平下降到5年来最低。2014年,全德共有4260万人就业,为有史以来就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失业率由此降低到4.7%,比去年下降0.2%。联邦统计局认为,移民为就业增长率的提高“作出了很大贡献”。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西班牙和希腊等国家为留在欧元区付出了沉重代价。他说,“应由希腊人”决定是否要继续留在欧元区内。奥朗德重申,欧元区需要更加侧重于拉动经济成长,而不应热衷于降低赤字。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如果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取得进展,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就应该解除。

▲法国总统奥朗德阐述他在2015年的执政方针,包括经济,政治和国际问题。奥朗德承诺将竭尽全力解决失业问题,要扩大改革范围,唤醒国人走出危机的希望。

▲世界银行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分析了波兰交通事故频发并造成严重人员和经济损失的原因,同时建议效仿瑞典所采取的安全体系。世界银行指出,道路交通事故每年给波兰造成300亿兹罗提的损失,但这些损失有一半可以避免。

▲冰岛总理贡劳格松表示,冰岛希望撤回加入欧盟的申请,因为这已经不再符合现政府的政策路线。

▲乌克兰问题外交部长级诺曼底会晤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晤由德方发起,俄罗斯外交部第二独联体国家司司长索罗金代表俄方出席。此次会晤由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四国参与。会议焦点是落实明斯克共识,涉及建立彻底停火制度问题。

▲挪威国防部长埃里克森表示,挪威方面注意到,俄罗斯国防部现在的工作效率相比于过去提高了很多,但这并没有对挪威构成威胁。埃里克森在挪威议会辩论会上强调,“过去我们曾认为俄罗斯国防部是缓慢和过时的,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俄罗斯的武器效率大幅提高,同时该国还有储备巨大的核武库。”但是埃里克森强调,尽管如此,俄罗斯对挪威造成的威胁并不大,自苏联解体后,还没有俄罗斯军事力量侵犯挪威领空的记录。

 

2015年1月6日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强调,法国总统奥朗德有别于德国总理默克尔,他选择了缓解欧盟与俄罗斯紧张关系的路线。

▲希腊极左翼政党Syriza在竞选时称,在获胜情况下准备与欧元国重新就希腊国债问题进行债务重整谈判,将1953年盟国对德国实行的债务重整“伦敦协议”作为谈判基础。该党经济专家米利欧斯当日表示,德国不应忘记二战后的历史。战后德国经济陷入危机,包括希腊在内的战胜国向德国伸出援手,根据“伦敦协议”免除了德国半数国债,为德国经济起飞扫清了道路。现在应该是德国进行回报的时候。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强调,法国总统奥朗德有别于德国总理默克尔,他选择了缓解欧盟与俄罗斯紧张关系的路线。

 

2015年1月7日

▲欧元当日触及九年低位,因油价崩跌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投资者转而投向主权债券的怀抱,以躲避风险

▲近日有媒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好了准备,对此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警告当日称,德国政府不应做“不负责任的猜测”。“现在讨论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是不负责任的揣测,对现状也没有任何帮助。” 舒尔茨强调,“放弃欧元区不是一种选择——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舒尔茨警告称,不要从希腊选民手中夺走权利,那些随意提出的建议会让希腊人民感到他们的命运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是由布鲁塞尔或者柏林说的算,这可能推动选民走上激进的道路。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信息中心代表雷森科在吹风会上表示,立陶宛已经向基辅提供了军事援助,并且立陶宛表示今后将继续提供援助。雷森科说:“立陶宛国防部部长奥列卡斯证实,立陶宛已向乌克兰军队转交了乌早前请求提供的‘军备元素’。”

▲位于巴黎的法国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总部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这是近些年来法国遭受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发当天晚上,法国全国约有10万余名民众自发上街为此次袭击事件中的受害者进行无声哀悼。当日法国政府在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部长级会议。各新闻机构、大型商场、车站、宗教场所的安全措施得到加强。

▲英国首相卡梅伦谴责这起“野蛮袭击”,并称英国和法国盟友站在一起,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发生在《查理周刊》总部的袭击是“不能容忍的行为”,是挑战欧洲人和全人类的“野蛮行径”。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对巴黎发生“卑鄙的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并代表德国民众向事件的受害者致哀。

▲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巴黎袭击事件对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深切同情,同时表示,随时准备与社会各界共同与恐怖主义进行斗争。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伦敦时表示,她将协助英国首相卡梅伦阻止欧洲移民滥用英国的福利体系,但同时强调,欧盟关于盟国内部自由移民的原则不应动摇。卡梅伦则提出英国要与欧盟重新讨论盟约协定,并表示相信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问题“能够解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英国期间表示,她不认为希腊会退出欧元区。默克尔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后强调,“我想应该让人们和金融市场明白一点,无论是身为德国总理的我本人,还是德国政府,一直都奉行让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政策。所有德国和希腊以及其他欧盟成员国与希腊间达成的约定义务都应当被尊重和遵守。”

▲乌克兰内阁新闻局表示,乌克兰政府已经和德国政府签署了有关德向乌提供5亿欧元贷款的协议。

 

2015年1月8日

▲美国防部证实,美军将从2020年起,在英国拉肯希思空军基地部署两个F-35战斗机中队。未来几年,美军还将对驻英、德、意、葡等国的军力部署进行调整。

▲英国政府称,在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为预防起见英国当局已经加强了部分边境路口的安全保卫,但安全机构对英国所受到的整体恐怖威胁的评估没有发生变化。

▲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政府尽最大努力平等保护各种信仰的德国公民和居民——无论是犹太人、基督徒、伊斯兰教徒还是无神论者,并且将继续这样做。默克尔表示,不幸的是,德国存在与“圣战”主义者相关联的孤立势力,德国必须进一步维持安保措施。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称,发生在巴黎的枪击事件是对欧洲社会价值和自由的正面攻击。他说,德国将尽全力抗击恐怖主义。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与德国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进行电话通话,并共同指出,必须合作解决乌克兰问题,化解其内部的政治危机,使其向积极方面发展。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确认,美国将关闭在欧洲的15个军事基地。五角大楼说,这一举措可让美国每年节省5亿美元的开支。

▲在全国哀悼日之后,法国穆斯林大会邀请全法2300余座清真寺的伊玛目,在1月9日大礼拜之时对暴力行径及恐怖主义发起最坚定的谴责。法国各宗教负责人联会在巴黎大清真寺举行会议。期间发出的一份文件表示,邀请法国350万到500万穆斯林“表达尊重共和国价值、共同和平生活的意愿”。

▲法国总理瓦尔斯在得知法国警方围困住制造《查理周刊》恐袭的嫌犯后发表讲话称:“法国正在与恐怖主义展开战争,而不是与某个宗教或某种文明对抗。”瓦尔斯同时还表示,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法国应该采取新方法。

 

2015年1月9日

▲法国总理瓦尔斯承认,情报工作“有缺陷”,导致巴黎连续3天上演恐怖袭击剧情,并夺走多人生命。

 

2015年1月11日

▲60余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或国际组织领导人赶到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并肩参加了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全法当天共有多达370万人走上街头纪念系列恐怖袭击的死难者,创下法国史无前例的记录。仅巴黎的游行人数就在120万至160万之间。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意大利总理伦齐、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参加了反恐大游行。

▲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和美国、加拿大代表在巴黎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反恐合作事宜,就进一步加强该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同意必须改善有关“圣战者”旅行信息的交换。德国联邦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在会议后表示,已作出的有关申根电子信息交换系统的决定因此必须快速落实。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在电话会谈中肯定了彼此的政治立场,双方表示,将共同调节并促进乌克兰局势和平与稳定。

▲德国农业部长施密特和俄罗斯农业部长费奥多罗夫日前将举行会晤,德国政府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促使俄放松对德国农产品进口禁令。

 

2015年1月12日

▲代表克罗地亚在野保守派参选的基塔洛维奇当选克罗地亚首位女总统。

▲英国首相府公布了一份卡梅伦的演讲稿。在演讲稿中,卡梅伦指出,如果英国工党在选举中获胜,那将把英国带向毁灭。英国工党如果接管公共财产,只会出现更多贷款,这将导致额外债务利息,因此,政府在教学和医疗上的投入会相应减少。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以及德、法、乌三国外长在德国柏林举行会议。拉夫罗夫在会后表示,各国一致认为,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需严格遵守停火协议,只有此法能够促成冲突各方领袖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纳斯会面。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在总结与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的会谈时表示,莫斯科方面将不会就任何解除制裁的标准和条件与西方国家进行讨论。他表示,“我们并未对任何国家进行过制裁,且并不是我们将这一循环制裁开启的。因此我们也不会对撤销制裁的条件进行任何商讨。”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发表讲话称,移民问题与恐怖主义并没有直接关系,但的确使一些问题复杂化了。萨科齐指出,移民问题将成为一个急需深入讨论的问题。他说:“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法国需要尽快解决移民问题,因为它会导致移民在受到不公时,相互聚集,滋生社群主义的形成。”萨科齐表示,法国社会中对移民的歧视,会使具有相同背景或原籍的人聚集在一起,这就是社群主义。萨科齐指出,而制造近日巴黎恐袭案的罪犯,正是利用了这一现象,将自己隐藏在了人群中。

▲瑞士最大的铁路运输企业瑞士联邦铁路公司说,该公司2014年火车准点率达87.7%,再次赢得欧洲最准点火车的称号。

 

2015年1月13日

▲联合国国际减少灾害战略指出,由于欧洲在过去10年中不断遭到洪水的袭击,欧洲各国政府目前已加紧努力,以遏制洪水所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世界银行下调2015年、2016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测。世行表示,即使美国经济好转、燃料价格下滑,仍无法抵销欧元区等地经济成长低迷的拖累。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法令,允许欧盟成员国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批准、禁止或限制在本国种植转基因作物。

▲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温赖特称,欧洲大陆正面临着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安全威胁,有多达5000名欧洲人在叙利亚作战,对他们自己的国家造成威胁。

▲欧盟移民和内政事务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呼吁各成员国协调一致,采取果断措施对抗日益严峻的海上偷渡问题。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表示,将增派10500名士兵保卫国内宗教建筑及公共场所的安全。这些兵力将确保犹太教堂、犹太学校、清真寺、火车站和机场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

▲德国联邦财政部宣布,德国联邦政府2014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提早一年达到目标,这也是德国政府1969年以来首次实现财政平衡。

▲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生人数超过死亡人数,法国人口去年增长了0.4%,达6630万。

▲俄外交部安全和裁军问题司司长乌里扬诺夫表示,俄罗斯将密切注视北约在其东欧成员国境内扩军形势,并在必要时以相应的方式应对。

▲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高官代表表示,俄罗斯向法国国防部发出请求,请法方就不履行“西北风”级航母协议的原因做出官方解释。

 

2015年1月14日

▲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市场对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QE)的呼声日益高涨。担任欧洲法院法律顾问的毕亚隆表示,欧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符合欧盟法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4日也强调,央行在对抗欧元区通缩危机上“其他选择不多”,这也让央行在下周议息时推QE的机会升高。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鉴于法国近期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异乎寻常”的安全形势,政府将重新审议法国军队6年内削减3.4万个职位计划的实施进度。

▲法国司法部表示,自巴黎恐怖袭击发生以来,已经进行了54起“纵容恐怖主义”的调查。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签署辞职信。

▲评级机构穆迪称,与欧元区危机最严重时期相比,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依然不大,这股趋势扩散至其他国家的风险比2012年要低。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与欧盟负责能源的委员塞弗卡维奇见面时建议,希望能够“绕开”乌克兰向欧盟输送天然气。米勒给欧盟的建议是在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建立一条通过土耳其的天然气输送管道,这样就能完全“绕开”战事不断的乌克兰。

 

2015年1月15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莫盖里尼向欧盟各国建议,在全球外交、贸易和其他问题上恢复同俄罗斯的合作,以换取逐步化解乌克兰的危机。莫盖里尼在一份散发给欧盟各国政府的文件中表示,欧盟可能会考虑恢复同莫斯科方面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利比亚、伊朗、朝鲜、埃博拉疫情以及巴勒斯坦等议题上的合作。

▲欧洲议会在一项针对乌克兰问题的决议案中强调,欧洲议会欢迎法国推迟向俄交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决定。该文件称,“欧洲议会欢迎法国做出停止向俄方供应‘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决定,同时欧洲议会议员也呼吁所有欧盟国家在对俄商品出口上采取类似立场(包含不在制裁范围内的商品)。”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不会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2015年在德国举行的7国集团(G7)峰会。默克尔表示,“7国集团和以前的8国集团(G8)一向认为集团各成员国都秉持共同价值。”她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公然违反国际法,乌克兰东部的事件严重违法了这些共同价值。”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概述美、英同盟的原则。两人提及7日针对巴黎讽刺性杂志《查理周刊》的攻击案,称不会允许极端主义者扼杀言论自由。文章称,“不管是面对单枪匹马的狂热分子,或是‘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博科圣地’这类恐怖组织,我们都不会向极端分子屈服。我们会击溃这些野蛮的杀手,还有他们扭曲的意识型态。”另一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议会为《查理周刊》默哀一分钟后发表讲话,称德国将使用一切可能的法律手段,与鼓吹仇恨、进行暴力犯罪以及这些行为背后的支持者进行斗争。默克尔表示,德国内阁将加紧对资助恐怖主义行为的惩罚,同时也将继续向对抗“伊斯兰国”的库尔德部队提供武器和军事训练。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伊朗核问题谈判目前已进入决定性阶段,谈判不能无限期延长,各方应努力达成一致。德国外交部当天发布公报称,施泰因迈尔当天会晤了到访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双方就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的谈判以及德伊双边关系进行了磋商。公报说,施泰因迈尔表示,伊核问题谈判框架清晰,伊朗应“明确地长期”终止核计划,西方国家同时应逐步减轻对伊朗的制裁。

▲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和协调机构宣布将全国安全威胁等级提高至3级,特别是加强对警察局和司法大楼等的安全保障。

▲瑞士央行发表声明,撤销瑞郎对欧元的汇率上限,宣告终止无限外汇干预政策。

 

2015年1月16日

▲法国总统府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2015年1月17日

▲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内政部长在马德里就安全局势举行会晤,双方认为,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恐怖主义的威胁增大,作为应对措施之一,欧洲议会应尽快通过航空公司“乘客姓名登记法”。

 

2015年1月18日

▲芬兰农林部长奥尔波表示,芬兰已得到中方确认,芬兰两家主要肉制品公司HKscan和Atria将获准向中国出口猪肉。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到访美国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后宣布,美国与英国将开展新的防御合作计划,成立联合小组,加大力度全力打击极端主义,并扩大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奥巴马说:“暴力极端主义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正持续蔓延扩张,甚至通过网络成功招揽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他们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已经威胁全球。”

 

2015年1月19日

▲欧盟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和乌克兰东部重燃战火的阴影下,欧盟的外长们决定与阿拉伯国家组建反恐联盟并继续保持对俄制裁。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和英国协商欧盟条约变更,但他会清楚画出红线,不会做出任何卑躬屈膝的行为。对于英国计划限制欧盟国家居民自由移民英国政策,容克也表示反对,他说这是不容讨论、对话或妥协的根本。

▲意大利内政部长阿尔法诺表示,为防止恐怖袭击,驱逐9名“圣战”分子,国家安全警戒提升到最高级。

▲德国中央银行——联邦银行宣布,2014年德国央行从国外再次运回120吨黄金,其中从法国巴黎和美国纽约分别运回35吨和85吨,存放到德国央行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出席法新社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法国在捍卫言论自由价值观的同时,不侮辱任何人。”庆祝仪式召开期间,全球有多个穆斯林聚居的国家和地区正爆发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强烈抗议新一期《查理周刊》再次刊登先知默罕默德形象的漫画。

▲在讽刺杂志《查理周刊》编辑部遭到致命打击之后,法国遭受了一股赛博袭击,涉及约19000个网站。法国军方赛博防御的负责人称,美联社报道中一些赛博袭击被证实来自已知的伊斯兰黑客团伙。

 

2015年1月21日

▲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未来3年法国将增加2680个执法和情报部门岗位以打击恐怖主义,其中1100人在情报部门工作。瓦尔斯说,政府3年内将在反恐方面增加7亿欧元的支出,包括购买设备、支持反恐机构的建设和运转等。警察部门将购买和更新装备,包括防弹衣和更加精良的武器。

 

2015年1月22日

▲法国军队总参谋部发言人雅龙宣布,法国将向伊拉克派遣20多名军官担任军事顾问。

▲英国政府公布向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力的法案草案,苏格兰将获得更多的自治权,包括自行设定所得税税率和等级的权力,以及福利支出等方面的自主权。卡梅伦当天与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在爱丁堡会面,商讨法案的内容和实施方案。卡梅伦表示,今天公布的法案对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斯特金表示,这个方案并没有反映苏格兰政府的全部意愿,但它确实取得了一些进展。

 

2015年1月26日

▲希腊最大反对党左翼激进联盟党赢得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党首齐普拉斯与右翼独立希腊人党实现组阁,并于当天下午宣誓就任总理。现年40岁的齐普拉斯由此成为希腊150年来最年轻的总理,以及首个公开反对紧缩措施的欧元区国家政府首脑。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亚尔托•彼得在安卡拉表示,匈牙利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西亚尔托当天在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会谈后强调说,匈牙利期待土耳其成为欧盟和匈牙利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支持土耳其与欧盟间的各类谈判。

 

2015年1月28日

▲希腊新任的海运部副部长德里察斯在任命仪式上表示,新政府尊重与中远已达成的协议,并对执行合同义务持严肃态度。他表示,政府将公众利益放在首要,强调任何协议都要反映社会和经济的需要,因此政府将暂停出售比雷埃夫斯港股份,比港港务局将保持其国有属性,不过,暂停比港私有化进程和与中远的协议是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议题。

▲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表示无意与国际债权人发生破坏性冲突。新任财长瓦鲁法基斯当天再次强调,希腊无意与债权人发生冲突,而将寻求与其达成新协议,以便解决债务问题并结束紧缩措施。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3天来,雅典股市连续下跌,创2013年9月以来最低点。

 

2015年1月29日

▲德国联邦议院通过议案,未来将派遣最多100名士兵前往伊拉克北部,协助训练库尔德武装以对抗“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各大党派对此项议案多表示支持,仅左翼党认为此举“有违德国基本法”。

▲英国国防部说,两架俄罗斯轰炸机28日出现在英国领空附近“利益相关区域”,英国空军随即派出“台风”战斗机予以拦截。针对上述说法,俄罗斯军方发言人回应说,俄战机当天执行巡逻任务,严格遵守国际相关规定,并未侵犯他国领空。

▲法国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于1月29日至31日正式访华。

 

2015年1月30日

▲希腊能源部长拉法赞尼斯表示,该国新上台的左翼政府将取消出售国有天然气公共设施的计划,并且对于国内一个由加拿大金矿商运营的项目表示坚决反对,后者是希腊国内规模最大的外资之一。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与到访的欧元区主席戴塞尔布卢姆举行会谈后说,希腊政府不打算与“三巨头”国际债权人代表谈判,不会接受国际债权人代表对救助协议执行情况的审查,也不寻求延长将于2月底到期的救助协议期限。

▲波黑国家电视台报道,俄罗斯政府向波黑发出警告,要求其勿向乌克兰出售军火,否则俄将采取制裁措施。

 

2015年1月31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未来减免希腊债务。默克尔表示,私人债权人、银行已经自愿削减了希腊数十亿美元的债务。“我不愿考虑未来取消新的债务。”

▲西班牙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4年最后3个月里,作为欧盟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0.7%,超出此前国内专家的预期。西班牙的经济增长率在去年全年达到了1.5%,这与之前的改革不无关系。该国政府预计,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5%,原因在于低油价和欧元汇率的下跌将明显促进其经济发展。

▲自称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团伙在网上发布杀害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的新视频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是“罔顾人命的恶魔的化身”,呼吁日本与英国一道,携手摧毁伊斯兰国。

▲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以94岁高龄与世长辞。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