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3月欧洲大事记
作者:牟薇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15-04-07 15:12:00
2015年3月1日

 

▲俄罗斯食品安全监督署发言人阿列克谢表示,在俄方与希腊农业部副部长举行讨论会议后,希腊方面希望俄罗斯能部分解除对其进行的有关草莓、橙子及桃等水果的进口禁令。

 

2015年3月2日

▲德国政府官方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法国、德国及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再次呼吁乌克兰政府军与当地民间武装能够遵守停火协议。四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欧安组织在监视停火及撤离武器的执行情况时,应扮演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角色。目前为流离失所的平民建立避难所并与国际红十字会展开合作,提供人道主义救援,是当务之急。

▲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在北京的英大使官邸正式启动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英国文化季。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向英国议会讲话时称欧盟的发展已经偏离了轨道,如果布鲁塞尔方面还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话,那么欧盟必须立即进行改革。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俄罗斯政府已在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寻求减轻针对匈牙利及希腊的食品禁运条令。

▲法、德、俄、乌领导人举行了电话会谈,讨论新明斯克协议落实情况。

 

2015年3月3日

▲德国政府再次宣布,从现在起到2018年,在市镇一级额外增加50亿欧元投资。

▲乌克兰称,法国、德国与俄罗斯等国的领导人一致同意乌克兰的提议,即向东部冲突前线10个重点地区派出欧安组织观察员,监督停火情况。

 

2015年3月4日

▲北约联军海事司令部发表声明,称北约6艘军舰当日已抵达黑海,参与与比利时、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海军的军事演练。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布鲁塞尔宣布,为了应对近期出现的经济压力、非法移民问题和安全威胁等新挑战,欧盟正式启动制定新版“欧盟睦邻政策”的程序,其中咨询程序将持续到今年6月。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在西班牙首相府签署了一份关于能源合作计划的《马德里声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投资银行行长霍耶和欧盟气候与能源代表出席了当天的签字仪式。

▲保加利亚国家安全局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当日到访保加利亚,并与保国家安全局局长皮森切夫就加强两国反恐合作进行了讨论。

▲塞尔维亚议长戈伊科维奇抵达地拉那开始对阿尔巴尼亚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戈伊科维奇与阿议长梅塔就发展塞阿双边关系和加强地区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波兰参议员议长被禁止前往莫斯科参加俄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的葬礼,原因与俄罗斯对欧洲国家实施的反制裁措施有关。

▲波兰与美国军队在波兰北部开始举行实弹演习,这是北约显示对地区安全承诺行动的一部分。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欧盟贸易委员玛姆斯托姆同意,乌克兰局势趋于稳定之际有考虑放松制裁的必要性。

▲第49届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正式开展。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德国人去年搭乘飞机8160万次,比2013年增加了270万次,增幅为3.4%。自2010年的柏林“国际旅游战”后,德国人搭机出行的趋势持续上升。

▲丹麦央行上月大规模干预汇率市场,以避免丹麦克朗兑欧元过度升值,从而伤害该国出口产业。丹麦央行表示,已透过干预汇率市场净购入外汇总额1687亿丹麦克朗,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左右。

 

2015年3月5日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在塞浦路斯正式公布量化松宽(QE)细节,表示将于2015年3月9日开始,从次级市场购买政府及企业债券,但不会购买孳息率低于欧央行存款利率的债券,每月买债规模为600亿欧元,会维持至明年9月,或是通胀接近央行2%目标为止。德拉吉还表示,只有该行认为希腊遵守纾困计划条款并有望获得支持性评估,才会恢复向希腊银行业的正常授信。德拉吉还明确表示,欧洲央行不会取消相关规定、允许希腊发行短期公债以帮助希腊避免融资紧缺,因为欧盟条约禁止货币融资。

 

2015年3月6日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称,欧盟将准备针对俄罗斯的可能新制裁,如果明斯克停火协议被破坏,可能很快实施。哈蒙德与波兰外长在华沙召开联合会议时说:“欧盟在制裁问题上将保持团结,在(明斯克协议)得到完全遵守前,制裁不能取消。”

 

2015年3月7日

▲欧盟各国外长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会议。在会议上,各国外长倾向给予乌克兰停火协议发挥作用的机会,之后再决定是否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制裁,甚至延长现有的制裁。

 

2015年3月8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组建欧盟部队,以威慑俄罗斯。

 

2015年3月9日

▲欧洲央行正式开始购买区域内各国国债,全面开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当天,意大利、德国、荷兰、法国等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即有不同幅度下跌。

▲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访问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就通过发展经济贡献国际社会达成共识,同意今后作为秉持基本价值观的伙伴,加强日德两国合作。

▲德国政府发言人维尔茨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原则上支持深化欧盟军事合作,但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

▲荷兰司法大臣奥普斯特尔滕和司法部国务秘书特芬引咎辞职,因为特芬2001年在处理一桩毒品案时有所隐瞒。

▲希腊国防部长卡门诺斯表示,如果欧盟停止对希腊的救助,希腊将向现有的来自各地的移民乃至恐怖分子发放出入欧盟申根区所需的文件,用移民浪潮打击欧盟。

▲英国政府还清了总额高达19亿英镑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所欠下的债务,约有12万名债权人将从中受益。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将发行新的、利率较低的债券偿还旧债务。

▲本月9日至18日,挪威在北极地区与俄罗斯接壤的芬马克郡举行代号为“联合维京”的军事演习,约5000名挪武装部队成员参与军演。这是近50年来挪威在该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2015年3月10日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俄罗斯可能再次对英国的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并表示英国间谍机构正在加大努力对抗这一威胁。

▲希腊激进左翼政府坚称德国一直没有为其二战中的纳粹侵略行为对希腊这个债务缠身的国家进行充分赔偿,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不会放弃对德国进行索赔。对此,德国驳回了该赔款请求,称赔款和赔偿的问题早已在法律和政治层面获得解决。

▲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加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会面时称,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没有俄罗斯无法解决。马加略表示,希望在两年的时间内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合作,西班牙和俄罗斯代表团之间也能充分交换信息。拉夫罗夫表示:“我们注意到,在这对俄罗斯和欧盟来说都不易的时期,西班牙采取的立场是经过权衡的,它表现了打破无休止重复制裁的圈子的意愿。”

▲瑞典首相洛夫文证实,瑞典将取消其与沙特阿拉伯的武器贸易协议,但洛夫文否认这一决定与之前沙特阻挠瑞典外长在阿拉伯联盟会议上的发言有关。

▲俄罗斯宣布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指责西方国家的增兵举动。

▲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12年低点。

 

2015年3月11日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谈及淡化有关各国央行蓄意降低本国货币汇率以提升出口和通胀的疑虑时,称外汇市场并非全球经济的主导角色。

▲瑞典外交部表示,在瑞典取消与沙特武器的贸易后,沙特阿拉伯召回了驻瑞典的大使。瑞典外交部发言人称,双方的外交关系并未破裂,但沙特的大使已经被召回。

▲希腊司法部长帕拉斯基沃普洛斯表示,他准备签署一项希腊最高法院2000年通过的判决,向德国索赔,以赔偿受害者。如果德国不合作,将没收德国在希腊的国有资产。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赛贝特表示:“赔款和赔偿问题早已在法律和政治层面得到解决。”

▲希腊和国际贷款方的财经专家开始技术性磋商,争取放行未来的融资。

▲卢森堡向中国提交了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书面确认函。

 

2015年3月12日

▲欧盟召开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就加强应对移民问题和打击恐怖主义达成一致。会后发表的公报说,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同意加强对欧盟外部边界的监控,扩大欧盟境外合作行动局的资源并提高行动能力。为保护移民,打击走私和贩毒犯罪网络应当成为优先事项。此外,欧盟还将与第三国合作以加强对移民潮的有效管控。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称,欧洲几乎一半的食品都含有农药残留,而草莓上的农药残留是最有可能超过安全界限的。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巴黎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签署合作文件,旨在加强双方合作,促进希腊更好进行新的改革。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就算债权人不拨发一部分的救助款项,希腊也能履行偿债义务。

▲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美国白宫指责英国“不断迁就”中国。

▲冰岛政府宣布,该国不再寻求加入欧盟。冰岛外长表示,已经把冰岛政府的这一决定通知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拉脱维亚和欧盟委员会。不过他强调,冰岛政府希望更进一步加强与欧盟的关系,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

▲匈牙利国务秘书科瓦奇表示,欧盟并未阻止匈牙利与俄罗斯之间关于扩大“Paks”核电站的合同,该合同价值120亿欧元。

 

2015年3月13日

▲欧洲理事会宣布,欧盟决定把对与乌克兰危机相关的个人及团体制裁期限延长至今年9月。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诺威会见出席2015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可能会发生一些欧盟政界没有预料到的后果,导致希腊“无计划地、意外地退出欧元区”。朔伊布勒强调,只有在遵守与债权人签订的条约的情况下,希腊才能继续获得资金支持。“欧盟愿意帮助希腊,但希腊也必须接受帮助。将别国作为替罪羊的办法解决不了问题”。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表示,美国47名共和党议员向伊朗领导人提交的信件对伊朗核谈判造成了影响,并增添了德黑兰对美国、德国和其他国家在谈判时是否真诚的不信任感。

▲瑞士申请加入“亚投行”。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国加入“亚投行”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此举不会损害英国与美国的关系。

 

2015年3月16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曾经深陷经济危机的北欧小国冰岛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相对强劲,增长前景良好,失业率持续回落,而且在国内需求和旅游业的刺激下,其2015-2017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加快到3%左右。然而,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必须努力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欧盟对外行动署宣布,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提名两名欧盟特别代表,分别负责中东和平进程与中亚事务。这是欧盟首次任命负责中东和平进程的特别代表。

▲在当日举行的“欧洲消费者日”活动上,欧盟官员表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将加强对网络消费和共享型经济的监管和保护。

▲法国、德国、意大利申请加入“亚投行”。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会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后表示,德国将继续推进停火协议并撤出在乌克兰的重型武器,即便是需要向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也在所不辞。

▲挪威国防部说,正在密切关注俄罗斯战备检查动向。与此同时,挪威在北极地区与俄罗斯接壤的芬马克郡举行该地区近50年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本月16日至18日,奥地利、塞浦路斯、斯洛文尼亚和希腊四国警方总计455名警员实施突击行动,检查了四国境内288家妓院、按摩院和餐馆。

▲希腊财政部表示,希腊已在最后期限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了2015年3月份的第三笔贷款。目前希腊的现金储备继续减少。

 

2015年3月17日

▲欧安组织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会上来自俄罗斯、美国和德国的代表表示,在向乌克兰派遣维和部队之前,需要给欧安组织驻乌特派团足够的时间与机会开展工作。

▲正在对华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在欧盟驻华代表团表示,赞同欧盟成员国加入中方主导的“亚投行”,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加入那也是好事。

▲欧元区成员国副财长召开电话会议,了解希腊“最新的进展情况”。

▲法国外交部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当天宣布愿意成为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法国通过了新法案,赋予医生为绝症患者实施“深度睡眠”直至死亡的权力。

 

2015年3月18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调高了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但也指出,整体投资情况依然疲软,难以推动全球经济快速反弹。由34个发达经济体组成的OECD当日发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测报告,并指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前景较去年11月所见有所好转。

▲欧洲央行新总部开张。上万人在法兰克福历史悠久的罗马广场举行和平集会。而当天早些时候,来自欧洲39国的示威者同样在这个金融中心集会,超过350人因为暴力骚乱而被捕。这个集会的组织方是“封锁占领”运动组织,即由工会和反资本主义团体组成的联盟,后者对欧洲央行在希腊等欧盟国家实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措施不满。

▲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和康沃尔公爵夫人抵达华盛顿,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

▲法国政府首次行使新反恐法,下令封锁五个涉嫌纵容恐怖主义的网站,并计划封锁另外数十个网站。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向议会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案。英国财政部预计,2015年和2016年的英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2.5%和2.3%,比其此前预计的2.4%和2.2%有小幅上调。

▲英国政府宣布,上调最低工资3%,至每小时6.70英镑,这是2008年以来英国实质薪金的最大增幅。新规定将从10月起生效。卡梅伦说:“提高最低工资,可以为家庭提供更多经济保障,也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克莱格则说:“新最低工资再次证明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建立了一个更公平的社会。”

 

2015年3月19日

▲希腊议会表决通过反贫穷法,其中包括提供赤贫家庭粮食券及免费供电与医疗协助,根据法案,希腊国会将拨款2亿欧元。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希腊克服当前困境的唯一选择是维持与国际债权人的协议。

▲瑞典外交部宣布,由于日益严重的外交纠纷,沙特当局已停止对瑞典公民签发商务签证。

▲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布英国政府设立一项基金,专门帮助一些东欧国家抵御来自俄罗斯的影响力,年度金额约2000万英镑。

▲英国防部也发表声明称,35名英军士兵已在乌克兰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训练乌陆军。此次训练为期两个月。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国失业人数减少10.2万人,总数为186万人。英国国家统计局(ONS) 表示,失业率继续维持在5.7%,但是就业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点。申请求职津贴补助的人数下降至79.1万人,是1975年以来的最低点。

 

2015年3月20日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领导人支持创建欧洲能源联盟,以保证能源安全,并将着手加强成员国管道设施和电网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欧盟领导人在会议上达成共识,除非俄罗斯完全履行上月在明斯克达成的停火协议,否则将把对俄制裁延续下去。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与欧盟执委会主席荣克举行五方会谈,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希腊问题的方案。会后,欧盟委员会发布一项声明,重申希望希腊尽快提交完整可行的“改革清单”的要求。齐普拉斯称,会议上各方承诺尽其所能克服希腊经济面临的困难。齐普拉斯表示,希腊不必采取任何可能令经济衰退的措施,希腊将提交自己的结构性改革方案。

▲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委员会就对乌夏季供气解决方案举行三方谈判,并达成初步一致。

▲瑞士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瑞士联邦政府当日发表公报称,瑞士在多边银行体系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可信度可以为亚投行所用,以保证其遵守国际准则。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司发言人马因菲施表示,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亚投行的出现将会为基础设施水平亟待提高的地区提供融资和帮助,从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意大利基础设施与运输部长卢皮因其子涉嫌卷入一桩公共工程腐败案而宣布辞职,但坚称问心无愧。他说,自己主动请辞“只是不想让政府的信誉继续蒙受伤害”。

▲意大利国防部长皮诺蒂表示,突尼斯博物馆枪击案增加恐怖主义对意大利的威胁,军方将加强在地中海的海空力量部署。

 

2015年3月23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告诉欧洲议会,欧元区的“增长正在形成势头”。“贷款环境的放松,正与以商业投资为目的的信贷需求的复苏齐头并进,”德拉吉说,“从较长期的视角来看,这将提高潜在产出。”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对美国称,“在关键时刻,英国在战场上将一直站在美国一边”。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首访德国,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

▲智库“Open Europe”指出,英国若退出欧盟,到2030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因此蒙受2.2%的永久损失,而单凭与前合作伙伴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还不足以抵消这样的损失。

▲英国苏格兰克莱兹代尔银行宣布发行英国首批塑料钞票。

 

2015年3月24日

▲奥地利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奥地利社民党和人民党执政联盟当天在政府闭门会议上决定,奥地利将申请加入“亚投行”。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表示,英国计划在今后10年内,花费大约1.8亿英镑,改善马岛的防务系统与其他设施。

▲法国省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揭晓,由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人民运动联盟成为首轮投票的赢家,选举前呼声最高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则屈居第二位。

▲一架载有150人的“德国之翼”航班在法国南部坠毁。正在南美访问的德国总统高克将中止访问,返回德国。

 

2015年3月25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公报称,欧盟将在2014年至2020年间投入18亿欧元用于应对难民问题、移民问题及内部安全事务。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发布公告称,英国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货币市场交易所基金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这也是欧洲首只该类型投资产品。

▲塞尔维亚外长达契奇应邀前往科索沃参加在普里什蒂纳举行的西巴尔干地区部长级会议,成为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以来首位赴科索沃的塞政府官员。

▲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前往德国之翼航空失事客机空难地点。奥朗德称,将尽全力搜寻和辨认遇难者遗体。

 

2015年3月26日

▲比利时联邦众议院代表团团长德温特尔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呼吁欧洲国家取消对叙利亚的制裁,同叙利亚恢复外交关系。德温特尔当天同黎巴嫩阿拉伯统一党主席瓦哈卜会晤后说,欧洲各国应当意识到欧洲和叙利亚面临着来自共同敌人“伊斯兰国”的威胁,同时又面临共同的反恐任务,因此应当采取行动,取消对叙利亚的制裁,同叙利亚恢复外交关系。

 

2015年3月27日

▲法国总理瓦尔斯说,目前有足够材料证明,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失事客机副驾驶员的蓄意行为造成了飞机坠毁。

▲西班牙副首相德桑塔玛利亚宣布,西班牙已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申请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

 

2015年3月28日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与伊朗就核问题的谈判在瑞士洛桑加紧进行,各方尤其是美国和伊朗与其他国家代表进行了密集的多边、双边会晤。

 

2015年3月29日

▲法国举行地方选举第二轮投票,前总统萨科齐领导的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成最大赢家,执政的左翼政党社会党遭遇惨败。

 

2015年3月30日

▲英国本届议会宣告解散,2015年英国大选也由此正式揭开序幕。

▲希腊再次提交改革清单以求获得新一轮援助。希腊提交的改革计划包括今年增加国家收入30亿欧元,还包括采取措施治理逃税、推动私有化、增加烟酒税。

▲保加利亚旅游部长安格尔科娃在索非亚与到访的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举行的会谈。她表示,保加利亚将以温泉、滑雪场、红酒这些富有保加利亚特色的旅游项目吸引中国游客,希望今后两三年,到保加利亚的中国游客每年超过20万人次。她说,保加利亚旅游部、外交部等保方政府部门正在积极解决北京到索非亚的直航问题。

 

2015年3月31日

▲冰岛政府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

▲意大利国家反贪局局长坎托内在罗马表示,为防止腐败现象大规模蔓延,应广泛加强对大型公共工程项目的监控。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转载敬请注明:转载自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网站: http://ies.cass.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736 传真:(010)65125818 E-mail:gongzuo@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