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学者比斯库普谈欧盟的新安全战略

  2015年7月31日,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斯文·比斯库普应邀在欧洲所做题为“欧盟的新安全战略”的学术报告。

  比斯库普认为,2003年欧盟制定的欧洲安全战略发挥了作用。但是,十多年后,国际形势和欧盟内部的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欧盟有必要修订、甚至重新设计一个适合于当前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安全战略。

  比斯库普说,“不少欧洲人表示要感谢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使欧盟认识到,必须确保防务开支有一定的增长幅度,以应对欧盟在安全领域面临的种种威胁。”

  比斯库普说,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将在2016年6月提出欧盟的新的安全战略。在此之前,欧盟的智库将发挥一定的作用,为欧盟的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比斯库普还说,目前欧盟正在对2003年安全战略实施以来的成效进行评估。欧盟希望新的战略要考虑到世界面临的的3个“C”,即越来越联通(connected)、竞争性越来越强(contested)以及越来越复杂(com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