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Steven Blockmans访问欧洲研究所

2016年7月26日,布鲁塞尔著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Policy Studies, CEPS)资深研究员Steven Blockmans访问欧洲研究所,并做了题为“英国脱欧与欧盟27国的未来”的讲座。江时学副所长主持了此次讲座。

Steven Blockmans研究员的讲座重点关注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如何解读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英国脱欧对英国的潜在影响,英国脱欧对欧盟的潜在影响,英国-欧盟双边关系的可能选择,以及欧盟27国的未来。Blockmans研究员指出,就目前看,英国-欧盟的双边关系还未有让双方都满意的选择,未来取决于双方艰难的谈判。英国脱欧对欧盟政策总体上的影响相对有限,虽然其可能会对欧盟的部分政策产生影响。针对欧盟未来的讨论将围绕“更加深化的一体化”还是“更加灵活的一体化”展开。Blockmans研究员还就欧洲民主的发展、英国脱欧进程、未来谈判的可能性、2017年重要选举前瞻等问题与欧洲研究所学者进行了互动。

Steven Blockmans是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欧盟外交政策部门”和“政治学与机构研究部门”负责人,还兼任阿姆斯特丹大学欧盟对外关系法和治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国际关系和欧盟治理等,发表过多篇关于欧盟对外行动的体制架构、欧盟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欧盟机构改革、欧盟扩大政策、欧盟与邻国关系、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贸易政策、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