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迪特米尔·布沙蒂赴欧洲研究所演讲

2016年8月25日,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迪特米尔·布沙蒂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并做了题为“中国和东南欧:从竞争到合作”的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16+1智库网络执行副理事长蔡昉在演讲前与布沙蒂外长进行了短暂会晤。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主持了本次演讲会。

 

蔡昉在会晤中表示,中阿友谊渊源流长,中阿关系发展正日趋成熟,双边交流与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在中阿两国政治互信和经贸往来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布沙蒂外长的此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中阿学术机构间的互学互鉴,深化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布沙蒂外长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一直是阿尔巴尼亚的友好伙伴。两国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交流不断。中国近几年的经济飞速发展,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方式进入欧洲市场。这为双方增加了深入交流的机会,也为阿尔巴尼亚的农产品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契机。未来,阿尔巴尼亚也愿意与中国在金融、体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布沙蒂外长还表示,历史上,东南欧是一个民族问题较突出的区域,但如今各个国家都在积极改革,申请加入欧盟。阿尔巴尼亚也成功成为了欧盟候选国之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能够进一步带动东南欧的区域合作。

演讲结束后,与会中外嘉宾就16+1合作机制、阿尔巴尼亚入盟、欧洲难民危机、中阿经贸投资的合作前景与挑战等问题与布沙蒂外长进行了热烈讨论。

布沙蒂外长在欧洲所的演讲是其本次访华活动的一部分。该演讲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国际合作局共同承办。来自中国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央编译局、欧美同学会、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机构的学者以及意大利、波兰、爱沙尼亚、塞尔维亚、瑞士、匈牙利、罗马尼亚、爱尔兰等国的驻华使馆官员近60人参加了演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