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到访欧洲所和16+1智库网络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6年9月23日下午,捷克前副总理兼外长、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New Silk Road Institute Prague)会长扬·科胡特先生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京辉以及16+1智库网络的专家学者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罗京辉书记首先介绍了欧洲研究所及16+1智库网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中捷关系发展迅速,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捷,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在科胡特会长的领导下,已成为捷克推广“一带一路”理念的重要智库。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及16+1智库网络愿与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并通过学术研讨、学者互访、信息共享等形式开展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科胡特会长简要介绍了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受“一带一路”倡议启发,新丝绸之路研究会在捷克政府的支持下成立,并始终致力于研究、传播“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目标和内容。研究会在推动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捷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科胡特会长强调,新丝绸之路研究会未来将在学术、科研等人文领域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愿与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及16+1智库网络共同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与“16+1合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务实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16+1智库网络科研人员还就中捷人文交流、双边投资合作等内容与科胡特会长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谈结束后,罗京辉书记代表欧洲研究所与科胡特会长共同签署了两个机构的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建立日常信息交换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协作开展相关学术研讨及项目合作;不断促进双边政府、企业、商会机构的联系等。

最后,罗京辉书记表示,希望今后双方的合作不仅落在纸面上更要付诸于行动上,并预祝双方未来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科胡特会长表示,与欧洲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会为中捷两国智库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和平台,并期待新丝绸之路研究会与欧洲所及16+1智库网络的学者们有机会开展进一步合作交流。

附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简介:

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成立于2015年9月,是在捷克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非盈利性、独立的智库。其创始人兼理事会主席是捷克共和国前副总理兼外长扬•科胡特(Jan Kohout),旨在为欧亚国家间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寻求新的沟通渠道。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地向捷克共和国及其他中东欧国家推广“一带一路”的理念,并协助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的“16+1合作”。

布拉格新丝绸之路研究会网址:http://nsrip.or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