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研讨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闭幕仪式在京举办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王青云) 12月15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研讨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闭幕仪式在京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联合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具体承办。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16+1”智库网络常务副理事长蔡昉在欢迎辞中表示,人文交流始终在中国和中东欧16国间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2016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不仅是中欧友好交往史上的一大创举,更是对当今世界各国间开展人文交流实践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在此框架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在促进中国—中东欧智库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化建设、为“16+1”合作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刘海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 人文交流是“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新的形势下,“16+1”人文交流的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他建议双方登高望远,加强“16+1”的交流互鉴,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抓住机遇、取长补短,分享彼此发展的成功经验,更多地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第二,双方要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第三,双方要不断创新“16+1”人文交流的新形式,将明年“16+1”的媒体交流主题年办出实效,推进青年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化,并将智库交流打造成人文交流的重要支柱。

刘海星表示,中方将举办“未来之桥”青年研修班,在未来10年邀请1000名中东欧国家青年来华培训。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伊维察·达契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16+1”合作机制使中东欧地区获得了世界更多的关注,也成为本地区国家间加强合作的重要引擎。

达契奇说,塞尔维亚同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处于地区领先水平,并提及了双方包括斯梅代雷沃钢厂、泽蒙—博尔察大桥以及匈塞铁路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合作项目。

他进一步表示,塞尔维亚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并且衷心地为中方取得的国家建设和外交成就感到高兴。

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执行秘书长陈旭在讲话中表示,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携手努力,通过继续举办媒体、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的交流与对话活动,进一步增进17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充实和完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模式,提升交流的规模和水平。

此外,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马其顿外交部地缘战略和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麦莫迪大使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等代表也分别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发表了讲话。

http://cn.chinadaily.com.cn/2016-12/15/content_27679870.htm?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