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会议在索非亚召开

2018年6月2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会议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推动16+1合作平台——前方的道路”。本次会议为配合李克强总理7月初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和保加利亚外交部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保加利亚外交学院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协办。中国及中东欧十余个国家的智库机构代表、政府官员及学者近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奥格尔·乔治耶夫在致辞中表示,16+1合作机制下的投资及各类合作项目促进了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保加利亚在农业方面与中国有着积极的合作,未来希望在基础设建设、金融、信息技术以及医疗健康等领域寻找新的合作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秘书长、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在会议上指出,16+1合作机制虽然建立时间并不久,但是已经切实地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表示,不久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会对保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又将开启新的发展历程,在此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库学者汇聚在索菲亚,希望能给16+1合作机制的发展提供智慧成果。

与会的各国智库学者从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以及地方合作等不同层面讨论了16+1合作机制现状和发展前景,提出了很多有关克服16+1合作障碍,推动16+1合作深入发展的建议。此次智库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为配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举办的机制性活动,此前已在拉脱维亚和匈牙利举办过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