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衡:欧盟针对中国对欧产品反倾销措施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

    2013年6月13日,欧盟就中国对自欧盟进口的不锈钢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决定向中国提出WTO项下磋商请求,称中国的决定“在程序和事实层面均违反WTO规则”,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机制(DS460)。[1]该案是2013年欧盟起诉中国第一案,也是今年WTO争端解决机制涉中第一案。

    2012年11月8日,中国对自欧盟和日本进口的部分高性能不锈钢无缝钢管作出征收最终反倾销税的决定。日本于次月20日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指控中国该决定(DS454),欧盟随即以第三方身份加入该案。[2]目前DS454案的专家组已经成立,但尚未组成。WTO通常会将同类诉讼合并审理,因此DS460案极有可能与DS454案一并处理。

    欧盟直到2006年才在WTO中对中国提起第一起申诉,但中国很快成为欧盟最主要的指控目标。该案的提    出,不仅使欧盟在WTO中指控中国的案件达到7起,而且延续了自2006年起每年指控中国一次的做法(仅2007年例外)。同期欧盟提出申诉18次,指向8个成员,中国被诉7起排名第一,占比近40%,第二名美国只有3起,其余成员都在2起以下。这表明欧盟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很高。不过,同期中国被诉30次,中国被欧盟诉的比例为23%,略为中国被美国诉的比例的一半(47%),也低于欧盟被中国诉的比例(30%);当然,在中欧互诉10起案件中,欧盟以70%比例占绝对优势。

    欧盟诉中国7起案件中,单独申诉3起,其余4起都是与其它两个成员联合申诉,美国同时参与了这4起申诉。在争端解决实践中,一般是美国挑头,欧盟和其它成员配合。本案与DS454案起诉时间虽然相差半年之多,但针对事项相同,也可视为是一种联合诉讼。美国影子的存在和主要采用联合诉讼的方式,加上前面的数据,说明欧盟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指控中国的意愿并不太强烈。

    欧盟诉中国7起案件中,6起涉及货物贸易领域,1起涉及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覆盖了WTO三大贸易领域,但以货物贸易为主。在货物贸易中,指向具体措施有1起是进口措施、2起出口措施、3起贸易救济措施,全涉及反倾销。

    从上述情况和数据看,欧盟此次起诉中国并无特别之处。但此案发生在双方正为光伏案吵得沸沸扬扬之时,令外界有些不同的猜想。

    (联系 刘衡:liuheng@cass.org.cn

--------------------------------------------------------------------------------

[1] See http://www.wto.org/english/tratop_e/dispu_e/cases_e/ds460_e.htm.

[2] See http://www.wto.org/english/tratop_e/dispu_e/cases_e/ds454_e.htm.